格力“造车梦”吹了,不关珠海银隆的事原创

砍柴网 / 李晓荆 / 2016-11-17 17:37
昨日,格力电器突然公告宣布,公司于 2016 年 11 月 16 日收到珠海银隆发布的书面告知函,被告知调整后的方案未能获得珠海银隆股东会的深意通过,珠海银隆决定终止交易,而...

董明珠的“造车梦”渐行渐远,继中小股东否决格力电器的重组配套融资方案之后,重组标的珠海银隆又以一纸告知函碾碎了这个梦。

20161117110829_4414 

昨日,格力电器突然公告宣布,公司于 2016 年 11 月 16 日收到珠海银隆发布的书面告知函,被告知调整后的方案未能获得珠海银隆股东会的深意通过,珠海银隆决定终止交易,而格力也终止了筹划发行股份购买该资产事宜。历经7个月有余,格力“造车梦”就此破灭了。很多人把格力“造车梦”的破灭都归结于珠海银隆的爽约,其实并不完全都是珠海银隆的错,珠海银隆只是这件事件的导火线而已。

造车,格力是个门外汉

格力跨界造车的曲折历程就像是格力多元化发展的缩影。一位不愿具名的家电分析人士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格力近年多元化始终不太顺利,多个产品线达不到预期,包括格力手机、晶弘冰箱在内的产品市场占有率都非常低。从本质上说,格力还是一家以空调为主业产品结构非常单一的上市公司,之前在家电范围内的多元化都没有成功,更何况汽车这个对格力来说完全陌生的领域。据了解,格力今年先后涉足冰箱、空气净化器、净水器、电饭煲、加湿器、手机等众多家电品类。但在这些产品中,除了手机,用的都是其他品牌,冰箱用晶弘,小家电用大松。

另外,格力深耕空调市场,想要造新能源车,不管是之前的技术、人才、专利、销售渠道、经销商体系还是研发资源,统统都用不上。

在造车这一方面,格力本来就是个门外汉。

此外,西藏琳琅投资的王琳表示,从产业角度来讲,有很多发展很好的企业都在跨界发展时出了问题,横向发展的时候一旦资金链条绷得太紧,可能容易出现问题。对于格力电器这样的企业来说,虽然现金流很好,但是之前跨界做手机时就不是非常成功,因此如果继续向新能源汽车转型的话,跨界幅度更大。所以从产业角度来讲,此次重组告吹或许还是个好事。

看来,格力走造车之路是行不通的。

家电细分领域深耕才是格力的未来

造车首尝败果,摆在格力面前的是一道选择题,前行依靠家电细分领域深耕还是继续跨界多元化布局。产业观察家洪仕斌认为,格力想要寻找新的盈利增长点,最好还是围绕着家电主业,包括空调、冰箱、热水器。洪仕斌表示,很多细分的家电领域,格力还未进入,围绕着家电核心主业做相关的多元化发展是格力未来最好的选择。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