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小贷牌照发放再收紧 又要涨价了!金融

砍柴网 / 网贷天眼 / 2017-09-27 21:37
网络小贷试点开放4个月后,黑龙江省选择将其叫停。

网络小贷牌照发放再收紧 又要涨价了!1

网络小贷试点开放4个月后,黑龙江省选择将其叫停。

近日,黑龙江省金融办印发了《关于暂停受理小额贷款公司开展网络小额贷款业务试点申请的通知》(黑金办发〔2017〕52号)(下称《通知》)。《通知》指出,黑龙江将暂停受理小额贷款公司开展网络小额贷款业务试点申请。

审批收紧

 

相对于消费金融而言,网络小贷的申请与批复程序较为简单。据了解,网络小贷审批权限在各地方金融办。而今,网络小贷审批已经实质开始收紧。银监会正在研究网络小额贷款的相关指导意见,希望给各地批设相关机构时予以指导。

据21世纪经济报道,银监会普惠金融部主任李均锋今年初在中国小额贷款公司协会第一届会员代表大会直言,网络小贷在全国范围跨区域开展业务,有一些并没有实质的客户群体、互联网技术和大数据,这将会形成监管套利或风险。

李均锋表示,在网络小贷全国性的意见出台之前,希望各地能够慎重。“不是说一家都不能批,是要非常慎重。要确实把握股东是不是互联网企业,有没有大数据和技术,有没有需要服务的客户群体。如果没有的话,只是打着这个旗号进行全国的线上经营,我认为,将会形成一轮新的监管套利或者是风险。”

8月22日,黑龙江金融办印发的《通知》显示,根据银监会2017年立法工作计划,今年银监会将制定出台《网络小额贷款管理指导意见(暂定名)》(以下简称《指导意见》)。为使我省网络小额贷款管理与国家保持一致,网络小额贷款业务能够按照国家规范性政策文件的统一规定要求稳步健康发展,自本通知下发之日起,黑龙江金融办将暂停受理小额贷款公司开展网络小额贷款业务试点申请。

网络小贷牌照发放再收紧 又要涨价了!2

今年4月6日,黑龙江金融办下发了《黑龙江省小额贷款公司开展网络小额贷款业务试点相关监管政策规定(试行)》(下称《规定》),对当地网络小贷业务试点进行规范。而在4个月后,黑龙江省选择将其叫停。

对于何时重新开放申请,黑龙江省金融办表示,银监会正式发布《指导意见》且黑龙江省制定配套《实施细则》后,择机重启网络小贷业务试点工作。分析认为,这无疑是监管再次加码,收紧网络小贷的审批。

或将涨价

和支付牌照的境况类似,各大上市公司、互联网企业都对互联网小贷牌照表现出浓厚的兴趣。除此之外,也有一些拥有较强的客户信息网络,能依法获得借款客户多维度信用信息,实现信贷业务互联网化的传统企业也偏爱网络小贷牌照。

据经济观察报,一位地方金融办人士表示,“银监会马上会出文,网络小贷牌照我们现在不对外办了。”网络小贷牌照代办中介也透露,“之前重庆、广州等地出台了一些发放牌照的政策、批了一些企业,但是现在开始收紧了,很多地方不好办。”

分析认为,凡是有限制的,都会涨价。监管部门这样的表态,很可能会让这类牌照价格上涨。因为之前支付牌照价格飙升,就与监管部门公开宣布不再发牌有关,而现在如果互联网小贷牌照发放收紧,势必也会催升牌照价格。

对比官方渠道申请下来的免费牌照,中介代办渠道收取的费用可谓天价。据悉,仅各地的牌照费用在1000-1500万元之间。而收购牌照则需要更多资金,知情人士透露,“网络小贷牌照转让比申请价格要高很多,普遍是3000万至4000万元。”

截至9月24日,网络小贷牌照一共有232张,其中完成工商注册的有203张。另外,至少有50张网络小贷牌照在申请过程中

【来源:网贷天眼】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