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堆玩时尚,电商们真实的图谋是什么?专栏

砍柴网 / 南冥一鲨 / 2015-09-24 07:10
国内电商最近扎堆玩起了时尚,无论是天猫、京东,还是唯品会、美丽说都这样。他们为什么会扎堆玩时尚,在背后又有什么真实的图谋呢?

1

进入9月,也就进入了时尚季,纽约、伦敦、米兰和巴黎这全球四大时装周将陆续演绎2016年的春夏时尚流行趋势。

有意思的是,国内的电商们也在最近扎堆玩起了时尚,无论是天猫、京东这样的综合电商,还是在“她经济”中淘金的唯品会、美丽说,都迷上了时尚,通过各种方式与时尚亲密接触。那么,他们为什么会扎堆玩时尚,在背后又有什么真实的图谋呢?

各显神通,电商扎堆玩时尚

从八月到九月,电商们玩时尚成为一种风潮。京东携手众多服饰品牌演绎了2015年秋冬时尚趋势,还宣布推出了针对女性时尚穿搭的专门APP京致衣橱。而天猫的时尚策略从去年就已宣布启动,今年的“天猫焕新”秋冬上新季,联合1000多个品牌进行新品首发,还推出了“魔搭”虚拟搭配试衣间。

而垂直领域的电商代表美丽说刚刚在京举行了2015 A/W时尚新款发布会,展示了近百款由时尚买手精心控款、组货的时尚新品。刚加入《跑男》第三季的头条王子鹿晗也以代言人的身份亮相。唯品会今年则联手《嘉人》杂志发布秋冬六大流行趋势,还请来了人气超模何穗助阵。

从形式上来看,举行时尚秀具有直观、美观、客观的“三观”优势,能够更好的展示时尚趋势与自身亮点,无论是美丽说还是京东都采用这样的极具观赏性的形式。而大家对于时尚的解读与定义,也是百花齐放。例如唯品会认为今年秋冬大牌会继续流行“印花”风,而美丽说则认为70年代复古、奢华运动、新浪漫主义和街头混搭是今年秋冬的四大流行趋势。

此外,扶植原创设计师,介入服装上游环节也成为电商们的共识。

不甘心只卖商品,还要做时尚风向标

电商圈频频“入时”,靠拢时尚圈,究竟意图何在?这要从电商的转型来说,之前电商模式基本以单纯售卖商品为主,但随着用户需求越来越趋于综合,他们不满足于仅仅在电商购买商品,而是更渴望获得更多时尚资讯与穿搭建议,真正实现“一站式”购物,这是电商从商品售卖向时尚风向标的方向转型的重要原因。

针对这一诉求,不同的电商也是各显其能。唯品会联合《嘉人》杂志,利用时尚权威媒体来给用户解读时尚趋势。美丽说则是依靠自己数百人的专业买手团队,通过对各大T台上的诸如流行色彩、面料、款式等时尚元素解码,从平台秋冬上新货品中收集数据甄选、匹配,最终分解出自己的流行新款。

对于电商们来说,秋冬时尚趋势的发布,结合秋冬服装的上新季进行销售,很好的实现了从时尚穿搭建议到服装购买的一条龙服务。比起之前只是售卖商品,无疑大幅增强了与用户的互动,提升了平台自身的附加价值与用户粘性。在这样的市场环境下,曾经“不会烧菜的裁缝不是好司机”已不再是一句玩笑话,多领域全方位的跨界运营已经是具有前瞻性的电商企业所必备的核心竞争力。

从大家的对外宣传定位上也可见一斑,例如天猫曾提出不仅要让消费者可以寻求到时尚,还要做中国时尚消费的风向标;美丽说则表示要做高频高质时尚爱好者的导师,要成为时尚新款的最前沿平台。的确,之前消费者购买时尚商品都是采用品类、搜索的方式,这还是3C等传统商品的购买方式,不符合时尚商品的购买习惯和需求。时尚人群的商品购买,应该是边看趋势边下单、边看秀边购买。时尚电商要做的,也不仅仅是提供时尚,更应该是引领时尚、重塑时尚。

更深的变革,运营模式转型在即

当电商向时尚引领者的方向转变后,更深的变革正在发生。综合类电商的代表者,马云曾说过,未来的生意将是C2B而不是B2C,是用户来驱动企业而不是企业向用户出售。同样的,京东作为B2C的行业龙头之一,也在大框架稳步前行中悄然对自己的模式与结构进行重新洗牌。

而在垂直领域里,美丽说则另辟蹊径。美丽说CEO徐易容透露,美丽说未来将朝着C2B2C平台模式发展。如果说C2B是基于用户需求,用大数据进行销售预测,然后控款和组货,那么B2C则是对商品质量和服务进行平台级的把控。据了解,未来美丽说将建立一整套从商家货品入仓、专业标准质检、统一包装发货到收集用户体验的控货B2C平台策略,从而更好的保证用户体验。C2B+B2C就构成了一种全新的时尚电商模式,既精准满足用户的时尚趋势需求,又能微观满足用户体验。

因此,对于在时尚耕耘的电商们来说,从时尚商品售卖到时尚流行趋势发布,只是半个闭环。另外一个闭环是后端,从C2B到B2C,是基于时尚趋势,对商家整体运营模式的改造升级。

只有这样,才能紧跟时尚流行趋势,而不论是怎样的模式,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都是市场的认同,究竟谁将走在时尚前沿,走在互联网潮流的风口浪尖,让我们拭目以待。

南冥一鲨(微信公众号:southsharker,个人微信号:southshark2002):解读行业发展的大势,揭示新闻背后的真相,总结互联网化的经验教训。关注南冥一鲨,在这里读懂互联网,因为知大势,方能赢未来。百度百家、今日头条、搜狐科技等专栏的阅读量均超过千万!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