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AR企业是如何死掉的

VR/AR
2020
02/29
15:32
新浪VR
分享
评论

来源:新浪VR

2月6日,有多家国外媒体报道了AR眼镜公司Daqri已经开始最后资产清算阶段的消息,这家公司继去年进入关闭公司流程后,便引起了许多业界人士的关注。而在此之前,该公司曾经融资多达3亿美元,那么是什么原因让这家拥有多达175项专利的AR公司走向末路的呢?我们一起来看看该公司的前员工是怎么诉说的!

公司发展历史

据了解,Daqri成立于2010年,其早期主要是通过智能手机及二维码和真实对象创建交互式体验。该公司的首批项目是与Crayola的合作,该公司通过Daqri的技术将彩色书页转换为数字3D对象。

与此同时,Daqri开发了一个支持第三方开发AR内容与体验的平台,但是高管们很快意识到,对于消费者而言,AR还为时过早。

2014年,针对该公司开发的 interactive blocks 正式登陆Kickstarter进行众筹,尽管所筹得的资金足以支持此项目,但支持者数量却仅有200多人,正因为这个原因,该公司高层决定改变方向,继而转向企业市场。而在这时,该公司也获得了南加州私募机构Tarsadia Investments的大量现金注入。按照常理,这对于公司来说应该是好消息,但事实上并非如此,据前员工所述,从此刻起,该公司出现了各种麻烦(下面会陆续讲到),让人匪夷所思。

从500万美元到2.75亿美元的估值

其实,对外界而言,关于Daqri资金的信息并不多,据一位联合创始人在诉讼案中称,该公司剥夺了自己应得的股份,这位创始人透露,2013年,Daqri获得了1500万美元的融资,之前的投资者Tarsadia则继续以稳定的现金流来支持团队。2017年,该公司现金流据报达到2.75亿美元。据消息人士称,该公司总估值在3亿美元范围之内。

据多名前员工介绍,所有权结构存在问题。

此外,Daqri的前员工称,他们的高管没有实权,和普通员工们没有什么区别。据一位前中层管理称:“这是一群向投资者报告的中层管理人员。”其投资者Tarsadia的高管甚至干预了Daqri的高管谈会议,导致其难以坦率地探讨公司的问题,处处受到限制。

 只是原型的高端头显

时间到了2014年,经过4年的奋斗,Daqri开发出了一款针对企业市场的集成AR眼镜的安全帽。主要面向建筑公司,重型机械制造商,甚至是美国海军。由于该项目需要大量的技术和人才。该公司做出了许多大的投入,其中包括收购AR软件工作室ARToolworks,EEG头带制造商Melon,制造初创公司1066 Labs和全息显示开发商Two Trees Photonics。该公司也因此在美国洛杉矶,湾区,以及爱尔兰,英国和奥地利的六个办事处迅速将员工扩展至400人。

由于最初该公司使用的是Android系统,而后自2016年产品发货之前改用Linux,这次转变又引起了许多人的不满。也就在这个时候,Daqri发现,单单在实验室中难以开发出真正工作场所需要的产品。这款头显的价格为15000美元,属于高度专业化的设备,带有热像仪等传感器。然而,相关领域的员工却只关心更简单的功能,如简单的数字说明。”更重要的是,这款产品难以获得在工业场所使用头显所需的必要认证,准确来说,这是一款从未完成过大规模生产的产品。”

营销炒作成为了业务的核心

从表面来看,任何人不会发现Daqri有问题。在众多媒体和客户眼中,这是一家好公司,有良好的声誉,同时他们时不时会上传一系列精心制作的视频,展示Daqri头显在各种工业环境中的应用。据该公司一名前内部人员称,公司一直有人在制作视频。一切都是炒作。这是公司DNA的一部分。

该公司的过度炒作来源于其位于洛杉矶的总部,用前员工的话来讲,公司炒作纯粹是为了吸引投资者,另外让其员工对公司有信心。还把AR推向了世界。

而对于此时的公司,虽然有人对Daqri技术的某些方面持怀疑态度,但更多人很相信创始人的愿景。他们从未想过有破败的一天。

裁员,剥离资产

该公司走向衰败是在2017年初,越来越多的公司发现Daqri的智能头显根本没有什么大作用,销量下降,客户的流失,使这家公司开始裁员。据Business Insider报道,2017年3月,该公司将解雇全球80名员工。这直接导致两个办事处关闭。

自那以后,每个几个月就会裁员,解雇的员工要马上离开办公室,甚至连跟曾经并肩作战的同事道别的机会都没有。而在这个时候,该公司又将工作重心从智能头显转移到一款更为简单的AR眼镜,但零售价依然高达5000美元,其价格远超微软的HoloLens头显(约3000美元)。该公司为此经历了重组,首席产品官罗伊·埃索克接任首席执行官,创始人布莱恩·穆林斯被迫离开。

对于这些转变,该公司投资者Tarsadia开始寻找止损的方法。比如减少投资,将原来的收购企业剥离为独立实体。最初为汽车挡风玻璃开发AR技术的Two Tree Photonics团队整合成Envisics。随着员工的流失,这家公司终于走到了尽头,2019年9月该公司宣布正式停止经营。办公家具及专利组合开始进入拍卖市场。2月6日,曾管理AR眼镜厂商ODG专利拍卖的Hilco Streambank,以及Rock Creek Adviors将负责帮助Daqri出售专利。据悉,Daqri将出售超过175项专利(最早的来自于2013年),包括97项已经授权和51项申请中的发明专利、30项已授权和1项正在申请中的设计专利。这些专利中涵盖大量AR及相关技术,包括光学、内容开发、输入方式、眼镜和手柄设计、AR应用、计算机视觉、脑机接口、眼球追踪等等。此外,还将拍卖在65国家申请的超过175个商标,以及daqri.com等域名。

失败的教训

当被媒体问及为何Daqri会走向灭亡的原因是,这些前员工说出了不同的看法,许多人都指出,过度烧钱,缺乏方向,以及无法按时调整项目重心都是原因所在。另外,Tarsadia的干预以及管理层的无能同样有关。

Daqri的失败主要是因为一个普遍的困境:硬件研发非常困难。这同时是Magic Leap等AR公司面临的挑战。这家总部位于美国佛罗里达州的初创公司迄今已筹集了超过26亿美元的资金,但目前依然需要寻找更多的资金。

无独有偶,像Daqri一样,近两年,Magic Leap和微软都将AR成功的希望寄托在企业用例身上,并认为公司能够支付普通消费者无法承受的价格。而Daqri的经历表明,向大公司出售产品,以及在工业环境中普及AR极具挑战性。

虽然Daqri已经失败,但它可能会在AR的未来中发挥重要作用。对于任何寻求构建AR产品的公司而言,从Daqri失败中汲取的经验教训都非常具有价值。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VR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北京时间2月27日19点30分,三星S20系列国内线上发布会正式开启,大会上,三星电子大中华区首席市场官冯恩一口气发布了三款重量级新品:三星Galaxy S20系列、三星Galaxy Z Flip、三星Galaxy Book lon笔记本...
VR
2月28日,备受关注的“中国无人驾驶第一案”终于尘埃落定,中国无人驾驶公司中智行发表官方声明,根据北京知识产权法院下发的(2017)京73民初2000号民事裁定书,百度前高级副总裁、自动驾驶事业部创立者...
VR
Facebook日前宣布,已收购曾开发过《Asgard’s Wrath》,基于漫威宇宙的《Marvel Powers United VR》,以及《VR Sports Challenge》等热门作品的开发商Sanzaru,但没有公布收购价格及相关条款。值得一提的...
VR
高通日前发布了基于骁龙XR2平台的全新扩展现实参考设计头显。高通指出,这是全球首款支持5G的XR头显参考设计,并通过突破性的基础技术融合了过去四代XR参考设计的知识经验,简化了复杂的技术,能够帮助厂...
VR
当在2019年5月发行的时候,Archiact的《FREEDIVER: Triton Downwas》令人感到相当惊讶,因为这家工作室并没有进行太多的宣传。结果表明,这是一款相当出色的作品,但一个主要的吐槽点是,游戏过短。所以,...
VR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