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云与马斯克的“双马”对话擦出了哪些火花

VR/AR
2019
08/29
22:13
新浪VR
分享
评论

来源:新浪VR

很多巨大变革,源自想象力和决心力。在阿里巴巴创始人马云和特斯拉首席执行官埃隆·马斯克身上,我们看到了“想象力和决心力”。有人说在汽车产业诞生的100多年时间里,技术一直没有革命性的变革,而带来革命性变革的是马斯克,他让汽车从“汽油驱动”变成了“电驱动”,当然马斯克还造火箭以及脑机接口和超高速高铁。而马云的最大想象力是突破了一个零,让买家和卖家之间零距离,从此创造了淘宝、支付宝、阿里云,而面对中国应试教育难改的难题,马云的做法是从农村孩子开始。

8月29日上午11点,在上海举行的2019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的主论坛上,马云和马斯克两人将进行45分钟的对话,这次马云的头衔是联合国数字合作高级别小组联合主席。一个来自东方的互联网大佬和一个来自西方的科技大佬,会碰撞出什么样的思想火花,备受关注。此前的两天,上海市经信委在“上海发布”的公众号以及多个渠道上发布信息,征集马云与马斯克对话的话题。并表示,如果你的提问够精彩,那么你的问题有可能被两位大佬现场解答。据说信息发布出去仅仅一个小时,就有成千山万的网友上传问题。

本报记者在两天前通过大会媒体渠道提交的问题是:“目前人类面临的不仅是效率与信息不对称等智能问题,而是越来越严重的环境污染,越来越高的疾病诸如癌症等发病率,这些就像紧箍咒套在人类发展的脖子上。请问二位大佬,解决这些问题,除了将人类送到太空,逃离地球,我们还有什么大纬度突破来解决这些关于环境污染、疾病爆发?如果人类物种难以摆脱疾病困扰、垃圾环境污染,人类还能存在多久?”

来自IBM的鲁灵珊对《中国电子报》记者说:“想问‘二马’,彼此如何评价对方公司的技术能力?想知道,在美国精英的眼里,中国科技互联网先锋到底是啥样?5-10年后,两家公司谁会对人类社会影响更大?”

网友Tingting说,想问“二马”:“智能时代下的教育将走向何方?期待着新教育制度的改革,期待着电视剧小欢喜的情景模式不要再现!”

“两点弯弯线”留言:“人工智能的发展从总体而言是对社会的进步与发展有利,但是同时也产生了劳动力过剩的新问题,那么由于人工智能而产生的劳动力如何安置,毕竟这些劳动力的文化水平不会很高,学习新技术对他们来说会很难,如何解决?”

驭势科技创始人兼CEO吴甘沙对《中国电子报》表示,他想问的问题是:“马斯克看不上激光雷达,不知道他是否认同车路协同。另外,马云和马斯克的共同点是,都是布局大事,以终为始,不知道马云能不能看透马斯克火箭加电动车加太阳加隧道加星链和脑机接口的布局。”

太极集团总裁吕翊对《中国电子报》记者表示,他想问马斯克怎么看高度发展的人工智能对人类的潜在威胁问题。

在今天上午主论坛的最后一个环节,马云和马斯克登场,主持人介绍马云和马斯克的共同点:“是都实现了一个又一个传奇,总有办法把异想天开变成顺理成章。”

马云和马斯克两人同就五个话题进行了对话。第一个话题是“您认为人工智能在未来100年内会走向何方?它会如何融入我们今天的生活?”第二个话题是“火星上的生活会是什么样子的?你们都会“搬去”火星吗?”第三个话题是“人工智能将为我们创造什么新工作?或者这种改变已经开始?”第四个话题是:“未来,掌握哪些知识或技能将有助于我们获得更多的优势?对于想要从事人工智能的年轻人,您有什么建议吗?”第五个话题:“在人工智能的帮助下,人类的寿命会有多长?人工智能可以帮助环境可持续发展吗?”第五个化话题包基本包含了本报记者提出的问题维度。

在谈及第五个话题也是最后一个话题时,有一个插曲,马云问马斯克,主持人提示时间只剩下最后一个话题了,您是选择谈什么关键词呢,是“人类、生命、汽车、自动驾驶等”,因为马斯克的本行是汽车,所以马云这样询问,马斯克选择谈“生命”,于是屏幕上跳出了第5个问题,关于生命和人类环境和可持续发展。

关于人工智能,马云和马斯克都表达了对未来人工智能发展的乐观。马斯克认为,机器会比人聪明的多,所以自己加入到了人工智能战队。比如也投资了脑机接口的公司,而且电脑的进步惊人,科技进步惊人。人类文明7000年,而宇宙有几千万年的历史,他认为人类文明能延续100万年。而马云认为,人工智能未来能够替人类去做很多事情,让人去享受更多作为人的快乐,享受人类的生活。马云表示,在人们生活越来越好的时候,我们不想工作、不想生孩子,所以我们需要人工智能去替我们工作、去照顾老人。

在关于去“火星”话题中,马云不忘记调侃马斯克,表示自己对当一名外星人没有兴趣,所以更关心地球人的生活,如何让AI更好地去理解人,在他看来在100年以内, 70多亿人都会在地球上生活,同时也表示了对马斯克探索外星球的尊重。马斯克回应了马云的调侃,如果生命能够跨越不同的星球,那么我们就有机会成为多星球人,让生命离开地球去生存。“而探索外星球的生活,也仅仅是用了我1%的资源”马斯克认为自己的重点依然是关心地球人,他的99%的资源和注意力都解决地球的问题上,比如特斯拉用电能太阳能来驱动汽车,解决可持续发展解决能源的问题。

关于未来,马云说自己不担心未来的工作,反而是担心教育问题,所以人类应该改变教育的方式,让孩子更有创意,学艺术,让人更像人。事实上,马云最近的确比较多在做有意转向做“马老师”这个角色,他最近活跃于推动和改变农村教育等问题,而且在这次活动上特别没有用阿里巴巴创始人、董事长的头衔,而是联合国数字合作高级别小组联合主席。而马斯克对于教育的看法,他强调两个观点,第一是要敢于尝试,只有去做才有改变很多不可能,第二他强调预测,因为预测能够让人类减少犯错误。为什么他要做神经连接、脑机接口,是希望更了解人的大脑的运行规律。

马斯克表示,现在人工智能正在破解越来越多的难题,包括疾病,包括推进可持续发展,包括未来的科学家要将人类DNA中的时钟停下,越来越多的人获得重生。“那么世界在20年后面临的最大问题就是人口爆炸的问题。”马斯克说。

马斯克和马云的对话,成为当天人工智能大会最被关注的热点,他们之所以引发各界热议和高度关注,就像吴甘沙所言,因为他们两个人都是“以终为始”的人,都是“思行合一”的人,只要他们想到,他们就会把想法变成为实现,所以人们希望他们关注人类的大问题、核心问题,然后创造解决这些问题的可持续商业模型,创造解决这些问题的工具。在人工智能时代,智能正在不断走向成熟,才智正在不断汇聚,我们希望AI不断破解人类难题,让生活越来越美好!

马云与马斯克的“双马”对话擦出了哪些火花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VR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近期,德国布吕尔著名的游乐场梦幻乐园(Phantasialand)更新了他们的VR过山车游乐项目,允许你佩戴Pico G2 4K头显沉浸在精心制作的VR动画电影《Crazy Bats》中,开启你的长达4分钟的独特冒险之旅。
VR
帕金森病是一种影响运动机能和协调性的症状,估计全球有超过1000万人受这一问题困扰。在美国,每年都有大约6万人诊断患有帕金森病。
VR
VR正迅速成为越来越多行业的首选培训解决方案。今天,我们已经看到了医疗,教育,零售等多个行业的公司采用了这种沉浸式技术。最近,沃尔玛员工甚至将自己能够在埃尔帕索枪击事件的存活归功于虚拟现实培训...
VR
现在为Hubs自定义虚拟角色将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轻松简单。对于在虚拟世界中进行交互而言,选择在3D空间中表现自己的方式十分重要。
VR
光学与电子技术开发商Artilux(光程研创)日前发布了用于宽频3D感应的全新Artilux Explore Series。不同于现有的深度传感产品,全新的Explore Series可以支持长波长光线,不仅能够提供卓越的精度,降低眼...
VR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