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2P投资:“追高”或“求低”均非明智之举专栏

砍柴网 / 张丽君 / 2015-09-11 18:33
稳健的高收益一直是投资人对P2P理财青睐有加的一个主要原因。投资P2P平台,收益始终是避不开的话题,也是投资人选择P2P平台的重要指标之一。

稳健的高收益一直是投资人对P2P理财青睐有加的一个主要原因。投资P2P平台,收益始终是避不开的话题,也是投资人选择P2P平台的重要指标之一。

诚然,相较于传统理财方式,P2P理财具有翻倍,甚至多倍的稳健收益优势,但横向对比各平台之间,收益仍有高低之差。高收益平台年化收益能达到24%甚至以上,而低收益平台平均年化收益一般不会低于6%。作为投资人,该如何在这些平台中做出选择呢?能够明确一点的是,一味的追求高收益是十分不可取的,太多的血淋淋教训告诫投资者,不合理的高收益通常都意味着高风险。

在笔者印象中,前两年以高收益作为宣传“噱头”的平台时常可见,大都宣扬的年化收益在24%-30%之间,个别的能到达35%甚至更高。现在回头再看这些平台,要么消亡了,要么低调下来了。最令笔者哭笑不得是,曾经一家平台撰文指其高收益的合理性和安全性,表示高收益并不一定代表着高风险,但仅时隔半年,这家平台即因资金问题而宣告清盘。

为什么我们总要强调高收益往往伴随着高风险呢?我们可以算一笔账,给投资人的利息回报如果是24%,加上渠道提成、中介服务费、以及大额投资奖励等等,借款人实际承担的利率可能高达30%甚至更多,试想什么样的借款人可以承担如此之高的利率,尽管有借款人愿意承担这样的利率,但其逾期甚至坏账的风险我们无从把控,即使借款人有充足的抵押物,也还是有这样或那样的问题,蕴含着极高的风险。

简单梳理,这些年倒下的高息平台大体分为以下几种,一种是自融平台,为了吸收资金而发布的高息标;另一种是平台为了解决自身的资金问题,往往是为了“拆东墙补西墙”而发布的高息标;最令人痛恨的即是诈骗平台,打着P2P平台幌子发布高息标,在短时间大量吸收资金,随后卷款跑路。

高息平台不可取,是不是投资低息平台更为合适呢?这并非是一个非此即彼的选择。从安全的角度来说,低息平台出问题的概率的确要远远低于高息平台,但从投资增益来说,投资低息平台无法实现时下P2P理财应有的投资增值。

根据多家第三方机构的统计数据,时下中国P2P理财的收益主流在10%-18%区间,平均13%左右,第三方机构统计排名靠前的不少平台平均收益则在8%。原则来看,投资低息平台似乎要比投资高息平台来的安全,但就时下而言,8%的收益对投资者来说甜头不大。我们用以安全稳健著称的P2P网贷平台安心贷为例,其6月及以上期限的标的,收益大都在12%-16%之间,假以投资人以5000元在安心贷投资一个年化收益为14%,期限为12个月的抵押标的,12个月后投资人拿到本息共5700元。如果投资人选择的平台收益为8%,回到自己手里的只有5400元,如果算上持续投资和复加利息,投资人损失的则会更多。

总结来说,追求高息平台不可取,盲目随众一味投低息平台也不是明智之举,聪明的投资人往往是在充分保证本金安全的前提下,选择年化收益合理的小而美平台。

笔者还想强调的是,无论做出何种选择,安全投资始终是P2P投资人投资的前提指标。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