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ple Pay将进中国市场 为何有人看好有人唱衰?自媒体

砍柴网 / 中申网 / 2015-12-11 12:56
虽然NFC支付在国内已发展近十年,但由于受各种因素的制约,发展一直不温不火。近年来,国内一直在推广NFC技术,包括部分手机可以凭借NFC技术在北京地铁与公交刷卡进站乘车...

1413199548902

中国市场一直是苹果支付窥探已久的一片热土,虽然有在美国的巨大成功,但苹果支付在推向中国时却遇到不少麻烦。近日有消息称,Apple Pay有望在2016年年初进入中国。

其实此前也一直有这种相关的传闻,就是一直迟迟没有落地。如今国内支付宝和微信支付已经培养起用户相对成熟的消费习惯,如果Apple Pay一再推迟登陆中国,在这个市场分一杯羹的机会恐怕是越来越渺茫。

中申网认为,Apple Pay的加入,到底会是“外来的和尚会念经”还是会同众多国外巨头一样遭遇“水土不服”,前途尚难预测。如今双雄争霸的市场将来会不会三分天下,最关键还要看客户的支付习惯迭代速度,以及商户更买哪家的账。

一、三大亮点实力吸粉

利器一:极简的支付设计

微信支付、支付宝在POS机上的应用都需要网络支持,应用场景没有Apple Pay支持的NFC POS机更普及。

Apple Pay的使用也方便许多,用户直接用iphone触碰POS机即可进行付款。如果是Apple Watch,还可以直接刷表支付,不用联网,既不耗流量,又可以不受网络的影响。

中申网认为,相比之下,支付宝、微信支付是用扫码付款,步骤相对繁琐:要联网,打开APP,调出付款码给商家扫描,或者用软件里的扫一扫功能扫描商户的二维码。

利器二:隐私保护功能

跟支付宝、微信支 付都会截留用户的购买支付单据的信息不同,Apple Pay没有兴趣建立一个收集用户数据的业务,也就是说,它不会触碰用户的隐私。苹果互联网软件和服务高级副总裁Eddy Cue就曾公开表示:“苹果不知道你购买了什么,在哪里买的,为这个商品支付了多少钱。”

可能于很多人而言,这个功能很鸡肋。但对于少部分极重视个人隐私的人来说,这个功能也是相当有吸引力的。

此外,丢了如果你的iPhone丢了,绑定在里面的信用卡等,也没有必要去注销,可以直接通过“Find my iPhone”的服务,停止所有的支付行为。要是使用支付宝、微信支付的手机丢了,那就免不了要给N个机构打电话了。

利器三:借助银联铺路

据中申网了解,苹 果公司已经与中国银联达成初步协议,苹果将利用银联的POS机网络将Apple Pay移动支付服务引入中国。截至今年7月,银联在互联网与移动支付领域已接入超过255家发卡银行,另外,银联还部署了超过300万台支付终端,在线下 支付场景建设上具有优势。

因为Apple Pay只是改善了支付体验,给iphone6加上了信用卡的功能,并没有像支付宝、微信支付那样,大动银行、收单市场的奶酪,甚至还能帮它们保住一部分。所以,银行愿意为线下商家升级pos机,帮苹果支付入华铺路。

中申网认为,Apple Pay与银联的强势合作,或许可以帮助银联改变第三方支付服务的如日中天的局势,也能借机插入支付宝和微信支付日益激烈地竞争当中。

二、三大难题亟需解决

难题一:用户规模怎么破

Apple Pay入华首先要面对的是用户规模问题。虽然中国是苹果最大的市场,但和中国所有手机用户相比,苹果手机的占有率只有20%上下,而安卓的市场占有率达到 70%。Apple Pay仅限于苹果手机的用户,因此用户人群远远比不上没有限制设备的微信和支付宝,数量上就没有了优势。而追随并不断更新iPhone版本的用户多是年轻 苹果粉丝,这个人群的消费能力和信用卡渗透率也是一个不大不小的问题。

而且用户习惯需要苹果公司自行去培养,现在支付宝、微信支付是主流的支付方式,他们会给很多的商家和用户补贴,但按照苹果的性格,Apple Pay可能不会采取这种补贴方式。很多商户会不会主动推苹果支付,能否给商户带来流量,费率方面的问题,这也需要去考虑。

难题二:绕不开的微信和支付宝

在国内市场,支付宝和微信支付已占据了移动支付大壁江山,并且现在还在投入巨资扩大影响力以及市场规模。

Apple Pay进入中国市场,势必将会和支付宝以及微信支付展开一场激烈的竞争。Apple Pay要和用户已经熟悉且已经习惯使用的支付方式对抗,这是ApplePay进来面对的挑战。

中申网认为,国内在移动支付的扩张上早已跟美国处于同等水平,甚至其成熟度已经处于领先,Apple Pay选择在这一时间节点来华,在短时间内怕是难以掀起大的风浪。

难题三:NFC普及度太低

要想成功进军中国市场,如何推广NFC技术也是摆在苹果支付面前必须迈过的一道坎。苹果支付属于NFC支付的一种形式。

但NFC支付一直以来存在两大问题:首先,NFC支付在操作便捷程度上,不如国内第三方支付。其次,纵观全球,NFC支付推广并不是很成功,虽然NFC芯片技术已经成熟,但该技术依旧未能虏获用户芳心。

据中申网了解,虽然NFC支付在国内已发展近十年,但由于受各种因素的制约,发展一直不温不火。近年来,国内一直在推广NFC技术,包括部分手机可以凭借NFC技术在北京地铁与公交刷卡进站乘车,推广多年以来,普及效果仍一般。

小编有话说

中申网认为,科技巨头们互相竞争之外,都是在联手干掉传统的线下支付系统与陈旧的现金交易。

其实对于用户来说,更为安全,更为简单地支付方式或许是最迫切需要的。也希望即将在中国登陆的Apple Pay能不负众望吧!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