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动3621万个就业机会,短视频直播创作者成为新职业群体

每日快讯
2023
08/11
16:12
分享
评论

8月10日,以“热爱,让收获更多”为主题的快手光合创作者大会在上海举行。会上,快手全面回顾过去一年的创作者成长及内容生态趋势,发布全新创作者服务战略,全面赋能创作者成长与变现。快手科技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程一笑透露,过去一年,有超过2200万人在快手获得收入,快手会持续为创作者创造更好的创作条件和变现机会。

圆桌对谈环节,播客“乱翻书”主理人潘乱,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副会长、人社部中国就业培训技术指导中心原党委书记陈李翔,中央财经大学中国互联网经济研究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欧阳日辉,快手三农创作者水稻一朵er,快手市场负责人陈思诺围绕“短视频直播时代的新兴职业生态”进行了深入探讨。

陈李翔表示,当前以快手为代表的短视频创作与直播已成为数字化消费的重要形式,在新服务形态中发挥着重要作用。2019年开始,人社部门陆续接纳了全媒体运营师、互联网营销师等新职业。广义上讲,短视频直播创作者群体已成为新职业从业人员,为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新动能。

越来越多新青年群体,通过短视频直播平台进行就业创业

短视频直播创作者成为新职业的大趋势下,中央财经大学中国互联网经济研究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欧阳日辉观察到,越来越多的新青年群体正通过短视频直播平台进行就业和创业,不断拓宽职业路径。

快手三农创作者水稻一朵er分享了她在农资水稻类目下的新职业经验。大学毕业后,她从线下的水稻研究所,走进短视频和直播间,用自己的专业技术帮农民解决水稻种植问题,收获了近百万粉丝,创立的科技农业公司5年时间获得了大发展,“以前我担心作为东三省地区农资水稻类目下的一名主播市场太小,后来慢慢发现,再小的垂类只要能深耕做透市场,你完全能野蛮生长。”

欧阳日辉的判断是,掌握数字技能、具备良好数字素养的年轻人,正在迅速抓住短视频和直播带来的新职业机会,快手成为他们提升数字素养与职业技能的学习平台、实践平台和创新平台。

快手市场负责人陈思诺则用“更真实更人格化”、“更垂直细分化”、“ 更强的内容创意制作能力”来定义短视频直播创作者的发展趋势。她指出,经过12年的发展,短视频直播平台越来越能承载更多复杂的生态。

“政府、平台、个人三方联动,让短视频直播创作者所从事的新职业大有可为。”陈李翔表示,近年来,人社部通过加大新职业培训和人才评价的工作力度、探索将更多新职业纳入职称评审范围等举措,为新职业发展提供了良好的政策土壤;快手平台为更多的普通人,特别是青年人提供了新职业学习和就业的新机会、新场景;越来越多的青年人也在积极拥抱新职业,把数字技术与数字化工作和个人职业发展结合起来,不断创新就业形态。

短视频直播行业吸纳大量就业,形成专业化、职业化的新职业生态

第三方报告显示,截至2022年底,快手平台全生态共带动就业机会3621万个,直接或间接带动了92个数字化新职业。

2023年以来,随着短视频直播生态与产业深入融合,更多新业态和新职业不断成长。“短视频和直播平台与实体经济相融合,赋能传统经济的数字化转型,可以增强数字时代创业的就业倍增效应。”陈李翔表示。

快手市场负责人陈思诺解释,平台会更多“关注用户需求”,各行各业创作者和用户在社区里形成信任关系,更容易长出服务、交易等新业态,平台在观察和挖掘之后,会思考如何帮助他们发展,进而推动行业发展。

作为数字经济专家,欧阳日辉将数字技术、产业数字化升级和新职业生态理解为一个闭环。他认为,短视频直播平台对新职业生态的创造,打通了数字技术到产业数字化的关键一环,为产业升级提供了庞大的人才和生态基础,有利于推动产业升级进入深水区,以快手为代表的短视频直播平台正在形成数实融合的最佳实践。

随着AIGC兴起,短视频直播赛道将迎来更多新变化。与会专家表示,AIGC和短视频的碰撞,让视频制作门槛变的更低,效率变得更高,将为青年人的就业和职业发展提供更多机会。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