爆红的“VTuber”:开启虚拟偶像新风潮

VR/AR
2018
11/16
13:19
87870
分享
评论

2016年12月1日,Youtuber视频UP主A.I.Channel(后起名为Kizuna AI)上传了一段名为‘初次见面,我叫绊爱(はじめまして!キズナアイです)’的视频。自此,大众开始接触到了VirtualYouTuber(VTuber),也就是所谓的“虚拟主播”。

2017年,Kizuna AI(昵称爱酱)在Youtuber上传了一段自我介绍的视频,自此一炮而红,圈粉无数。目前,爱酱在Youtuber上的粉丝关注量已突破200万,模仿者也开始如雨后春笋一般冒出,掀起了一股虚拟主播的热潮。

VR,虚拟现实技术,虚拟现实

时至2018年,虚拟主播行业正呈井喷式发展。准确地说,近几年来主播行业的发展势头已势如破竹。而通过结合VR技术,VTuber也紧跟了一波热度。

究竟何谓VTuber?

顾名思义,VTuber是指以虚拟形象为主体,通过面部捕捉、动作捕捉、声音处理等一系列技术,将声优的面部表情及动作映射为3D模型,让虚拟人物变得生动起来。虚拟主播会在Youtuber上进行直播或者上传录制好的视频,并会和观众进行互动。

VR,虚拟现实技术,虚拟现实

另外,每个VTuber都带有鲜明的“人设”设定,各种反差萌吸引了大批粉丝~(后面会详述几位VTuber的人设)。

自爱酱开创了虚拟主播热潮后,随即出现了其他四位较火的VTuber:假酒少女Kaguya Luna(辉夜月)、工口土豪Mirai Akari(阿卡丽)、战斗白海豚Siro(小白)和女装大佬Nekomasu(狐娘大叔),被粉丝戏称为“VTuber四大天王”(四天王有五个是常识)。

VR,虚拟现实技术,虚拟现实

贩卖人设,“死宅”最爱

事实上,虚拟主播的一言一行,都是围绕基础设定来展开的,比如御姐、大叔、萌娘、萝莉、天然系……你想要的她们都有。

比如,爱酱自称超级AI,却往往透着傻气,尤其是在游戏中更是有诸多令人窒息的低级操作,因此被网友戏称“人工智障”,其视频内容涵盖杂谈、热门话题、游戏实况,应有尽有。

VR,虚拟现实技术,虚拟现实

辉夜月自称为“Luna酱”,目前粉丝数已超86万,自2017年12月9日开始在YouTube活动,是四天王中出道最晚的。其设定是有着独特的声线,被称为“被锁喉的哈姆太郎”,满嘴骚话,沉迷假酒。

阿卡丽,粉丝达70万,据传是制作人借金6000万日元打造出的虚拟角色,因此人称“6000万之女”。设定是“被老鸨艾琳打混失忆拐来的少女”;曾在视频里疯狂买买买,让观众瞠目结舌;巨乳的身材加上黑色吊带的穿着,吸引了大批阿宅。

VR,虚拟现实技术,虚拟现实

小白,坐拥57万粉丝,擅长完“吃鸡”。其设定是想要成为偶像的电脑少女;人物特色为:擅长英语,游戏水平较高,因其独特的笑声被粉丝称为“白海豚”;情绪激动时会展现出本音。

狐狼大叔,拥有20万粉丝,其设定是一个穿着女装实则饱经沧桑的大叔;人物特色为学历低、能力低。这位主播因其经历引发了大批粉丝的心疼。

VR,虚拟现实技术,虚拟现实

相比传统偶像,Vtuber发展优势明显

人设完美,内容可控

首先,每个虚拟偶像的年龄、外貌、性格都非常特别。这些人设都是针对受众心理进行经过精心设计,并通过专业的商业化运营来维护,几乎不会出现如现实偶像人设崩塌的情况。

VR,虚拟现实技术,虚拟现实

这不但可以巧妙利用人设迎合粉丝需求,而且削弱了制作方和品牌方的投资风险,保持偶像的商业价值。

与粉丝互动,增加用户粘度

虚拟偶像经常在直播中与观众互动,甚至会与观众一起探讨一些生活化话题。双方甚至都会把一些在日常生活中不敢表达或隐藏的情感相互吐露,让观众感到无比亲切。

VR,虚拟现实技术,虚拟现实

可以说在日本,ACG文化已经成了不可或缺的一部分。VTuber身上展现的各种不同鲜明的性格,更是让粉丝们感到真实又接地气,不像传统偶像一般有距离感。

从吸粉到吸金,虚拟主播行业如何进行商业变现?

VTuber首先快速积累人气、赢得流量,然后通过广告、品牌宣传等各种手段,实现商业变现。

VR,虚拟现实技术,虚拟现实

根据CA Young Lab发布的统计数据,2017年,日本YouTube市场规模比前年增加了2.2倍,达到219亿日元。预计2022年市场规模将扩大至2017年约2.6倍,规模为579亿日元,其中大部分收入来源是广告收入。

以爱酱为例,早期就开始积极接广告赞助,目前已经成为日本旅游形象大使,还推出了自己的电视节目《Kizuna AI的BEAT Scramble》,并向声优和歌手界进军。

VR,虚拟现实技术,虚拟现实

中国如何布局虚拟偶像行业

提到虚拟角色,不得不得到虚拟偶像的鼻祖洛天依,在全球已经拥有6亿粉丝,代言也有上百家品牌,身价超过6亿人民币。

在这个大IP的加持下,中国也出现了如洛天依等虚拟偶像,B站也推出了国内第一位虚拟主播“小希”。国内的各大厂商都在抓紧布局虚拟偶像业务,VTuber似乎已成了当前文娱市场的新“风口”。

VR,虚拟现实技术,虚拟现实

2018年7月20日,网易《阴阳师》旗下根据游戏人物打造的虚拟偶像“大天狗”首演成功。

10月23日,老牌游戏厂商巨人网络宣布将每年投入上亿元资金打造虚拟偶像,正式进军虚拟偶像市场,并将推出首位虚拟主播Menhera Chan。

VR,虚拟现实技术,虚拟现实

10月28日,在“王者荣耀三周年音乐盛典”上,腾讯派出了虚拟形象貂蝉和公孙离一同演唱,表明了其进军虚拟偶像市场的野心。

10月30日,哔哩哔哩宣布与日本著名社交网站GREE社达成战略合作,VTuber就是双方合作中的一项重要业务。两家公司预定于今年12月共同成立bG Games株式会社以进行手游开发。

VR,虚拟现实技术,虚拟现实

可以说,虚拟偶像行业现今的商业模式已经比较成熟。不过由于前期成本投入较高,目前国内该行业还没有大规模兴起。随着行业的蹿红,想必各企业也会加快发展的脚步。

未来,VTuber市场有着无限潜力。

来源:87870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VR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硅谷一家初创的增强现实(AR)公司今天终于揭开了其神秘的面纱,这家公司身后拥有知名度非常高的创始人和大牌的投资者,并获得了超过5000万美元的投资。
VR
近日,VR影片《SPHERES》正式登陆Oculus Rift,售价10美元。继在今年的圣丹斯电影节、威尼斯电影节相继亮相以后,大众对这部影片一直十分关注。
VR
近日,游戏工作室Ready At Dawn宣布第一人称太空射击游戏《Echo Combat》上线Oculus Rift。
VR
近日,Inside公司推出了首款AR教育应用——《Wonderscope》,允许孩子们在沉浸式空间领略各种新奇的事物,让孩子们一边学习一边享受乐趣。
VR
近日,全球创意机构Imagination宣布正在与剑桥大学合作,开发VR可视化平台——《Lume》,以使得数据分析更方便。
VR
最新文章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