趣店上市背后:市场份额第一的现金贷的下个风口金融

砍柴网 / 网贷天眼 / 2017-09-29 13:57
“阿里系”将成为趣店永远避不开的舆论焦点。

趣店上市背后:市场份额第一的现金贷的下个风口1

“阿里系”将成为趣店永远避不开的舆论焦点。相比已先一步上市的宜人贷和信而富,同样以现金贷业务见长的趣店在业务体量上已经做到了全国第一。实际上,趣店在享受阿里和蚂蚁为其带来巨大流量的同时,也在拼命创造自身独特的价值。

上周,趣店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公开递交IPO(首次公开招股)上市申请招股书,计划在纽交所挂牌上市,股票代码为“QD”,拟融资额为7.5亿美元,承销商是摩根士丹利、瑞士信贷、花旗、中金和瑞银。

根据趣店招股书显示,截至2017年6月30日,趣店累计注册用户达约4,790万人,截至2017年6月30日过去12个月内交易额达611亿元;截至2017年6月30日,上半年六个月内已实现净利润9.74亿元,净利润率达53.1%,净利润较去年同期相比增长695.2%。趣店已在2016年实现扭亏为盈,且于2017年第二季度单季度实现净利润5.09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394.2%。

漂亮数据背后看不到的是趣店三年以来的逆风成长。作为最早的校园贷市场试水者和领头羊,趣店在网贷平台涉足校园贷这一业态被监管叫停后,短短一年内实现从校园贷市场到蓝领市场的全面转型。

2014年4月,分期消费平台“趣分期”诞生,定位“大学生消费分期业务”;2015年8月蚂蚁金服战略入股趣分期,开展深度战略合作,并通过支付宝提供流量入口,招股书显示蚂蚁金服持股比例12.8%;2015年11月,现金贷业务来分期正式上线;2016年4月,银监会联合教育部发布了《关于加强校园不良网络贷款风险防范和教育引导工作的通知》规定网贷平台禁开展“校园贷”业务,随后趣分期升级为趣店集团,宣布退出校园金融市场。

“校园贷”被叫停后,趣店又通过旗下来分期的现金贷业务做到市场份额第一。

据招股书,截至2017年6月30日,趣店累计注册用户近4800万,2017年第二季度单季度交易用户数约560万、交易笔数近2100万笔;2017年第二季度用户复贷率达85.6%,单季度活跃用户数达558.8万人,过去8个季度复合增长率达55.9%;2017年第二季度单季度交易笔数达2079.4万笔,过去8个季度复合增长率达78.1%。

毕马威和澳大利亚知名金融科技风投机构H2 Ventures联手发布的《2016 Fintech 100》报告显示,趣店目前已居全球领先金融科技企业第二名(第一名为蚂蚁金服)。Oliver Wyman的报告也显示,截至2017年6月30日上半年6个月中,以交易总额及活跃用户数计量,趣店在中国网络小额现金信用贷款服务商中均排名第一。

基于目前现金借贷业务的同质化,趣店自己也在招股书的风险提示中提到:“蚂蚁金服为公司业务运营的多个方面提供服务。如果出于各种原因蚂蚁金服为我们或借款用户提供的这些服务以任何方式受到限制、效率降低,或是成本上涨,甚至完全不再可用,那么我们的业务可能会受到实质性的不利影响。同时,在消费信贷业务方面,我们可能会与蚂蚁金服展开竞争。”

在现金借贷之外,趣店正大力培育新的盈利增长点,也就是商品分期业务。

招股说明书显示,除了小额现金信用贷款以外,趣店同时运营着由第三方供货的网络商品分期平台。而且随着趣店业务量越做越大,它已经成了一个很难被忽视的电商渠道。截至目前,趣店共合作超过480个商品供货商,其中包括一些知名的消费品牌及超过1000个热售品牌的授权经销商。其中,vivo和OPPO这两家国产手机巨头与趣店合作尤为密切,趣店已经多次首发两家的旗舰新机,并成为唯一的分期购买渠道。

该分期平台同时还提供电器、家具、饰品、运用及户外服装等各种各样商品。截至2017年6月30日,趣店商品分期平台上拥有超过14万 SKU商品品类。曾有报道称,趣店与各商品供货商及授权经销商之间为互利共赢合作模式,合作的同时提高了其产品的知名度以及销量,也使其触及到了以往触及不到的客户群体。

趣店集团不断扩大的商品分期平台,可以使其拥有较有竞争力的价格向用户提供当前市场热销的商品,进而增强了用户体验并同时也对其提供了即时的信贷需求。这使用趣店成功开发并刺激了用户的潜在消费需求,得以进一步发掘潜在的消费群体。

【来源:网贷天眼】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