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年“爆雷”不断 P2P行业掀“降薪潮”金融

砍柴网 / 中申网 / 2016-02-26 17:30
打铁还需自身硬,熬过了18个月转型期,在2017年甚至是2018年依然坚挺的平台才是真正的优质平台。因此,2016年的网络借贷依然是高风险业务,平台跑路可能还会发生,投资人仍...

网贷行业向来一波未平一波又起,从“投资潮”到“融资潮”,从“跑路潮”到“洗牌潮”, 一向以高薪优势“傲视”银行、“笑看”互联网的网贷行业这次也没有错过“降薪潮”。

一、P2P降薪潮来袭

2016年以来,许多P2P从业人员已明显感觉到,行业的薪酬有所下滑。这样的感受不止来自于刚入行的新人,有些老员工也未能幸免。降薪也无论职位层级,有客服工资从每月6000元以上降到4000左右,也有部门总监从年薪四五十万降到月薪2到3万之间,充分体现了在降薪面前人人平等的原则。

对此,中申网认为,2014年下半年到2015年上半年,行业处于快速膨胀的发展期,人才和市场缺口巨大,行业薪资水平增长比较疯狂,再加上平台经营不够成熟,使得行业人才成本翻倍式增长。随着行业的规范化发展和网贷平台洗牌的推进,行业整体人才泡沫一定会破裂,从业人员综合薪资回归理性是必然趋势。随着监管的不断介入,行业整体上开始趋于理性和成熟,这对从业者的要求也发生了变化。

二、P2P行业开年“爆雷”不断

除了P2P降薪潮,猴年开年这半个月以来,各大报纸版面最热闹的新闻也就是P2P了,兑付危机、提现困难、涉嫌诈骗……可谓是“热闹”非凡。

1、鑫琦资产爆兑付危机

2月17日,陕西鑫琦资产管理咨询有限公司被爆出大额资金兑付危机,该公司以房地产抵押融资吸收公众资金。此次兑付或涉及19亿元,约5000名投资人,具体数据仍在核对中。

2、惠卡世纪宣布限制提现

2月17日,深圳惠卡世纪集团有限公司发消息称,为解决造谣对该平台带来的恐慌性提现,将给投资人一个冷静期,暂时无法提现。目前投资人在惠卡所有投资理财平台的在投金额总和约为1.37亿元。

3、点融网被指风控不严催收不力

近日,媒体收到投资者对于点融网的投诉。两名投资者所参与投资的多笔信用标、抵押标、担保标均出现逾期和坏账。点融网被指项目审核不严格、风控措施不合格,坏账后催收不给力。

4、日照鑫利源负责人因诈骗被拘

2月19日,东港公安经侦大队将涉嫌合同诈骗罪的犯罪嫌疑人刘某抓获归案。经查,刘某在经营日照鑫利源投资咨询有限公司期间,伪造虚假合同,骗取投资人资金。现犯罪嫌疑人刘某已被依法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5、无锡破特大非法吸存案

近日,江苏省无锡市一起融资公司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开庭审理,此案涉800余名受害人、涉案金额达8600余万元。涉案的犯罪嫌疑人叶琼、林友东被以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提起公诉。

6、温州P2P平台“顺顺贷”老板自首

刚刚运营3个多月的P2P网络借贷服务平台,老板突然向警方投案自首。经查,该老板骗取200多人共计500多万元,截至案发时仍有175名投资者,合计300多万元未收回。

这一场场的闹剧背后也引发了反思:P2P行业的规范发展之路该如何走?

三、危机四伏 P2P行业猴年能否涅槃重生?

对于网贷行业问题不断,中申网认为,一方面是乱象频发导致的信任危机,另一方面是日益临近的监管脚步,P2P行业将加速洗牌,相当一部分平台将因无法适应监管细则的要求而被淘汰出局。无论从行业发展、平台及参与方等多个角度来看,惟有合规才是P2P平台生存下去的不二法则。

目前来看,站在十字路口的P2P行业或将在猴年迎来涅槃重生的机会。自去年7月出台《关于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以来,P2P网贷市场开始“洗牌”。今年2月4日,《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做好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的意见》发布,要求尽快出台P2P网络借贷、股权众筹融资等监管规则,促进互联网金融规范发展。今后,从地方摸底P2P的情况,到商业银行关闭P2P接口,P2P行业将被引入怎样的规范之路?猴年将给出我们答案。

笔者认为,2016年监管下的P2P平台会呈现以下现象:

一是平台与银行的资金存管合作会取得实质性进展,部分中小平台会寻求第三方支付公司的帮助,利用其通道,接入银行系统;

二是混合型平台面临转型,是放弃、剥离P2P业务还是专营P2P业务,要有所取舍。当行业整合至一定阶段,随之而来的是对投资者的利好消息,难辨真假的高利率平台与跑路平台会逐步减少,行业趋于规范。

打铁还需自身硬,熬过了18个月转型期,在2017年甚至是2018年依然坚挺的平台才是真正的优质平台。因此,2016年的网络借贷依然是高风险业务,平台跑路可能还会发生,投资人仍需擦亮眼睛,甄选平台。从另一角度而言,对P2P行业的监管也会促使投资人投资P2P,网贷行业的整体市场预计依然会在2016年保持高速增长。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