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发布“木兰”处理意见:涉虚假和欺瞒,取消五年晋升资格

VR/AR
2020
01/24
16:33
新浪VR
分享
评论

来源:新浪VR

昨日(1月23日),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以下简称中科院计算所)官网发布关于“木兰”语言问题的调查与处理意见。

意见称“木兰”语言团队主要负责人刘雷在宣传活动中存在《中国科学院对科研不端行为的调查处理暂行办法》中第三条第二款所列举的虚假陈述行为,同时在对外宣传活动中存在对单位的欺瞒行为。

意见决定对刘雷做出如下处理:取消五年内专业技术岗位晋升的申请资格;取消三年内科研项目的申请资格;全所范围内通报批评;岗位等级从工程师一级降低为助理工程师一级。

意见称,“木兰”语言分为前后两个版本,团队定义了语言规范,自主开发了编译器、字节码规范和虛拟机,基于开源的Blockly开发了可视化编程环境,针对中小学青少年编程教育开展了一些深入的工作,工作较为系统完整。但向媒体宣称“完全自主设计”有夸大成分;宣称“木兰”是“完全自主设计、开发和实现的编程语言”属虚假陈述;声称“木兰定位为下一代重要应用物联网应用的开发语言”缺乏应用案例的支撑;声称“木兰”语言采用了弹性actor执行模型、利用数据稀疏性提升效率技术属虚假陈述。

意见还指出,“刘雷交给媒体的宣传材料,与提交给我所宣传主管的审批材料存在严重的不一致,属欺瞒行为。”

那么究竟这个事件是怎么个前因后果呢?为何“木兰”语言团队会被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做出这样的处理呢?这还要从头说起。

1月中旬,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计算机体系结构国家重点实验室宣布,由该实验室编译组主导研发的国产编程语言“木兰”正式发布。

据中科院计算所介绍,“木兰”是一款定位于面向智能物联应用、采用最新编程语言设计理念和编译技术的程序设计语言,开发团队致力于将其打造为“智能物联时代的C语言”。

但是,木兰编程语言发布后不久,就被网友质疑是Python语言换壳的产品,使用时网友发现了和Python一样的图标、对话框,提供的函数也和Python一样。在知乎上,很多开发者发现解包后的木兰语言其实就是建立在Python之上,将Python构建的环境、包和项目都编译成一个可执行文件。

一时间,关于木兰编程语言换壳Python的议论集中爆发。1月18日下午,“木兰”语言研发团队负责人刘雷针对网友们的质疑做出了正面回应,表示为自己夸大宣传的行为致歉。

刘雷表示,“木兰”编程语言是围绕青少年编程教育,设计开发编程语言、编译器和集成开发环境等产品,而在采访中,自己犯了以下错误:

1, 木兰编程语言主要是用于中小学教育,在介绍中将它扩大到智能物联领域。

2, 木兰语言在8位单片机上的编译器是本团队开发的,在32位单片机上的编译器是基于Python开源编译器进行的二次开发,但在接受采访中将木兰编程语言和编译器夸大为完全自主开发。

刘雷表示,为此次“木兰”编程语言在网络上造成的不良影响,表示郑重道歉,对给中科院、中科院计算所带来的不良后果表示诚挚的歉意。

此次根据发布的调查与处理意见显示,刘雷是中科院计算所在职员工,工程师岗位,同时也是中科智芯公司的负责人,带领团队开发了面向青少年编程教育的“木兰”语言。宣传中出现“刘雷副研究员”的说法与其岗位不符。

正因为该团队做出的这种欺瞒行为,最终导致了被中科院消五年内专业技术岗位晋升的申请资格;取消三年内科研项目的申请资格,笔者认为 ,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任何弄虚作假的公司都必将要受到应有的惩罚!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VR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Valve今天在Reddit社区为《半衰期:爱莉克斯》举办了专门的问答活动,并表示这是他们迄今为止组建的最大规模团队。
VR
埃森哲和高通正在与洲际酒店集团试点利用增强现实和虚拟现实的活动规划解决方案。
VR
Hawkeye Systems日前发布了一款全新的光场捕捉系统Meridian,并旨在推动沉浸式内容创作和电影制作的进一步发展。这家公司表示,Meridian代表了内容的圣杯:摄影六自由度。
VR
对于关心5G技术的朋友来讲,提起5G,最先想到的可能就是华为了,因为不管是在国内还是国外,华为在5G这方面可谓出尽了风头,尤其是5G专利更远超其他通讯公司,而对此总部位于瑞典的爱立信公司CEO Borje Ek...
VR
2017年10月,三星推出了HMD奥德赛。2018年同月,该公司推出了名为三星HMD奥德赛+的升级产品。
VR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