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技术能盈利团队受热捧,12家参赛企业晋级全国总决赛

VR/AR
2018
10/22
13:11
87870
分享
评论

10月21日,由南昌市红谷滩新区管委会主办,北京赛迪出版传媒有限公司、南昌市红谷滩城市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江西慧谷互联商业运营管理有限公司承办的第二届中国虚拟现实创新创业大赛南昌赛区决赛颁奖仪式在南昌举行。在颁奖仪式上,大赛组委会宣布,经过两天的激烈地角逐,12家参赛企业脱颖而出,晋级全国总决赛。

VR,虚拟现实,虚拟现实技术

资本政府助力,VR/AR行业逐渐升温

VR/AR资本逐渐回暖,VR/AR仍然是今年的投资热点之一。风险投资公司The Venture Reality Fund报告称,2018年上半年全球VR/AR融资总额已经突破10亿美元。只是投资机构不再广撒网,更加理性,偏爱那些有核心技术或者行业沉淀的头部企业。不管是国内,还是国外,不少VR/AR头部企业都获得了大笔融资。

与此同时,国家和地方政府也在积极推动VR/AR产业的发展。南昌、深圳、北京、青岛等全国各地政府纷纷出台VR/AR产业扶持政策,吸引不少科技巨头和创业企业涌入。其中南昌虚拟现实VR产业基地已经入驻60多家VR/AR企业。由工信部和江西省人民政府主办的2018世界VR产业大会更是硕果累累,截至目前共有157个协议和项目达成意向,总投资额达631.5亿元。

VR,虚拟现实,虚拟现实技术

虚拟现实产业联盟秘书长、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副院长王鹏表示,世界VR产业大会超出绝大部分人的预期。虚拟现实产业联盟下一步将为企业提供优质服务,促进产业发展,通过举办中国虚拟现实创新创业大赛来促进创新创业。

VR,虚拟现实,虚拟现实技术

中国虚拟现实创新创业大赛执行秘书长、中国技术创业协会副秘书长隋志强指出,创新创业服务需要进一步升级,推动创新创业发展,帮助小企业成长。第一,通过大赛来服务创业企业;第二,升级企业服务,让大企业帮助小企业,提供更多的服务;第三,升级公共服务,创造更多平台服务创业企业;第四,给创新创业企业资金支持,给予贷款补贴;第五,升级区域发展,协调区域发展;第六,国际化升级,中国企业除了走出去,还要请进来,融入国际创新创业氛围中。

VR,虚拟现实,虚拟现实技术

南昌市红谷滩新区管委会副主任陈惠玲指出,两年前,英雄城南昌以敏锐的战略眼光和坚定的发展决心,打响了全球城市级虚拟现实产业布局“第一枪”。红谷滩作为VR产业建设主战场,经过两年多的发展和探索,我们迈向了VR发展的新征程——举全区之力推动VR产业集群集聚发展,积极探索与践行“中国制造2025”计划,助推产业持续向高端、前端、深端升级。

国科创新创业投资有限公司董事总裁王楠指出,两年前南昌VR百废待兴,但现在南昌VR一片欣欣向荣。南昌VR的巨变证明了只要敢想敢做,VR/AR创业企业成功的几率很大。国科创新将集聚创业企业成长过程中各种通用资源,为创业企业赋能。

中国虚拟现实创新创业大赛组委会副秘书长徐斌表示,他希望和投资人、创业者交朋友,搭建一个投资人和创业者对接平台。首届中国虚拟现实创新创业大赛已经促成了1.5亿元的投融资,但是VR产业链非常长,机会非常多,希望更多的投资人和创业者能够参与大赛,促进VR/AR产业繁荣。

切入不完全市场化领域,少数关键技术开始突破

据了解,第二届中国虚拟现实创新创业大赛南昌赛区60家参赛企业或团队来自全国各地,它们涉足的领域十分广泛,包括VR/AR旅游、教育、文化、地产、医疗、购物、消防、建筑、交通、军事、工业、电力、石油化工等应用。

其中大部分创业企业或者团队的VR/AR项目都与教育、军工、医疗领域有关。因为当前VR/AR技术不是非常成熟,消费者体验门槛较高,消费级市场一时无法打开,创业企业或者团队为了能够存活下来,只能将业务重心转向不完全市场化的领域。在这些领域,创业企业或者团队只要积累一些行业案例和经验,就有可能打开一片市场。

上海影创信息科技有限公司COO胡金鑫透露,除了涉足军工业务之外,影创还专门成立了一个VR/AR教育团队,今年教育业务和定制化服务营收占比将达50%。据了解,空岛信息科技(上海)有限公司切入工业培训领域,已经提升了工业企业培训效率。空岛信息利用虚拟智能仿真实训系统对惠普中国仁宝电脑昆山厂区14000名新入职员工进行6个月培训,培训效率提升160%~130%,岗位匹配度提升120%~125%。

还有少数企业正持续攻关VR/AR/MR智能头盔、快速建模、光波导等VR/AR核心技术,开始取得一定的突破。据介绍,北京灵犀微光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与Lumus、微软并肩的光波导技术公司,率先量产阵列波导,扭转光波导不能量产的误区,预计2020年营收将突破1亿元。贵州锦微科技信息有限公司是一家VR购物解决方案商,能够快速3D建模,建模速度是传统建模方式的100倍,成本只有传统建模方式的百分之一。奥本未来建模技术同样处于行业顶尖水平,南昌赛区评委知觉科技创始人刘先勇认为,利用它们的光场技术,只要拍几张鞋的照片就能对其进行三维建模,能展现鞋的表面材质和光照,提升三维模型的逼真度,大小可以压缩到20兆,与Magic Leap光场技术有得一拼。

有技术能盈利团队受热捧,12家企业晋级全国总决赛

经过两天的激烈地角逐,12家参赛企业在60家企业或者团队当中脱颖而出,成为南昌赛区的获胜企业。

VR,虚拟现实,虚拟现实技术

其中上海影创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获得南昌赛区一等奖,奥本未来、北京灵犀微光科技有限公司获得南昌赛区二等奖,中科恒运股份有限公司、江西省映尚科技有限公司、福建水立方三维数字科技有限公司获得南昌赛区三等奖,上海伯通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秦皇岛视翼科技有限公司、空岛信息科技(上海)有限公司、贵州锦微科技信息有限公司、深圳创维新世界科技有限公司、深圳创龙智新科技有限公司获得南昌赛区优秀奖。

VR,虚拟现实,虚拟现实技术

南昌赛区评委北京枫杨基金总裁马宇平指出,半决赛和决赛企业迥然不同,决赛企业不仅有技术,有想法,还能盈利。而且随着内容不断完善,硬件技术日益成熟,这些企业有可能在未来的消费级市场脱颖而出。据了解,影创2018年目标收入超过1亿元,到目前为止利润已达540万元。中科恒运股份有限公司年收入已超过1亿元,其中VR军工业务利润达200万元。北京灵犀微光科技有限公司2018年营收达2100万元,预计2020年营收将破1亿元

在典礼上,南昌市红谷滩新区管委会外经贸局局长负责人、红谷滩新区外经贸局副局长黄芳、中国电子报社执行社长刘东,中国虚拟现实创新创业大赛组委会副秘书长徐斌为获奖企业颁奖。

大赛组委会指出,按照第二届中国虚拟现实创新创业大赛的规则,凡事进入区域赛决赛的企业或者团队自动晋级全国总决赛。南昌赛区获胜的12家企业已经晋级明年年初举行的第二届中国虚拟现实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届时,它们有机会与来自北京赛区、深圳赛区和无锡赛区获胜参赛企业或者团队同台竞技。

来源:87870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VR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但凡是在2016年首发购买过PC平台VR设备的朋友,提起《Hover Junkers》这个标题,绝大多数人的第一反应势必会是长叹一口气——单纯就游戏质量来说,这款作品算是“VR元年”综合素质最出色的代表作之一了;
VR
根据市场研究机构Futuresource Consulting的最新研究,VR游戏内容市场正在回暖,预计到今年年底全球销售将实现13亿美元,同比增长220%。
VR
《哥斯拉》系列是日本乃至全球最受欢迎的怪兽特摄系列电影之一,而这个可怕的超级怪兽正以VR的方式入侵到现实世界。
VR
英特尔正在推出科技实验室,这个实验室将搭载在一款定制的集装箱卡车上,配备虚拟现实演示站、强大的PC和物联网智能白板。
VR
虚拟现实是新一代信息技术的重要前沿方向,是融合了多媒体、传感器、新型显示、互联网和人工智能等多个领域的综合性技术,VR技术的崛起,将为传统行业注入全新动力。
VR
最新文章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