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个趋势告诉你2019年AR眼镜将爆发

VR/AR
2019
09/03
22:39
新浪VR
分享
评论

来源:新浪VR

作者 耐德佳市场营销总监 焦亚超

2019年是AR眼镜硬件爆发的一年,这个爆发主要是体现在亮点:

一、面向C端产品的出现

首先要归功于Sony将MicroOLED屏的亮度提升了近10倍,达到3000cd/㎡,这就让光能利用率很低(10%)的BB光学方案起死回生,在原来只有300-500cd/㎡亮度MicroOLED的时候,BB方案的入眼亮度只有30-50 cd/㎡,虚拟影像会显得很暗,观感非常不舒适。提升后显示效果明显提升,满足了需求。

其次要归功于前人的技术积累,这种BB光学方案AR眼镜,在3年前ODG公司就已经采用了,并且申请了相应的专利,主要是针对B端客户。ODG当时也是红极一时的明星AR创业公司,曾在2016年融资5800万美金,但在落地过程中出现了困难,量产性和舒适度不足,并于2019年初宣布破产,其中大部分专利被微软和Magic leap买走。另外近两年异军突起的nReal,凭借优秀的ID设计能力,让AR眼镜重量轻且时尚,十分贴近普通太阳镜,再加上他们优秀的市场宣传能力,等于定义了一种产品形态,因此很多AR整机公司纷纷效仿甚至抄袭。

二、AR眼镜嫁接手机移动端生态

这是在手机品牌厂商需求+成本控制/重量控制+数据传输技术(Type-C)等几个综合因素合力促成的。

首先,手机的销量增长率下滑,各大手机厂商急需寻以手机为计算平台核心的配件产品,来丰富销售品类,提高客单价。因此,AR眼镜是一个相对不错的选择,但目前来看并不是一个很好的选择,因为作为手机配件,一般单价比手机本体还贵,有些喧宾夺主了。

其次,AR产品自身的选择,控制成本控制重量。2017年,大家在宣传的概念是“AR眼镜,是未来替代手机的人机交互新产品”。等真正落地去做的时候发现,以目前的技术水平,根本无法实现。因此,AR需要嫁接在现有的运算平台生态上,省重量、省成本。成本决定售价,而价格决定市场需求,这无需多说。单拿出重量来说,不同于手持设备,头戴设备的人机工程设计非常难,“每一克都很重要”,因此把运算平台与电池放在手持端,或者手机移动端,是很好的选择。

第三,Type-C为主的数据传输形式的普及,让AR显示和交互对大数据量的需求得以满足。另外高通的XR芯片也促进手机和AR眼镜直接的融合。

2020年,是交答卷的一年。俗话说,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虽然,目前100g以内的眼镜式产品纷纷涌现,但我不看好。虽然,企业一片喧嚣,但真的走向消费端后,问题自然会出现。耐德佳从事AR光学和整机研发将近4年时间,我们自身和在客户项目上积累了相对丰富的经验,那么我们就简单预测一下会出现的问题:

1、 功耗高,续航差,寿命短。前文提到MicroOLED屏的亮度确实高,但是功耗也是成倍的增长,3000毫安电池在此类AR眼镜正常运转状态下,大概30分钟左右就没电了。同时长时间以高亮显示,Micro-OLED屏的寿命也会缩短,让整机的总体使用寿命缩短。

2、入眼亮度低,使用场景少。如前文所讲,采用这种光学的AR眼镜光能利用率低,虽然高亮屏的出现,让显示效果得到了改善,但由于最大入眼亮度只有300cd/㎡,只能局限于室内场景,环境亮度不是很高的情况下,基本上放弃了室外场景。因此,应用场景的不丰富,也降低了设备本体的价值。

3、看起来轻,戴起来重。重量在90-70g,虽然看起来很轻,但不同于头戴式(重量在头围上),重量都在鼻梁上,其实消费者佩戴不了多久。这方面无需赘述,大家找个墨镜在配重几十克,模拟一下,看看能否坚持30分钟以上,如果考虑到上文提到的30分钟续航,那么两个刚好配合起来了。

4、与用户的近视镜不能共生。说到佩戴,还需要提一点,即用户是否能佩戴自己的近视镜。这种AR眼镜的光学,与用户佩戴的近视镜是起冲突的,因为该AR眼镜在眼睛与光学之间的距离(出瞳距离)只有1。3cm左右,没有充足的空间给近视镜。不同于国外,国内用户患近视眼的概率很高,因此这是一个很实际的问题。当然,也有公司采用让提供近视镜夹片的方式解决,但毕竟不是根据用户个人情况定制的,使用起来会十分不舒服。

5、耐候性,这一点很重要。这种AR光学的反射膜系都是暴露在外,容易发生脱落现象,只要脱落,AR光学显示模块就等于废掉了,维修难,替换成本高。

6、价格高,手机厂商难以发力。平均3999-4999元的价格,这是买高端手机的价位,与作为手机配件的定位是矛盾的。

7、手机适配具局限性。这种AR眼镜一般需要具有DP功能的Type-C接口的手机,这种手机都是各大手机商场的高端机型。因此5000元的手机+4000元的AR眼镜=9000元的组合套装,算起来还是挺贵的。而所谓的3999元的价格,看起来比原来动辄上万元的设备降低了很多,但算完之后发现,这就是一个数字游戏,是成本转嫁,而非真正降低消费者的进入门槛。

因此,综上来说,明年的趋势就是交答卷的一年,至于今年这种产品形态趋势能考多少分,我们拭目以待。在用户面前,任何概念的泡沫都会被逐一刺破,因为他们总会给出公平的反馈。当然,这是每一种新技术必经之路,要经受住市场和消费者们一次又一次的苛责和洗礼,才能促进我们AR从业者认真踏实做好真正符合消费者习惯,解决消费者痛点的AR产品。

另外,如果预测趋势的话,我们应该看一下大厂的选择。从我们这些年服务大厂的经验来说,他们都是理性的,是系统分析的结果。比如,就功耗一项,很多大厂就不会选择目前的产品形态。当然,目前大厂基本也没有在AR消费端产品有大规模性的尝试,在伺机而动。珍惜希望在AR领域的创业同仁们,在越来越短的窗口期中,开发满足需求且能落地的AR整机产品,储备好干粮,接受未来品牌大厂的冲击,“巨头们留给创业队的时间不多了,没时间玩儿票了。”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VR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近日,华为宣布向爱尔兰投资7000万欧元(约合5.5亿人民币),这笔投资将用于未来3年支持爱尔兰电信行业的研发。该公司在科克、阿斯隆和都柏林设有办事处。
VR
相信有不少车主都有这种经历,去加油站加油时,油站工作人员会向你推销他们放在柜台的燃油宝。燃油宝具有抗氧、防锈、清积碳的作用,甚至说燃油宝能使汽油充分燃烧,有省油的作用,手中那瓶燃油添加剂被吹...
汽车行业
随着科技的进步和用车需求的改变,汽车经历了多次的升级换代,成为我们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交通工具。以前的汽车设计,既简单又经典,不像现在,各种高科技的出行,出奇的设计理念,难免让人有点缓不过神来。...
汽车行业
Q8目前奥迪SUV产品序列中数字最大的产品、因为是数字8,我同样会联想到奥迪的A8L和R8。一方面他们能代表奥迪车在各个领域中的追求,但更重要的是它们都代表了各个细分市场的高度。
汽车行业
大多数VR/AR头戴设备都不属于眼镜友好型产品,不仅难以穿戴,同时会减损用户体验。对于这种情况,厂商一般会提供专门的定制透镜或建议你选择隐形眼镜。
VR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