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约P2P网贷行业发展的6大因素专栏

砍柴网 / 张丽君 / 2015-07-07 11:36
哪些因素制约着P2P行业的发展并对其的发展起到消极阻碍的作用呢?国内征信体系不健全、监管政策匮乏、平台不够专业化、风险管理简单化、信息安全无保障等因素严重制约着P2P...

自2013年以来,P2P网贷行业就保持着高速增长的态势,发展规模不断扩大,但与此同时,行业存在的问题也一一显露出来,像是跑路、坏账等事件频繁爆出,严重制约着行业的发展。就目前来看,虽然现在P2P网贷行业每天仍以新增4-5家平台的趋势发展着,但是如果不能从根本上将制约行业发展的因素一一解决,则国内P2P行业很难长远地走下去。

哪些因素制约着P2P行业的发展并对其的发展起到消极阻碍的作用呢?国内征信体系不健全、监管政策匮乏、平台不够专业化、风险管理简单化、信息安全无保障等因素严重制约着P2P网贷行业的健康发展。

1、监管政策匮乏

关于P2P监管政策的出台虽然一直被讨论着,但是截止到目前仍未有任何的进展。监管政策的匮乏,导致P2P平台在运营的过程中没有明确的法律约束,甚至处在非法集资、庞氏骗局等违法行为的边缘。虽然目前有消息称,P2P监管政策已处于内部征求意见阶段,但是真正什么时候能出台,谁也不知道。

2、征信体系不健全

相比于欧美国家完善的个人征信体系,国内尚未建立统一的信息查询和审核系统,各家P2P平台借贷信息无法互通,影响贷款效率和质量,甚至出现一人多贷、注册多账号骗贷等情况的发生。由于我国征信体系的不完善,无法准确掌握借款人的信用状况,也无法准确控制平台的坏账率,整个网贷行业的运营情况也因此受到影响。

3、平台不够专业化

P2P网贷是将网络与金融相结合从而为大众服务的平台,如果平台的从业者不能精通者两个领域也将对平台的发展造成很大的局限性。不管是平台的从业者,还是平台的专业设备,在很大程度上都不够专业。有些平台的操作系统都是都是直接购买过来的,无自主产权。

而专业人才的缺失已成为制约P2P行业发展的重要因素。如果没有高素质的人才队伍,就很难完成高效率、好成绩的金融项目。就目前情况来看,很多P2P平台的从业人员金融从业经验很少,甚至有些平台的管理层也是如此,拥有专业的金融背景和互联网背景的团队非常少,从业人员的素质也亟待提升。

4、平台信息披露不充分

目前国内P2P平台更多的是着手于平台广告的宣传,关于平台信息的披露也仅仅在于成交额、贷款余额、投资者数量、融资者分布、简单的产品类型分布以及所谓“坏账率”等,风险披露薄弱,风险提示效果差。这与国外平台披露运营情况相差较大。而更应披露的平台资金运作、资产端信息、日常运营情况的披露则很少做到充分的披露,而这也是制约平台健康发展的一大因素。

5、风险管理简单化

对于P2P平台来说,风险控制是不可绕过的一道流程,从长期来看,平台想要在行业大洗牌中最终生存下来,也需风控上的一臂之力。风险控制能力的重要性对于平台来说自然不言而喻,但是仍有很多平台忽视了这一点,风险管理过于简单化,最终也导致平台的倒闭。不过,纵观整个网贷行业,重视风控管理的平台也不在少数,像是安心贷、宜人贷等平台都是如此,正是因为对于风控的管理,他们才取得今日的成绩。

6、信息安全无保障

P2P平台在运营的过程中,用户与网站服务器间往往会涉及到一些重要信息的传输,如用户的账号信息、交易信息等。如果这些信息在传输过程中被窃取,或者平台遭到黑客的攻击,不仅用户的隐私及资金安全将遭受威胁,而且平台也将因此面临重大信誉危机。

P2P网贷作为互联网金融的有效组成部分,对于解决小微企业的融资问题以及市场闲置资金的有效配置都起到了重要的作用,但是由于行业内仍存在着诸多不规范的行为,这对于行业的健康发展也起着制约作用。P2P网贷行业想要健康长久的发展下去,除了监管层出台监管政策之外,更需要每一个从业人员的维护并为行业树立良好的信誉和形象。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