既开放又放开,专注B端AH智能解决方案,联想新视界专访VR/AR

砍柴网 / 青亭网 / 2018-01-31 20:48
谈及当前面临的挑战,白欲立的回答十分中肯:“挑战肯定有,新技术的孕育、成熟,必须在前端应用中去实际锤炼,这个锤炼过程是一个很大的学问,也是我们做应用端重点突破的...

自2017年1月份成立以来的近1年时间,联想新视界的总体进展比较顺利。

业务伊始的战略重点在落地应用模式,联想新视界已经在安防、工业、医疗、旅游四个领域各有一个典型案例,同时还有多家大型客户正在洽谈中。

产品上,新视界推出AH智能云解决方案。过去的项目都是一些点的工作,而现在他们是把先进的信息技术,和行业技术结合通过IoT的对接,让AH云在中间成为一个连接人和这两个后台体系的核心运营技术,这样的架构就比较完善,整体更有融入感。

而第一批C220单目智能眼镜准备于今年4月量产,虽然出于保密没有说明具体数量,但当笔者继续问及是否达到万台级别,白欲立则以喜悦的笑容来回应,并表示首批客户对我们的帮助很大。

1

联想新视界 CEO 白欲立

心态上,白欲立更轻松了。主要在于独立子公司决策权、运营权都在自己手中,更容易推进团队沿着经营方向、战略方向去部署,从公司资源配备上来看,协作更紧密,更高效,这也是创业公司的优势。

如今联想除了PC、手机、服务器外,新的业务基本上是以联想创投旗下的子公司的形式来做,这样更符合市场规律和资本市场的认知,而我们的产品线也给联想增添了更丰富的色彩。

在此之前,白欲立已经在联想工作近20年,他最大的感受是大公司牵一发而动全身,也就是常说的“巨人转身慢”,然而这在创业型公司则不存在。当然不足的地方也很明显 ,在势能、资金方面不充裕,这点需要多跟联想母公司合作。

AH云升级2.0,让技术为人服务

每年1月份都是各大科技企业最忙的时候,几乎所有圈内人都要往CES跑一趟。本届CES是同母公司联想集团一起参展的,联想新视界CEO白欲立表示。

在本届CES中,联想新视界展示了最新的New Glass C220和C300两款眼镜,以及升级版AH云2.0云平台。

2

New Glass C220

AH云是一款提升现场人员工作能力的企业级准SaaS云平台,AH的核心技术有三个核心点:第一,智能感知。第二,智能交互。第三,智能决策支持,比较适用于远程工业维修、智能指挥调度、数据采集、三维诊断等B端前域。

而本次CES上推出的AH云2.0升级之处在于,增加了智能物体识别工作流、轮廓识别工作流、3D增强展示工作流;支持故障树分析、工作过程留存、多屏互动、业务系统数据接入等功能。

3

而在产品之外,白欲立则透露出现状与目标。当前,老一代信息化系统的效果不理想,通过人力去输入信息耗时又耗力。联想新视界则是智能化的改造,如何把人(巡检、管理、决策人员)和智能系统、先进设备/技术如何产生效果最大化,AH在这中间就搭了一座强梁,一座运营技术的桥梁。我们是其中关键的运营技术,让技术为人服务,这是我们的目标。

同时白欲立也表示,凡是具备初级信息化,但对打通多个环节存在问题的公司。我们的AH云服务都能给客户带来价值,尤其是在IoT打通,分析总结数据方面。

据青亭网了解,C220是联想新视界的合作与投资方Kopin的IP,联想新视界经过优化和改进,而C300则是自行研发产品。

其中,C220采用单目模块化设计,主要是为了满足工业级用户的需求,而且机身可以更加轻便,主机身控制在29g,续航也能保证8小时;另一方面,使用目前单目最大20°FOV,可以满足当前工业应用中的用户需求。另外,联想C220鼻托是可定制的,可保证佩戴舒适性,这点比较人性化。

每年CES都少不了一些趣事,今年CES杨元庆则两次来到展台前体验。白欲立笑谈,第一次没戴好,体验没尽兴,而第二次则来拉着几个合作伙伴一起来体验。

既开放又放开

“硬件开放,软件放开”是联想新视界给笔者留下的印象最深。

对于当前BAT等大公司纷纷入局AR的现象,而小的创业公司更是数不胜数。白欲立表示:“新技术诞生前期大家可能注重底层的技术领域,之后才会看重应用层面。而联想新视界则直接切入应用层面,谁家技术好我们用谁,因此我们也希望大平台把技术做的更成熟,让开发者更容易开发内容。”

因此,联想新视界AH云2.0则定位于企业级准SaaS系统。在销售层面,头显等硬件则按传统方式进行收费,而这套AH云系统将向企业进行按年收费的策略,运营和升级迭代更迅速,产品永远是最新的。

4

联想新视界不会在芯片、光学等硬件领域深入,反而是专注于应用层面,当前主要是应用和内容的开发。据了解,当前联想新视界员工有70多人,研发人员占比70%。同时,白欲立还透露:“在深度学习技术和软件算法方面是自研为主,智能识别技术相对完善。”

联想新视界的也在为AH云系统寻找硬件合作伙伴。据青亭网了解,Realware、爱普生等硬件厂商已经开始在其产品中集成AH云软件平台。也就是说,除了硬件上的开放,软件方面也会放开,联想新视界也希望通过硬件合作伙伴共同推荐行业标准的建立。

目前,AH云的应用主要以联想新视界自研为主,后期会开放给第三方开发者,联想新视界主要集中在开发行业通用性应用,而个性化适配方案则是第三方开发者们更擅长的。

挑战仍存,但合作大于竞争

“在工业维保等领域,我们看到的是万亿元级别的市场规模”,白欲立谈到。从应用场景来看,很多企业希望运用新技术能够长期获益,或提升二次获利的可能性。因此,当前智能化的需求刻不容缓。

对于如此庞大的市场,入局该领域的肯定不止一家,国外例如Realware、国内也有不少类似企业在B端市场也初规模。

5

“在To B领域AR应用的公司中,我们是国内最早的,如今大家都进来了,我们很高兴,也证明这个领域有土壤、有需求。每家都有各自擅长领域,大家应携手促进市场和整体方案的成熟。把市场做大的过程中,鼓励大家多在一起学习、打磨、借鉴。”白欲立讲到。

市场有竞争是正常,但合作大于竞争,在B端市场是可以共融、可以百花齐放。因此产业的推动需要大公司的推波助澜,也需要小公司的不断创新、开拓。

谈及当前面临的挑战,白欲立的回答十分中肯:“挑战肯定有,新技术的孕育、成熟,必须在前端应用中去实际锤炼,这个锤炼过程是一个很大的学问,也是我们做应用端重点突破的地方。也再次感谢很多初期客户,能够一起把技术做的更好、应用的更好。”

来源:青亭网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