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 33 岁,手握 340 亿

创投圈
2022
04/13
20:31
分享
评论

 

变幻莫测的资本市场,从来不缺新星,基金圈尤是如此。老牌基金经理业绩优秀稳定,但是冲劲略显不足。新基金经理渴望成为下一个张坤,他们常常因极致风格带来的大涨大跌而快速出圈。

年龄 30 出头、出道即成名,是近些年来新生代明星基金经理的相同点。比如 2021 年的 " 双料 " 冠军前海开源基金经理崔宸龙,重仓押注半导体概念股的诺安基金经理蔡嵩松,又比如 2020 年的股票基金冠军汇丰晋信基金经理陆彬。

从 2019 年成为基金经理,到 2020 年摘得股基冠军,再到 2022 年在管规模达到 349.21 亿元,陆彬只用了不到三年的时间。

短暂幸福过后,陆彬迎来忧伤。随着新能源估值回归理性,陆彬在管的 8 只基金(A 类 C 类分开计算)进入 2022 年以来,业绩处于持续回调当中。其中汇丰晋信智造先锋 A,今年以来业绩更是下滑达到了 29.71%(截至 4 月 11 日),同类排名倒数 10%。

股基冠军的炼成

2019 年 5 月 18 日,汇丰晋信发布了基金经理的变更,主角换作一位叫做陆彬的新人。陆彬出生于 1989 年,是汇丰晋信一手培养起来的。他是复旦大学的金融学硕士,在研二的时候,来到汇丰晋信实习。

做什么事都很主动的陆彬,从实习生起就开始负责更换办公室饮用水。据说,他的这种习惯一直延续到今天。硕士毕业后,陆彬留在汇丰晋信,成为了一名研究员。

在研究员时期,陆彬以接触周期为始,逐渐延伸到中游制造,研究领域覆盖了新能源产业链的上、中、下游,如电力设备、新能源环保、机械、军工等多个行业。

从 2014 年走出校门,2019 年成为基金经理,2020 年摘得股基冠军,再到 2022 年拥有明星基金经理的光环,陆彬只用了 8 年时间。

陆彬管理的第一只基金,叫做汇丰晋信智造先锋。在陆彬还没接手前,这只基金业绩表现一般,其长期重仓军工题材,规模不到 1 亿元。陆彬接管之后,进行了大刀阔斧的改革,汇丰晋信智能先锋的风格,有了明显变化。

这只基金抛弃了军工题材,开始真正配置智能制造题材,方向是新能源产业链、光伏和高端制造。2019 年三季度的重仓股,如迈为股份、华友钴业、天齐锂业、赣锋锂业、寒锐钴业等,均属于上述 3 个方向。这些股票在日后为陆彬带来了丰厚的利润。

汇丰晋信智能先锋风格变化之时,陆彬又接手了另一只基金产品汇丰晋信低碳先锋,其三季度末的持仓,基本复制了早几个月接手的汇丰晋信智能制造。到 2020 年底,陆彬的投资基本集中在新能源,比如电动车和光伏。

也就是从 2020 年下半年开始,在补贴政策的扶持下,新能源板块开始发力。集中押注新能源,让陆彬脱颖而出。经过一年半的上涨,新能源板块到 2020 年底达到高峰。陆彬在管的两只产品的净值曲线,也一路向上。

汇丰晋信低碳先锋,以 134.41% 的回报,拿下 2020 年度股票型基金冠军;汇丰晋信智造先锋,也在当年取得了 128.65% 的高额收益。一时之间,陆彬在业界声名鹊起,在汇丰晋信内部,他更被称为 " 新能源一哥 "。到 2021 年二季度,陆彬管理规模达到 216 亿元。

一朝成名天下知。拥有惊艳业绩的陆彬,其管理的基金汇丰晋信智造先锋的规模,从不到 1 亿元飙升至高点时的 20 多亿元。这时,陆彬所在的汇丰晋信,只有 12 位基金经理,管理规模仅为 438.72 亿元。几乎占据半壁管理规模的陆彬,被汇丰晋信奉为当红炸子鸡。

出道即巅峰的陆彬,引得很多公司向他抛出橄榄枝。比如一则消息曾在基金圈流传开," 富国基金到底打算什么时候挖走陆彬?"

陆彬并没另觅他处。在后来接受一家媒体采访时,他似乎隔空回应了之前的跳槽传闻," 汇丰晋信就很适合你(陆彬指的是自己)。"

成为汇丰晋信核心资产的陆彬,其职位也如火箭升空般,从研究副总监升到研究总监,再到现在(2022 年 4 月)的总经理助理。2021 年年初,成为研究总监后,汇丰晋信就赋予陆彬权限,让他广发英雄帖招募能人,从一个人变成一个团队。陆彬想要的,是一个强大的团队," 三五年之后,有三五个 100 亿基金经理。"

2021 年,陆彬虽然没能再次夺得股基冠军,但其管理的三只基金——汇丰晋信低碳先锋、汇丰晋信动态策略、汇丰晋信先锋制造,它们的涨幅均在 40% 以上,全部排名同类基金前 10%。截至这一年年末,陆彬在管规模飙升至 300 多亿元。

一哥的 " 六边形 "

出道即巅峰后,陆彬不仅被称之为 " 新能源一哥 ",更受到汇丰晋信的力捧。陆彬在拥有可观曝光度的同时,其新发的基金产品汇丰晋信研究精选,也成为招商银行开门红产品。

尽管陆彬自称不喜欢给自己贴标签,但外界还是给了陆彬很多称呼,其中的一个叫做 " 六边形战士 ",即各方面能力都很强的人,比如兵乓球界的马龙。" 勤奋 + 努力 + 研究经历 + 产业周期。" 深圳前海红岸资本管理有限公司基金经理王兆江如此总结陆彬。

命运赠送的礼物,早已在暗中标好了价格。陆彬无疑是最早开始配置新能源的基金经理之一。在新能源市场还处于政策退坡的 2019 年,陆彬就敏感地意识到:政府是想通过补贴退坡,促使行业更加健康发展,新能源和新能源车行业将有大机会。

他在汇丰晋信内部交流时曾放言:对未来一年的基金业绩有信心,找到了 10 个以上 "3 倍涨幅 " 的个股机会。后来,行业大涨下,他成为少数从头就开始吃新能源行情的经理。

为了了解新能源,陆彬还把特斯拉的产业链跑了个遍,最后甚至自己买了辆特斯拉 model 3。

成为基金经理半年后,陆彬坚持每个月给投资者写信,表达市场观点并对投资者做心理按摩," 要把投资者的钱,当妈妈养老金管理。" 陆彬的言行,颇为讨巧,其带来的效果,是肉眼可见的。

2022 年 1 月 6 日,陆彬新发的汇丰晋信研究精选基金,首日募集超过 20 亿元。陆彬的一些直播,也获得了投资者的认可," 支持陆总 " 的言论频繁出现在评论区。实际上,陆彬成功背后,还得益于他独特的打法。

从投资风格来看,陆彬偏成长 + 周期,交易上偏左侧和逆向左侧,强调估值和价值因子,会时刻比较基本面和估值,兼顾行业景气度和公司质地,同时结合估值来做投资," 估值和价值是我天平的两端。" 陆彬曾多次强调。

从资产配置来看,陆彬不做仓位择时;从风格配置来看,陆彬不做风格择时,基本全仓小盘成长风格。这些小盘股是陆彬通过波动率模型、风险预算模型、PB-ROE 模型,在不同行业风格的资产中,寻找到的性价比高的公司。比如雅化集团、杭可科技、赣锋锂业和嘉元科技等新能源产业链的企业。

他的持仓则颇为集中,比如陆彬在接手汇丰晋信智造先锋后,这只产品前十大重仓股占比,持续提升至超过 70%。汇丰晋信核心成长这只基金,截至 2021 年末持仓的股票数量仅有 35 只;最多的汇丰晋信动态策略,持股也仅有 71 只。

在外界看来,陆彬的少年得志,固然有其必然之处,但也存在偶然的成分:碳中和便是陆彬的那个 " 时势 "。这种说法并非空穴来风。2022 年一开年,新能源行业画风突变中,陆彬的业绩迎来不小的震荡。

经受考验

2022 年以来,市场回调,基金净值连续下跌,给投资者高涨的热情浇上了一盆冷水。权益类基金业绩一片惨绿下,陆彬在管的产品也不例外。尽管陆彬多次回购自家基金产品,但市场并不买账。

陆彬 2022 年以前成立的 4 只基金,截至 4 月 11 日,今年以来跌幅在 16%-29% 之间。究其原因," 主要是新能源 2021 年下半年热炒,形成投资潮流,以至于板块估值过高。随着政策和市场降温,行业股票也发生了回调,因此,基金表现产生了回撤。"王兆江告诉记者。

不过,陆彬的业绩,与另一明星基金经理丘栋荣的业绩,形成较大反差。丘栋荣是中庚基金首席投资官,以深度价值闻名,其重点配置了煤炭、化工、金融、地产、电子、金属加工、医药等行业相关个股。截至今年 4 月 11 日,丘栋荣管理的中庚价值品质一年持有收益 5.88%,中庚价值领航收益 3.09%,在偏股混合型基金中分别排名第 7 名、第 13 名。

势头曾凶猛异常的陆彬,其业绩为何与丘栋荣,形成较大反差?外界认为,专注于科技成长、重仓能源股的陆彬,其产品波动性更大," 陆彬 2021 年能打破冠军魔咒,并不是依靠选股分散和行业轮动,而是来自新能源、半导体等行业的连续坚挺。"

外界之所以经常将陆彬与丘栋荣进行比较,原因有三:一是丘栋荣曾成名于汇丰晋信,二是他们都是出道即巅峰,三丘栋荣曾带过陆彬。陆彬曾坦言,邱总对他主要影响是要坚持独立、客观。

随着 2021 年年报的披露,陆彬的持仓股票也浮出水面。从陆彬的代表基金汇丰晋信低碳先锋看,2021 年末该基金第 11 位到 20 位的 " 隐形重仓股 " 为万科 A、长盈精密、广汇能源、联创股份、世运电路等。

作为汇丰晋信低碳先锋隐形重仓股之一,长盈精密的日子并不好过。这家公司在 1 月 23 日发布业绩预告称,预计 2021 年亏损 4.9 亿元至亏损 6.9 亿元,上年同期为盈利超 6 亿元。或许资本市场感知于此,自 2021 年 12 月 31 日以来,长盈精密股价(截至 4 月 11 日)下跌了 56%。

陆彬也持有地产股万科 A。对于地产,陆彬在去年底认为 " 你永远不能忽视地产行业 ",因为这个行业在缓慢下行的过程中会发生重构,变成龙头公司集中的公用事业行业。而这个行业的估值也会因此发生重构。

虽然陆斌在 2021 年底重仓了以地产等为代表的传统价值行业,但对于 2022 年的投资思路,陆斌的看法也在随时发生改变。

与去年年底提出的 " 价值回归、看好房地产 " 不同,他在今年 3 月份最新的表态中称," 在现在 3 月底,我们的观点有一定的调整,我们认为后面市场的主线是优质成长。"

对此他提到关注三类机会:一是医药和新能源车等需求比较确定的行业;二是互联网相关的计算机、传媒行业;三是和资源能源相关的、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受益的行业。

自 2019 年 5 月,陆彬在基金经理的岗位上已将近三年。一般来说,基金公司针对基金经理的考核标准是三年一小考,五年一大考。

如果三年的投资周期表现还不错的话,那就意味着这个基金经理经受住考验。反之,产品管理不好,不仅有可能调整岗位,还有可能换出路了。这种压力,同样也传导至没有穿越过牛熊的陆彬身上。

2022 年,陆彬将会给汇丰晋信一份什么样的答卷?对于信任陆彬的投资者们来说,陆彬真的会成为马龙那样的 " 六边形战士 " 吗?

来源:ZAKER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