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门槛100万降到10元,互联网信托靠谱吗?专栏

砍柴网 / 中申网 / 2015-06-11 11:00
6月7日,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和高搜易牵头筹建的“金融产品流转研究基地”在北京正式挂牌成立。缺乏流动性的上万亿信托等存量金融产品有望得到激活。虽然现在还面临种种...

互联网金融波及信托流转

信托100万的投资门槛让很多普通投资者望而却步。然而当信托遇上“互联网+”,信托也难以保持它的“高冷”姿势了。不过100万的投资门槛降到10元,这差距也不禁让人怀疑互联网信托到底靠不靠谱。

互联网信托就是通过网络平台进行的信用委托,互联网信托业务一般涉及到三个方面当事人,即投入信用的委托人,受信于人的受托人,以及受益于人的受益人。即拥有财产的委托人为自己的利益,将自己财产上的权利通过互联网平台转给投资者作为资金周转,投资者通过互联网平台转给委托人其原有财产,在这过程中获得收益。

信托“触网”三大方式

据中申网监测显示,目前信托“触网”有三种方式,包括团购方式、受益权转让模式和消费信托。

1.团购

4月份,北京一家平台曾推出一款“信托100”的产品,将100万元起步的信托计划,拆分为100元/份起投。但由于《信托法》规定,信托产品不能拆分转让,此举很快被监管叫停。

2.二手信托

二手信托是指以信托收益权转让方式运作的互联网信托产品。在“信托100”被叫停后,有网贷平台转而选择以信托收益权转让的模式来推行低门槛信托产品,门槛甚至低至10元。

这其中的典型代表就是高搜易,高搜易的10元信托宝产品大部分收益率已高达8%-12%。信托宝从去年11月就开始售卖,现在已卖到第243期。它是前海赚帮与高搜易平台基于解决信托收益权流转问题而设计出的P2T产品,标的都是将已成立的信托产品收益权质押而来的,然后再通过高搜易平台转让给投资者。由于投资者多,信托的受益权只能质押给一个人,前海赚帮在其中充当第三方的角色,与高搜易签订协议进行信托受益权的质押。

而成都端点星科技推出的“51信托”也是采用这种模式。信托投资者可以转让持有的信托计划,由其余投资者接盘,经过分拆销售,信托产品的门槛可以从100万元降至1000元。中申网小编发现曾被叫停的“信托100”现在也采用这种模式推出了“随意转”产品。

3.消费信托

消费信托,即为了消费权益而进行的投资理财行为。信托公司从消费者需求出发,通过发行信托理财产品,让投资者购买信托产品的同时获得消费权益。目前消费信托已涵盖衣食住行健康等多个领域。

比如中信信托发行的国内首单钻石消费信托——中信珠宝·比利时塔斯钻石现货投资与收藏信托项目,投资者可通过缴纳三档不同额度的初始本金,对应选择不同规格的裸钻,选定后补齐全款,然后获得钻石作为投资收益。目前,包括长安信托、北国投、西藏信托、北京信托等都推出了跨界消费信托产品,不过各家玩法有所不同。

不过目前消费信托盈利模式业界认为还不够明晰,项目本身并不能保障“稳赚不赔”。

互联网信托前景分析

1.市场规模大前景可观

中申网监测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一季度末,信托全行业管理的信托资产规模为14.41万亿元,年度同比增长22.85%,季度环比增长3.08%。假设其中仅有10%的信托资产有转让的需求,那规模也有上万亿元。而目前除证券类等少量信托产品可以中途赎回外,大部分存续期为1至3年的集合类信托产品不可以提前赎回。

信托产品流动性差,也使得信托产品转让的需求不断增加。互联网信托的出现,有望使这笔存量资金得到激活,发挥更大的作用。

2.投资者需承担风险

虽然信托相对稳健,但依然存在风险,而且互联网金融投资者很可能对信托的风险认识不够。高搜易等明确提出不会保本保息,会针对风险给予补偿但不会兜底。虽然这降低了平台自身的风险,但是投资者却要承担所有的风险。

3.监管未明 容易走向非法集资

互联网信托很容易被投机者利用作为非法集资的工具,而目前的《信托法》难以对互联网信托进行有效约束。互联网信托的监管政策亟待出台,但如何监管还方向未明。业内人士呼吁,对于互联网信托希望能够尽快引入匹配的监管制度,由行业协会或者信托保障基金等官方引导推行,在信息披露、风险控制上详细地进行规范。

6月7日,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和高搜易牵头筹建的“金融产品流转研究基地”在北京正式挂牌成立。缺乏流动性的上万亿信托等存量金融产品有望得到激活。虽然现在还面临种种问题,但中申网认为,互联网信托将向着普惠金融的方向前进,成为信托未来的发展趋势。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