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汽车下半场,没有捷径可走

创投圈
2023
05/16
21:14
分享
评论

 

新能源汽车的短板,被长城补齐了。

" 冰箱、彩电、沙发 " 是造车新势力最爱卷的 " 新大件 ",这其实是 " 卷无可卷 " 的体现。

对于新势力而言,资金和技术实力有限,资本和市场的压力日益加剧,所以只能在用户易感知的事物上进行所谓的创新。

但回归电动车的三大件本身——电池、电机、电控,每一项技术都有着极大的提升空间。就拿电机来说,大部分的车企还停留在 " 能用就行 "、" 加速快就行 " 的阶段。

对于电四驱的重视程度,几乎可以用漠视来形容。

四驱,不再遥不可及

传统燃油车要实现四驱,需要在一颗发动机的基础上加一根传动轴,才能使前后轴都有驱动力;同时再加若干个限滑器,使车轮转矩可以独立控制。

汽车电驱化后,动力源变成了电动机,仅需前后两个电机,就能轻易实现汽车的电四驱。但会发现,通常四驱的新能源车型都价格昂贵,本质上还是需要传动轴进行连接,亦或是通过三台电机来实现电四驱的能力。

但电四驱普及的转折点,就发生在今年。

长城发布的新一代的混动技术—— Hi4,H(Hybrid)代表混动,i(intelligent)代表智能,4 代表(4WD)四驱系统,是全球首创的智能四驱电混技术。

与传统混动四驱不同的是,Hi4 智能四驱电混系统采用的是 P2+P4 的双电机结构。其中第二个电机布置在后轴,用于驱动后轮,这就是所谓的 P4 结构;而第一个电机布置在发动机的后面,这就是所谓的 P2 结构。

最大的创新点在于,其 P2 电机既可以驱动前轮,又可以利用发动机动力发电的电动机。而传统的混动车上,P2 电机仅仅是用于发电。这时,需要在前面的双电机加上后轴的 P4 电机,才能实现四驱的能力。

然而,电机数量的增加导致重量的增加,成本也就上去了。

长城的 Hi4 智能四驱电混技术,从构型出发,通过前后轴双电机分布式布置,实现了串并联四驱的电混架构。既不需要传动轴,也不需要三电机,在两驱的硬件成本下,做到了四驱该有的体验和性能。同时,由于机械结构的简化,能源使用效率更高了,能耗水平也会随之降低。后续的保养和维修成本,更是大幅地减轻。

哈弗枭龙 MAX 首搭的 Hi4 智能四驱电混系统,由 1.5L 发动机与前后双电机组成,系统综合功率 279 马力,综合扭矩 585 牛米,传动系统匹配 2 挡 DHT 变速箱,纯电 NEDC 续航里程为 105km。

从未来的产品规划来看,Hi4 能提供 2 套动力总成,覆盖 A-C 级车型。同时,动力电池还能涵盖 19.94kWh/27.5kWh 两种电量组合。通过三电核心技术的复用,有助于实现规模效应,最终实现整车成本的降低,让消费者收益。

所以,当用户还在纠结 " 油耗与性能二选一 "、" 要不要花更多的钱上四驱 " 的时候,长城 Hi4 从源头解决了传统四驱成本高、能耗高的问题,真正实现 " 四驱的体验、两驱的价格,四驱的性能,两驱的能耗 ",让用户 " 买得起,开得爽、用得省、跑得远 "。

这是对传统四驱系统的革命,也是科技平权的体现。为此,长城汽车还喊出了口号:" 把中国汽车带入全民电四驱时代。"

油门只管踩,剩下的交给 Hi4

普通消费者对于四驱的认知,可能还停留在能耗与性能的层面。但负责任的车企,远不止营造这些表面的参数,四驱更高的境界应该是安全。

传统的机械四驱是以不变应万变的准则。但电动化时代,四驱系统有了电控算法的加持,主打同一个 " 以万变应不变 " ——安全,是始终不变的原则。

比如,冬季的南方阴雨绵绵、北方冰天雪地,经常会出现路面湿滑的情况。由于电动车瞬间起步扭矩大、整车质量大等因素,会导致车辆起步时轮胎容易打滑。所以,相较于传统燃油车来说,四驱对于新能源汽车更大的好处,在于提供更强的抓地力。

长城 Hi4 的 iTVC 智能扭矩矢量控制系统,通过分析驾驶者动力需求、车速、驾驶模式、道路坡道、方向盘转角、电机转速、横摆角速度等信息,并融合摄像头、雷达给到的路况信息,来进行最优的前后桥扭矩分配。

通过 iTVC 系统,Hi4 可以对前后轮扭矩进行 100:0 到 0:100 动态智能调节,iTVC 的响应速度达到了毫秒级,可以更快地对失去抓地力的车轮进行锁止限滑,相对传统四驱响应速度更快。

作为参考,奥迪 quattro ultra 四驱系统,在两驱和四驱之间的切换的时间为 200 毫秒。但 Hi4 则是 10 毫秒的响应速度。不需要四驱时后驱行驶更节能,需要四驱的时候又比任何一种机械结构的响应都要迅捷。一旦遇到复杂路况,前电机瞬间补充驱动力。

即便从干燥的柏油路瞬间开到湿滑的泥坑,Hi4 技术的加持,让用户不再需要操心切换各种模式或者档位。iTVC 智能扭矩矢量控制系统也会立刻调整前后轴扭矩分配,协助驾驶者控制车辆以完成脱困。

传统四驱的长板被 Hi4 加长了,短板同时也被 Hi4 补齐了。

传统四驱系统费油、费电,本质上是能量管理系统的锅。Hi4 的智能能量管理系统与 iTVC 相辅相成,在不同工况场景下智能选择更匹配的工作模式,从而让车辆行驶中的能耗降低,能量不浪费,出行也就更加节能。

具体来说,Hi4 可以针对城市、穿越、越野、放电等不同场景,智能分析驾驶风格、环境温度、坡度、动力需求、行驶状态、雷达数据、导航数据及路况等数据,形成能量管理依据。再通过毫秒级响应的能量转换系统,把发动机的冗余动力随时转化为电能,让能量的储备和应用均达到最佳状态。

正如哈弗品牌执行副总经理乔心昱所言:" 当友商还在满足新能源用户对能耗经济性痛点的时候,我们已经在前置满足用户对驾驶体验的爽点;当友商还在纠结三电孰强孰弱的时候,我们已经以同样的价格奉献给用户一个超级电四驱。如果说 quattro 是燃油时代的四驱王者,那么 Hi4 的雄心则立志成为新能源时代的电四驱标杆。"

给用户一个更全能的 " 家 "

作为首搭 Hi4 智能四驱电混系统的哈弗枭龙 MAX,代表一种昂扬向上,主动出击的强者之姿,象征着哈弗在新能源领域勇往直前。

在新能源能源领域里的突破,不仅要靠电动化的底层创新,更需要在智能化层面提高体验的天花板。而在智能座舱与智能驾驶方面,哈弗枭龙 MAX 手里依旧有 " 王牌 "。

在智能座舱层面,枭龙 MAX 配备了长城汽车全新的 Coffee OS 智能座舱系统。唤醒速度 300 毫秒,响应速度 400 毫秒,为车机操作带来了新的体验。而可见即可说的语音控制功能,可以做到一语直达,配合实体按键,带来了更为多样化的人车沟通模式。

枭龙 MAX 还具备同级独有的 12.3 英寸全彩液晶中控屏 +12.3 英寸全彩液晶副驾屏 +12.3 英寸全彩液晶仪表。其中 12.3 英寸全彩液晶副驾屏,搭载副驾专属娱乐系统。坐在副驾驶的家人也能在不打扰驾驶员的情况下,追追剧、刷刷视频,让长途的出行再也不枯燥乏味。

对于驾驶员而言,哈弗枭龙 MAX 搭载 W-HUD 抬头数字显示,通过光学投影在风挡玻璃上显示车速、转速、导航、报警等行车信息,具有亮度调节、高度调节、旋转调节、显示内容选择等人性化功能,车主可以专注驾驶,降低安全隐患。

在智能驾驶层面,哈弗枭龙 MAX 顶配车型搭载 22 个智能传感器,能够支持 L2+ 级智能驾驶辅助功能,实现全路况、全时段、全天候的主动式行车安全防护,更能感知细小的障碍物,从而主动预警,避免危险的发生。

在日常通勤、远途旅行场景下,系统可提供包括 ACC 全速域自适应巡航、智慧巡航、拨杆变道(HWA)、智能过弯、智慧躲闪主动紧急制动、车道偏离预警、车道保持、紧急车道保持辅助等智能驾驶辅助功能,有效辅助用户自动完成频繁的驾驶操作。

在越野场景下,540° 全景环视影像(360° 环视 +180° 透明底盘)能够更全面地捕捉道路安全隐患,及时避让坑洼的路面和障碍物;避免轮胎陷入、底盘刮蹭等情况发生。

总之一句话:新势力有的,枭龙 MAX 都有了。但枭龙 MAX 有的,新势力学都学不来。

5 月 15 日,承载着无数用户的关注与期待,哈弗品牌征战新能源市场的全新车型——哈弗枭龙 MAX 和哈弗枭龙正式上市,售价区间分别为:15.98 万 -17.98 万和 13.98 万 -15.68 万。

写在最后

" 什么样的 SUV,才是这个时代最好的 SUV?"

这是长城汽车总裁穆峰,在哈弗品牌新能源之夜上,向自己、向长城汽车发起的灵魂拷问。他当时的回答是这样说的:" 在我们看来,不管时代如何发展,最好的产品永远包含三个充分必要条件——价值满溢的卓越产品,创新突破的领先技术,完善可靠的渠道服务。"

长城的实际行动,也正是这样做的。

在产品上,哈弗品牌将在今年推出 6 款全新车型和 4 款改款车型,其中 70% 是新能源车。今天上市的哈弗枭龙系列,则是 2023 年的重磅巨献,它将开启哈弗新能源真正意义上的反攻元年,成为 " 科技平权和技术普惠 " 的典型代表。

在技术上,哈弗新能源,将汇集长城汽车的技术力量和创新科技。包括全球首创的智能四驱电混技术 Hi4、同级别最强语音识别交互系统 Coffee OS 智能座舱,以及智能驾驶第一梯队的咖啡智驾。由此,哈弗将也扛起长城智能化转型的一面 " 大旗 "。

在渠道上,2023 年起,新能源渠道将由高势能市场向低势能市场逐步扩散。分批次、分节奏,采取用户中心、体验中心和展示空间等三种形态,完成核心 218 城布局。哈弗新能源的渠道建设的全面提速,为产品和技术的普惠提供更强的力量。

如今的哈弗,已然有了新时代 SUV 该有的样子。而正如穆峰所言,中国既是一个哲思大国,也是一个技术大国。长城汽车一直坚持认为,中国品牌必须有中国品牌的样子——厚积薄发,循序渐进,砥砺守正,不捷径。

来源:36氪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