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2O国庆大练兵,BAT们都在忙啥?专栏

砍柴网 / 南冥一鲨 / 2015-10-08 09:00
国庆节的BAT暗战,也是BAT三种O2O生态布局模式的大PK。虽然现在谈最终胜负还为时过早,但值得思考的是,未来线上线下会越来越融合,最终形成一个大的生态体系,而这场巨头...

10409386-500x375

不知从何时开始,O2O这个概念开始无孔不入的渗透进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并不断改变人们的消费习惯。如果说2014年移动互联网的主题是融资、并购潮,那么随着财大气粗的BAT强势进入O2O领域,2015年更多映入人们眼帘的则是,O2O公司狂砸多少亿做线下活动。

在这股O2O大潮的影响下,今年的国庆长假人们在度假休闲之余,明显感受到了O2O的深刻影响。当国庆节开始被各种围绕生活服务的营销充斥, BAT们又都在如何布局自己的O2O版图?谁又更具优势呢?

承包景点、打支付战:O2O各出奇招引发营销风暴

今年国庆节,最引人关注的是BAT三巨头的景点承包大战。其中百度和阿里在云南各街道、商铺的正面交锋,不难想象这场十一O2O跑马圈地赛背后的厉兵秣马。从9月中旬开始,百度地图的红水滴标识就占领了大理的大街小巷,并推出了一系列围绕酒店、客栈、等的一站式出行营销活动,包括“热门客栈1元抢”、“30万酒店5折享”等。

此外,百度产品更是组团展开系列活动。其中,百度钱包与百度糯米联合推出的“到店付”活动更引发消费者吃饭不带钱,吃饭不付现金的O2O“后遗症”。例如,当消费者想去吃烤鸭时,不需要先在网上提前团单,而是在消费完成后,通过百度糯米选择到店付支付账单,或者用手机百度扫一扫商家的到店付专属二维码输入消费价格进行支付,就可以享受最低五折优惠。另外,支付时如果绑定的是百度钱包,还能常年获得百度钱包1%的返现。

阿里巴巴则在相隔不远的丽江发起攻势,9月20日,蚂蚁金服与云南丽江市政府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丽江古城将全城上线支付宝。届时,丽江城内将全面支持支付宝付款。也就是说,当你身处丽江古城,不论在餐厅、咖啡厅还是书店,只要商家门口贴有支付宝的标志,就可以用手机扫一扫完成支付。另一家阿里巴巴投资企业美团网也推出长达两周的特价促销活动,“美食特价抢”、美团猫眼9.9元在线选座,预定酒店最低3折起等系列优惠活动,通过大幅度“放价”促销释放服务消费的巨大潜力。

反观腾讯此次表现主要集中在微信上。此前一直致力于智慧景区解决方案的微信,围绕十一出行仅推出了实时查询高速路况、微信购票,部分热门旅游景区客栈、民宿接入“微客栈”平台等。尽管腾讯在国庆期间也推出了系列营销活动,如大众点评联手新世界百货推出专柜折扣、闪惠、首单直减;饿了么携手香见外卖火锅推出优惠套餐等,但这些企业营销活动均处于各自为战的优惠促销阶段,并未形成合力。

发起O2O“总攻令” BAT凭什么?

国庆七天长假,人们从平日的繁忙工作切换到吃喝玩乐的休闲模式,为BAT们提供了难得的机会来推广其O2O模式。尤其,这个期间的人们多在室外,所以更是移动端发力的好时机。

那么,BAT们是如何利用国庆这个黄金推广期向O2O发起总攻的呢?不难发现,百度是以百度地图打头阵。此次国庆节,百度地图推出的酒店预订就是利用地图这个位置入口实现用户搜索目的地和酒店预订的关联,并联合百度糯米、百度电影、百度外卖等为用户提供吃喝玩乐的一站式O2O服务。不少消费者在国庆期间的切身体会是,再也不用花大量时间做攻略,不用在手机预装大量app,一个百度地图APP,就可以完成说走就走的旅行。阿里巴巴优势在支付环节,所以通过支付宝打头阵,通过占领线下商户的付款环节,进而切入到用户的吃喝玩乐场景中。

百度和阿里巴巴,分别从位置和支付环节切入到用户的全场景O2O中,二者打的如意算盘都不错。事实上,从位置切入的O2O更符合用户的使用场景,例如去大理旅游的话,先要通过地图搜索大理的苍山、洱海等知名景点怎么去,搜索的时候,自动推荐给用户附近的酒店,从百度地图订上酒店后,酒店周围的餐馆、电影院、餐饮就成为用户的下一步需求。

反观阿里巴巴的模式,支付虽然覆盖用户吃喝玩乐的各种场景,但是在用户的使用过程中却是最末端的。这就造成用支付宝付款虽然便捷,但是用户更大的可能是只会把支付宝当做是一个交易付款的工具,而较难联想到支付宝可以预定餐馆、电影票、外卖,这也是支付宝一直试图跨越的“O2O鸿沟”。

腾讯最强的地方在社交,其拥有中国最强的社交两大入口:微信和QQ。在O2O上,腾讯是通过投资大众点评、京东、58同城等公司来做O2O。但是,今年的国庆节,我们看到百度和阿里巴巴都在大举进攻,而腾讯系的企业大众点评、饿了么等虽然也推出了部分满减、优惠活动,但腾讯的整体掌控比较松散,并没有形成统一作战。此外,从社交切入O2O也存在支付类似的问题,就是社交只是用户使用场景中的末端,用户只有在酒店入驻后或者餐馆品尝之后才会在社交渠道点评,社交目前仍然是聊天、分享的场所,要想成为O2O的平台级入口仍然不明朗。

风口之下的O2O争霸赛 谁能笑到最后

国庆的O2O大练兵,是BAT三家生态体系的综合实力大较量。那么,三家谁更具竞争力,能够走得更远呢?

百度的布局以“入口+技术+生态”的策略。百度借助百度地图、百度糯米和手机百度三大流量入口进行O2O的引流,这三大入口也成为百度O2O的三大平台。“自营+开放”互为补充的生态布局方式是百度在发展O2O上的另一优势。而百度在搜索引擎发展中所积累的在LBS、语音和图像识别技术则是其发展O2O的第三大法宝,这些技术与O2O相融合将能大大提升用户体验。例如,在今年国庆节中,肯德基将全国4800多家餐厅搬上百度地图平台,消费者用手机语音搜索就可以在百度地图叫出汉堡等美味,这背后就显示出百度在语音搜索、全景地图等技术实力。

阿里巴巴在O2O上,先是投资入股美团网,在巨资投入的情况下攻城略地,但因为阿里巴巴对美团不具有控股权,所以只好更多采取自营的方式来做,之前想通过自己强势的实物电商切入,把淘宝作为生活服务O2O的入口,但是并没有成功,后又加大赌注口碑网。现在的方向是通过支付宝来切入O2O,刚刚上线的新版支付宝增加“商家”入口就是如此。腾讯如上所述,则是通过与自己的微信、QQ两大入口为支撑,采取投资、合作的方式做O2O。但是这样做的结果是,很容易陷入O2O布局一盘散沙的境地。

纵观BAT三家的O2O布局,在今年国庆节的实践中,百度地图以目的地位置优势加入酒店预订,然后切入用户的吃喝玩乐全环节,加上更好的技术带来更好的体验,这种杀伤力是惊人的。反观阿里巴巴和腾讯旗下企业合作比较松散未能形成合力,要想在O2O方面形成杀伤力还需要时间检验,也或许两家是在憋大招。

国庆节的BAT暗战,也是BAT三种O2O生态布局模式的大PK。虽然现在谈最终胜负还为时过早,但值得思考的是,未来线上线下会越来越融合,最终形成一个大的生态体系,而这场巨头间的国庆O2O“练兵”背后或许正在酝酿着O2O3.0时代的生态巨变。

南冥一鲨(微信公众号:southsharker,个人微信号:southshark2002):解读行业发展的大势,揭示新闻背后的真相,总结互联网化的经验教训。关注南冥一鲨,在这里读懂互联网,因为知大势,方能赢未来。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