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发!超级独角兽杀出:估值 1300 亿!

创投圈
2024
04/09
21:50
分享
评论

 

最近,又一家超级独角兽公司有望融资,它就是马斯克亲手创办的 AI 公司—— xAI。

这是一家大模型公司,与 OpenAI 类似。

xAI 成立于 2023 年 3 月。去年 7 月,据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数据,xAI 从 4 位投资人手中成功融资 1.35 亿美元。

今年 4 月 7 日,据外媒消息,xAI 正在与投资人洽谈新一轮融资,总规模约 30 亿美元(217 亿元),公司估值约 180 亿美元(1300 亿元)。

资方阵容与马斯克有着深厚渊源,比如风投机构 Gigafund ——创始人曾与马斯克共事,均是 PayPal 的联合创始人。

值得一提的是,马斯克也是 OpenAI 的创始人之一。而今,他却创办了 OpenAI 的竞品,任由二者竞争厮杀。这是为何?

xAI 的核心产品是 Grok AI,与 OpenAI 的 GPT 模型直接竞争。

xAI 与 OpenAI 的产品优劣势对比

Grok AI 的优势之一是:实时性——能够实时获取和处理世界上正在发生的信息。

而 GPT 的多数产品不行,比如 GPT3.5,其信息截至 2021 年;比如 GPT-4 Turbo,信息更新至 2023 年 4 月。但 Grok AI 也有明显的缺点,比如训练时间短,属于早期测试产品,部门功能弱于 GPT-4 Turbo。

在各有千秋的大背景下,马斯克为何坐看两家公司相爱相杀?

这与马斯克的创业理念相关,马斯克创办企业,初衷都是基于人类利益,而 OpenAI 已经背离了该理念。

比如 2002 年,马斯克创立 SpaceX,最终目标之一是:帮助人类去火星定居;

比如 2004 年,马斯克创立特斯拉,使命是 " 加速人类可持续能源时代到来 "。所以,特斯拉生态比较开放,它的眼界并非局限于 " 同类竞争 ",而是共同造福人类。

因此,2014 年 6 月 12 日,特斯拉开放了所有专利技术。

再比如 2015 年,马斯克创立 OpenAI,使命是用 AI 造福人类。该目标实现的前提,是尽可能让 OpenAI 变成一家不被少数人控制的公司。

而现实的情况是,马斯克失望了。

2024 年 2 月 29 日晚间,马斯克通过洛杉矶的律师事务所 Irell & Manella 代表,向旧金山高等法院提起诉讼,主张 OpenAI 违背了其成立时的使命和协议。

马斯克起诉 OpenAI 的事件细节

一个比较重要的细节是:OpenAI 成立时的使命是 AI 造福人类,而不是追求利润最大化。但 OpenAI 后续却与微软保持 " 微妙关系 ",并将 GPT4 的专利私密化,授权给了微软。

按照使命约束,OpenAI 更应该追随特斯拉的步骤,将专利开源化,向全世界开放技术。

在诉讼请求中,马斯克提到:希望法院下达禁令,禁止 OpenAI、其总裁格雷戈里 · 布罗克曼(Greg Brockman)和奥特曼以及微软从该公司的 AGI 技术中获利。

从 xAI 的创立时间(2023.3)来看,马斯克对 OpenAI 失望已久。

2019 年,OpenAI 由非营利组织变更为 " 上限盈利 " 组织,接受了微软 10 亿美元融资。

另一次重要的事件是:2023 年 11 月,CEO 奥特曼被踢出董事会,原因为 " 奥特曼与董事会沟通不够坦诚 "。背后更深层次的原因是:OpenAI 的经营理念分歧,或者说 OpenAI 的使命价值分歧。11 月底,奥特曼宣布复职。

这个结果预示着一个信号:奉行 "AI 造福人类 " 的派系暂时落败。

值得一提的是,马斯克创立 xAI,未来也将面临类似挑战。要想避免 xAI 重走 OpenAI 老路,必须在股权结构、治理结构设立多重约束。

OpenAI 的治理结构

股权结构决定了公司属性:是非盈利组织,还是营利组织,抑或是其他组织。其次是治理结构,比如董事会成员设置。

以 OpenAI 为例,其最大的股东是微软,占股 49%;而在治理结构上,OpenAI 的事不由股东说了算,而是由董事会说了算——董事会成员不直接持有主体公司股权。

但即便如此,在马斯克眼里,OpenAI 依然难免被少数人控制。

在以上方面,xAI 做了一些创新:注册为营利性共益组织。它要求,公司在追求利润的同时,必须考虑对社会环境的积极影响,并且后者优先。

xAI 的治理结构细节

根据内华达州法律规定,xAI 每年都需要接受外部评估,以确保履行了 " 对社会、环境产生积极影响 " 的承诺。更多的治理细节,xAI 并未对外公开。

xAI 正在进行巨额融资,随着投资人的进入,股东与创始人、社会的矛盾也会日益尖锐,能够平衡好各方利益,是马斯克必须攻克的重要话题。

来源:铅笔道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