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说贷后风控是汽车金融公司的核心竞争力金融

砍柴网 / 网贷天眼 / 2017-09-29 16:10
市场上常见的汽车金融产品包括传统汽车分期、抵押贷款、车抵贷。无论哪种模式,风险都可以概括为人的风险和车的风险。

市场上常见的汽车金融产品包括传统汽车分期、抵押贷款、车抵贷。无论哪种模式,风险都可以概括为人的风险和车的风险。今天和大家分享的主题:为什么说贷后风控是汽车金融公司的核心竞争力。

车贷管家:为什么说贷后风控是汽车金融公司的核心竞争力1

前几天城北汽车城那边有一个做车抵贷的客户打电话给我们,对我们公司比较了解,然后正好也在杭州所以想找我们合作。为什么会对我们的GPS风控平台感兴趣呢?原来他在用的某某GPS平台定位非常不准,经常飘出几公里,最近有十多辆车去现场都找不到,现在不敢用了。

我想这件事里面反映了以下三个问题:

第一、很多车贷公司的风控都没有做到位。

第二、现在需要拖车的情况很多,市场很乱,竞争很激烈。

第三、GPS风控平台很重要。

作为完全独立的第三方汽车金融GPS贷后风控平台,可以服务很多的汽车金融机构,其中有主机厂、车抵贷公司、担保公司、新车/二手车分期公司、汽车销售公司、融资租赁公司等等。所以首先从我接触的行业信息来分享一下汽车金融现状。

首先,汽车抵押贷款是2016年到2017年上半年最火的汽车金融业务。整个市场爆发式增长。而车抵贷这个行业入门门槛低,造成大大小小各种公司涌入。最近听说这个行业的门店经理或者城市经理随便跳个槽都能薪水翻番,要知道这些业务人员带来的业务都是市场的存量务,而不是新增业务。我想表达的是其实整个细分行业的存量基本已经稳定在一定水平,存量一定的情况下参与者多了,蛋糕自然不够分了,只能互相之间抢蛋糕。加上这方面法律还不是非常健全,造成客户抵押门槛越来越低,二抵/多抵/按揭车抵押,有些甚至只要你敢来我就敢放,随之而来需要现场收车的情况也越来越多。车抵贷市场玩家越来越多,所以很多会有下滑的趋势,整个行业也正在面临洗牌。这个行业也是强者恒强,像微贷网、投哪儿、利通都是这个行业的资源聚集者,从今年上半年唯一能看到在这个行业起来的是神州车贷,当然这种体量和资源的做不起来也挺奇怪,而另一方面很多中小的车贷公司日子正在经历困难。

其次,汽车消费分期公司的风控要求越来越严格。比如元通汽车,目前我们看到情况是一些新的按揭车都会有这方面的安装需求。还有一个江西的担保公司,之前按揭车都是只安装无线GPS设备的,现在考虑要安装有线GPS设备。风险在增大,因为按揭车也成为抵押物,万一车被别人拉走了就是损失。

新车消费分期我的印象是这个金融产品太成熟了,就没有什么玩头,利润点主要就是赚息差。唯一要做的在我看来就是加强风控,因为现在买新车的人资质也不比以前了。消费分期这块更看好的是二手车分期,以后二手车的交易量肯定会是趋势性的增长,甚至超过新车。但二手车跟新车又完全不一样,二手车是很个性化的东西,可以说是一车一价,目前对二手车估价的平台和产品,都还相对笼统,非针对单辆车的情况,因为目前行业还没有二手车的完整的数据,或者说是只是刚开始建立,比如关于车辆的里程、保养维修记录、出险的记录等等信息。然而新能源车还有电池的状态和充放电次数等等,如何沉淀这些数据有很多种方式,也可能跟GPS设备结合来实现。

所以在消费分期这个阶段重点是风控,但到了下一个阶段会变成资产管理。 采用直租方式的融资租赁模式就是资产管理的概念了,我个人非常看好这个行业的发展,目前我们合作的融资租赁用户也增长明显,整个行业甚至感觉好像要蓝海泛红。为什么会这么快?这里面很重要一个原因就是互联网巨头的强势介入,传统BAT包括京东都在积极布局融资租赁。银行的担保模式对于分期产品来说会受到银行的很多限制。但融资租赁就不一样,比如弹个车广告就是1万开走,每个月只需支付比如3000元的租金,又请薛之谦做广告,直接线上申请线下提车,这一切都超级符合年轻人的消费口味。

现在汽车作为消费品,概念正在由买车到用车转变,年轻人是不太会去精算一个总的成本,他更看重首付多少我是否付得起,月供多少我是否可以承担。如果想要一辆POLO,1万多首付,我凑凑够了,可能每个月3000多元养得起就很容易下单。这3000多元已经包含了保险、保养、贴膜、行车记录仪等等很多项目。

目前大家知道卖车已经不赚钱了,汽车后市场在国外是占到70%的利润,这也是为什么到了这个发展阶段都想以这种方式做的原因。就像张瑞敏说的没有成功的企业,只有时代的企业。这个行业另一个布局比较早的是易鑫,7月份发布的淘车品牌,我之前统计过一天大概的成交量在七八百台,这意味着一年的销量大概是二三十万辆车,这都赶上一个二三线主机厂的量了,况且现在只是开始。弹个车的广告铺天盖地,专门请薛之谦做代言,淘车前端时间刚请了邓超做代言,你如果去观察会很好玩。

汽车融资租赁模式更像是马爸爸说的是新零售的最佳实践。淘宝之前做过家具的线上下单下线提货,结果被杭城几家大型家具城联合抵制而无疾而终。但家具这新零售的载体我并不是很看好,因为他低频而且非标,你不看到实物很难下决心。而车不一样,目前拿来做融租的车基本都是一些相对热销(但不是最热销)的车型,新车和二手车的价格都相对稳定可以计算,这些车你在大马路上天天能看到一大堆,那年轻人在下单的时候还用去看去摸吗?直接线上下单,线下提车,手续超简单又符合年轻人的消费习惯,再加上线上互联网巨头的各种导流和线下门店的自然流量,真是想不火也难。

说了这么多汽车金融发展的个人看法,回过来看无论我们汽车金融发展到哪个阶段,真正的重心还是在风控。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无论哪种形式都是金融杠杆撬动的产品,在加杠杆的同时风险肯定也是放大的,如果风控做不好又无限加杠杆,那么2007年美国的金融危机就会重演。汽车金融主要的风控阶段分为贷前和贷后,贷前风控是排除诈骗份子和团伙,目前贷前有很多平台可以接入比如同盾、百融、前海等大数据平台,有些同时接入多家,但一般有经验的机构都不会直接以这些数据做为最终的判断标准,而只是做为参考,这是因为一方面这些真实无序的数据需要有经验的风控人员来组合和解读。那么再来聊贷后,请问各位汽车金融和信用贷/现金贷最大的不同是什么?是有抵押物或者物权可以监控和追踪,前面说的贷前大数据更关心用户某个时点上的数据情况,而在实际应用中,GPS平台才是最实时的风控大数据。

在一般的风控平台你至少可以看到这些车辆每天的行车轨迹,你可以看到他的定位和追踪他的历史轨迹,但这其实对于汽车金融风控还远远不够。因为我们有的客户有几万辆车,这些车都同时在平台上在跑,那是密密麻麻的一片,如果都人工监控那根本做不过来。那么我们怎么分析他比如说他这几天有没有回家,或者他有没有去公司上班。这个功能其实明白的人知道很重要,如果客户贷款之后很长时间不回家也不去公司,那么很可能就是资料诈骗,风险很大。

我们常用的一些预警可以给大家分享一下,比如他有没有出外省,有没有去一些汽车城、车管所等敏感的区域,相对于家庭和工作地址哪些地方实际是更频繁的出入场所等等这些分析和预警。这些都是通过平台后台自动数据匹配和分析来实现的,可以根据设定的情况来进行实时预警等等。GPS平台除了这些预警外还要在贷后管理和效率方面下功夫,可以作为一个内部管理系统,所有的资料和信息都可以通过系统来管理,可以减少了大量的人力成本并提升了管理效率,尤其适合业务量大的公司开展业务。

有人说汽车金融也最终还是信用贷,关键在人的资质上,这点我觉得没错。但我想说的是汽车金融风控人和车一样重要,接下去我们怎么来把人和车的数据有机的结合起来,能做到人车合一,那风控的维度就真正做全了,这个很值得期待。目前我们很愿意做这方面的开拓和尝试,在技术方面,移动互联网以后是物联网,未来二三年内物联网NB-IoT肯定又是一个大风口,它的最大应用就是车联网,它会突破汽车金融风控的很多技术限制。比如它可以待机10年,比如它可以解决在地下停车场信号问题,很多技术上的瓶颈到这个时候都会被解决。我们很期待也关注这样的新技术,始终希望通过更好的产品和服务携手汽车金融的玩家一起在大浪潮中抓住机会。

【来源:网贷天眼】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