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晚报:谷歌拒绝欧盟指控,Facebook IPO事件有后续了原创

砍柴网 / 周丽 / 2016-11-04 17:57
老罗又被粉丝告了;微信小程序内幕公布内测;苹果iPhone全球份额跌至12%;谷歌正式拒绝欧盟的两项垄断指控:毫无事实依据;柳甄履新后首次公开演讲;微软证实已停止向OEM厂商提...

我擦!老罗又被粉丝告了

1

2016年6月21日,90后锤子手机用户状告罗永浩及锤子科技在深圳南山法院开庭,其起诉理由是罗永浩当初承诺锤子手机会提供解锁的bootloader,然而手机上并未安装此功能。2016年9月22日一审判决,深圳南山法院判处被告锤子科技退换原告李中秋货款2480元,同时李中秋将购买的T1手机退还给锤子科技,其他诉讼请求则被驳回。作为一名吃瓜群众,我们大可以认为这出闹剧就此终结了,然而剧情的发展再一次达到了高潮。日前,不满法院判决的李中秋再次将锤子科技和罗永浩告上了法庭,并且他还在微博上晒出了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向他寄来的二审传票。而之所以二次上告老罗,李中秋方面表示,还是希望锤子科技可以提供bootloader这项功能,因为 T1 有几个严重的问题,一方面续航特别差,另一方面后台程序管理特别差。虽然锤子科技已经在最新的 Smartisan OS 3.0 里做了修改,但是 T1 依然是没有这项功能。

微信小程序内幕公布内测

2

11月3日晚间,微信团队对外宣布,微信小程序开放公测,开发者可登陆微信公众平台申请,开发完成后可以提交审核,公测期间暂不能发布。在微信官方给出的图片中,能看到小程序的简单介绍和注册指引。根据微信团队的介绍,开放注册范围为企业、政府、媒体及其他组织,个人身份不能注册。注册方式为,登陆微信公众平台注册小程序,完成注册后可同步进行信息完善和开发。填写小程序的基本信息包括名称、头像、介绍及服务范围等。据已测试过的媒体透露,现阶段,每个机构账号只允许注册最多50个小程序,每个小程序一年需要缴纳300元,所有小程序帐号都要绑定一个电子邮箱,一个手机号只能绑定5个小程序。

苹果iPhone全球份额跌至12%

3

今年第三季度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继续增长,但苹果公司并不感到开心:调研公司Strategy Analytics发布报告称iPhone的市场份额却从13.6%降至12.1%。第三季度,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为3.754亿部,与去年同期的3.542亿部相比增长6%。是全年增长速率最高的季度。这主要得益于新兴市场表现出强劲的市场需求,如亚洲、非洲和中东。而在此之前这些市场的智能手机渗透率普遍相对较低,这从先天上就为全球市场的进入提供了先机。然这一大背景下,苹果却疲态尽显,而Android阵营却迎来了自己的春天:Android市场份额从上年同期的84.1%提高到87.5%,而比较可悲的是“小众”操作系统Windows和Tizen的合计市场份额从2.3%跌至0.3%。

谷歌正式拒绝欧盟的两项垄断指控:毫无事实依据

4

谷歌昨日正式拒绝了欧盟针对其Google Shopping和AdWords两项服务的垄断指控,称欧盟的指控毫无事实和法律依据。谷歌称,当前仍有eBay和亚马逊等购物网站存在,这就意味着谷歌并未主导全球在线购物市场,欧盟的裁决缺乏证据。谷歌表示:“如果对当前的比价功能进行调整,那么将限制我们服务用户的能力。”至于AdWords广告服务,谷歌称早已做出了调整,应该能够满足欧盟的要求。欧盟今年7月向谷歌发出了“异议声明”,称谷歌AdWords广告服务通过与合作伙伴签署严格的合约条款而违反了欧盟反垄断法。至于Google Shopping服务,欧盟早在2015年4月就正式指控谷歌在搜索结果中偏袒自家的Google Shopping,从而欺骗了竞争对手。今年7月,欧盟又对该服务进行了补充指控。此外,谷歌还面临着欧盟的第三项垄断指控。今年4月,欧盟指控谷歌在欧洲移动市场滥用了其主导地位,给Android设备制造商和网络运营商设置了不公平的限制。对于该指控,谷歌将在下周做出回应。对于上述三项指控,如果最终罪名成立,每一项指控最高将处以谷歌全球营收10%的罚款,约74亿美元。

柳甄履新后首次公开演讲

5

2016年全球创新者大会在北京举办,今日头条高级副总裁柳甄表示,Uber和今日头条有很多共同点,这两家公司都是基于移动互联网,通过创新的商业模式和技术,去改变用户的使用习惯。在加入这两家公司之前,她都是他们的重度用户和忠实粉丝。这是柳甄离开优步,加入今日头条后的首次公开亮相演讲。柳甄于2015年4月加入Uber中国,作为Uber中国区战略负责人。在Uber中国被滴滴收购后,9月30日柳甄离开Uber 中国,10月底加盟今日头条,但至今并未宣布柳甄的具体职位信息。

微软证实已停止向OEM厂商提供Windows 7/8.1系统

6

微软证实,该公司已经“停止销售”Windows 7和Windows 8.1操作系统。微软对此进行了解释:“停止销售指的是从某个日期开始,微软就不再向零售商或OEM厂商提供特定版本的Windows。OEM包括戴尔和东芝等经常预装Windows系统的PC厂商。”这一声明的关键在于OEM,因为微软早在两年前就已经关闭了这两款系统的零售渠道。因此,今后的所有Windows PC都将预装Windows 10操作系统,用户也无法再降级为Windows 7和Windows 8.1。所以,如果你仍然想预装Windows 7或Windows 8.1的新PC,那就应该尽快购买,之后就只能通过eBay等渠道购买二手设备。2009年发布的Windows 7已经上市销售7年,Windows 8和8.1系统已经销售4年。尽管对Windows 7和Windows 8.1的支持将分别持续到2020年1月和2023年,但停止销售有可能会给Windows 10带来提振。

网信办对直播平台下发资质要求行业洗牌速度加快

7

国家网信办发布今日正式发布《互联网直播服务管理规定》(以下简称《规定》),其中涉及对互联网新闻信息直播与一般互联网直播服务的规范要求,对于前者可以看到更为严格。据媒体此前报道,现阶段要开办直播服务,除了《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之外,还要办理《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以及《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注册资金 1000 万以上,这些证件的办理申请据知情人士透露其通过的难度非常大。该《规定》的发布可以说监管部门把当前网络直播的内容都考虑在内,平台想要通过打擦边球的方式逃避资质审核基本是不可能的。随着直播行业的商业模式趋于同质化,行业面临洗牌只是时间问题。再加上网信办、广电总局、文化部、公安部等多部门的严厉监管,以及出台的相关政策,可以预见直播行业洗牌将会加速。

Facebook IPO事件继续:美法院裁决承销商获利方式合法

8

美国曼哈顿第二巡回上诉法院周四作出裁决称,高盛、摩根大通和摩根士丹利在2015年5月为Facebook担任IPO承销商后通过交易该股获利约1亿美元的行为并不违规。第二巡回上诉法院以3:0的投票结果驳回了Facebook股东罗伯特·劳温格(Robert Lowinger)的主张。劳温格认为,“禁售”协议妨碍了股票销售,因为这些投行和售股股东共同组成了一个“集团”,持有这家社交媒体公司超过10%的股份。这只是瞄准Facebook及其投行等利益相关者发起的数十起诉讼中的一起。该公司当年总额160亿美元的IPO出现了技术故障,股价在4个月内下跌54%。劳温德指控Facebook隐藏悲观的内部增长预期,但却将这一消息悄悄通知投行,后者将这一消息告知大客户,并成功卖空该股。他希望投行将利润交给Facebook。美国曼哈顿地区法院法官罗伯特·斯威特(Robert Sweet)在2014年5月驳回了这一诉讼,认为限定内部人士出售股票的“禁售”协议符合行业标准。劳温德的代理律师拒绝对此置评。高盛发言人尚未作出回应。摩根大通、摩根士丹利和Facebook发言人拒绝对此置评。

HTC VR内容管理平台即将登陆中国、美国和欧洲

9

在加州旧金山举行的2016VR开发者大会(2016 VR Developers Conference)上,HTC已经宣布其Viveport Arcades内容管理与销售平台即将登陆美国、中国和欧洲,让公众有机会体验虚拟现实。HTC将把这款软件授权给电影院、咖啡馆和VR游戏厅,以便零售商建立自己的VR公共空间,使用《布鲁克海文实验》(The Brookhaven Experiment)、《珠峰VR》(Everest VR)等游戏吸引客户。整个过程将通过Viveport程序,也就是说店家可以轻松操作。开发商也可以在Viveport应用商店将其游戏列入街机游戏目录中。Viveport应用的盈利将在HTC和开发商之间分成。目前已有120种游戏可供体验,但价格尚未最终确定。体验成本从5美元到13美元不等,后者指的是玩家可以佩戴VR装置在私人展台上走动。

试图加强硬件销售:谷歌母公司首次公布硬件库存数据

11

上月,谷歌发布了该公司自主设计及生产的第一批硬件产品。目前,谷歌母公司Alphabet暗示,自主硬件产品不会是谷歌的一时兴起。在周四提交给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的季度财报中,Alphabet报告了库存数字。Alphabet披露,截至9月底,资产负债表上的存货价值为5.59亿美元。这表明,该公司正试图加强硬件的销售。这一数字包括了Alphabet整个公司的存货情况,因此智能家居业务Nest也被涵盖在内。后者销售恒温器等智能家居产品。Alphabet周四还报告称,截至2015年底,存货价值为4.91亿美元。这主要是Nest的硬件。Alphabet发言人拒绝对此置评。目前,谷歌销售多款自主设计及生产的消费类设备,包括Pixel手机、虚拟现实设备、无线路由器系统,以及Google Home智能音箱。尽管Alphabet公布了硬件项目的部分财务细节,但更多信息仍处于保密之中。例如,谷歌没有披露每款设备的具体销量。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