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HTC威爱教育副总裁胥清皓:标准化课件制作工具将成VR教育普及关键

VR/AR
2018
10/22
13:08
87870
分享
评论

2018世界VR产业大会已接近尾声,此次大会邀请到来自世界各地的政府主管部门、领军企业、科研院所、投资机构共2000余位代表参会,共同探讨全球虚拟现实产业发展之道。

虚拟现实是新一代信息技术的重要前沿方向,是融合了多媒体、传感器、新型显示、互联网和人工智能等多个领域的综合性技术,VR技术的崛起,将为传统行业注入全新动力。

今天,HTC威爱教育副总裁胥清皓接受了87870的采访。胥先生向我们介绍了威爱教育对此次南昌VR产业大会做出的贡献并详细剖析了VR教育在近几年的发展情况。

VR,虚拟现实技术的应用,vr教育,vr虚拟现实 

采访全文如下:

87870:近几年HTC威爱教育是如何联合各级政府及院校大力推进VR教育落地的?

胥清皓:2016年,HTC威爱教育为南昌策划了VR产业基地,并为政府撰写159发展规划。2017年,HTC威爱教育在北航国家重点实验室支持下打造了国内第一个虚拟现实工程硕士专业。2018年,世界VR产业大会在南昌召开。

VR,虚拟现实技术的应用,vr教育,vr虚拟现实

截至目前,北航的虚拟现实研究生已经超过200多人;与此同时,HTC威爱教育还和广西科技大学进行本科段人才培养;今年,教育部把虚拟现实专业设置成了大专标准学科。海外像加州伯利大学,哈佛大学,斯坦福大学,佛罗里达大学等等目前都在与HTC威爱教育展开VR人才培养的合作——可见国内外各大院校都在积极拥抱VR教育新模式。

87870:VR教育落地过程中,各地政府给予了哪些支持?

胥清皓:对于政府来说,助力新兴产业崛起的过程同样十分艰难。改革开放40年以来,政府一直坚持着“摸着石头过河,小步试错”的指导理念,通过优先创建示范区的方式,在小范围内打造一个实验田,在技术和模式相对成熟的情况下再进行复制和推广。随着VR教育在K12教育系统中的普及,结合VR技术的新兴教育模式已经被政府纳入到视野范围之内——去年,教育部决定打造一百个示范性的虚拟现实实验室,而今年的计划是一千个。

87870:您认为VR教育目前还存在哪些不足,如何解决这些问题?

胥清皓:首先还是要拿出有品质的内容,有效抑制低品质内容的出现。其次是积极让VR教育融入到VR大生态阵营之中,做到从零和游戏进入到合作共赢的状态。结合案例来说,我在南昌的159产业发展规划中提出了“做一个基地,五大目标和九大支撑”,成立了VR基金会并与政府合作推动十个亿的投资基金,未来还将联合推出一百亿的投资基金。现在来看,159产业发展规划在有条不紊的往前推进,这也是政府执行力的一种表现。

87870:对于近期的中美贸易战,您觉得会间接影响到行业的发展吗?

胥清皓:不会,无论贸易摩擦是大是小,终究不会影响到人与人之间关于技术的交流,这是跨越国界的。相比之前的互联网时代,这次中国对于VR行业的重视程度极高,就市场、技术、人才培养等方面的进展来说都与国外不相上下,这次VR产业的兴起中国占据着先发优势。

87870:HTC威爱教育目前与客户的合作方式都有哪些,哪种被采用的多一些?

胥清皓:根据各类院校的不同需求,目前HTC威爱教育有三种合作模式:第一种面对专业性较强、对于交互式沉浸体验有需求的院校,通过定制化方案+Vive Por套件的方式打造试点类VR课程体验;第二种面对对于VR教育有一定基础的普适教育需求。一般推荐使用HTC Vive套件大批量布置VR实验室;第三种面对首次接触VR教育的尝鲜类院校,主要推荐内置了教学内容的Vive Focus套件结合日常授课使用。

87870:VR教育课程如何与传统教学相结合,并保证前者快速融入到现有的教育体系之中?

胥清皓:以PPT授课为例,二十年前熟练掌握PPT课件的教师极少,但随着PPT制作工具的使用门槛逐渐降低,今天用PPT课件授课已经不是什么新鲜事了,我相信VR课件的发展过程也与之类似。除了深度定制化需求外,HTC威爱已经推出一系列低门槛的标准化VR课件制作工具来实现PPT课件到VR课件的一键转化,同时这些课件也被收集到统一的云平台上供其他教师使用。

87870:院校对于VR课件工具和定制化VR课件的需求量哪个更大?

胥清皓:一半一半吧,毕竟二者对标的需求客户不同。相比之下,未来VR课件工具的使用量一定会激增,因为这是一种最高效、简便的VR课件生产方式。

87870:VR一体机的火热,预示着C端(消费者市场)的逐渐兴起。这有可能让VR设备成为学生人手一个的学习工具吗?就好比课本一样。

胥清皓:在5G时代还没有来临之前,C端VR教育的客户还没有形成。未来两到三年内to B(面向企业)或者to G(面向政府)依然会是VR教育厂商的首选。

87870:您觉得哪些VR教育应用场景是传统教育模式无法替代的?

胥清皓:未来,VR教育模式将成为解决教育均衡问题的一个重要手段。举个例子,今年我们跟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签署合约,向贵州省遵义市全市2200所中小学捐赠网络硬件和软件。HTC威爱教育在扶贫捐款方面已投入6000万以上的运作资金,但这仍无法实现让山区学生过上城市学生生活的期望。VR设备可以突破这一瓶颈,像节目《变形记》中一样让学生的经历发生互换,从而在思想层面实现教育目的。借助VR技术,这一设想将变得可以普遍实现,这才是从“根”上解决贫困山区问题的出路。

87870:现在各厂商都在基于XR概念开发相关产品,您认为XR设备将为虚拟现实教育模式带来怎样的变化?

胥清皓:在我们看来,VR、AR、XR对于虚拟现实教育的模式并不会造成实质性的影响。针对不同的使用环境、使用需求以及使用方式,为客户挑选最合适的设备来提供相应的服务才是重点。当然,随着XR技术的发展VR教育模式也会迎来升级,不排除后期开发一款专门针对虚拟现实教育服务的硬件设备的可能性。

87870:分享一下威爱教育接下来的计划

胥清皓:孙伟博士用十三年将北航软件学院从无到有地创建起来,我相信他也能再通过5到10年时间,为整个VR产业输送大量的人才,进而推动整个产业更好、更健康的发展。

来源:87870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VR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曾荣获艾美奖的Felix & Paul是一家位于蒙特利尔的沉浸式娱乐工作室,主要致力于高质量VR、AR、MR体验。近日,该工作室为Oculus Go推出了VR体验《Jurassic World:Blue(侏罗纪世界:小蓝)》的5K重制版。
VR
HTC在南昌世界VR产业大会正式为 Vive Focus发布6DoF控制器,但没有公布价格,且目前只提供 开发者套件申请(已经开放) 。
VR
学习新技能,做运动,使用双手和双腿,以及练习重复动作确实有助于建立手眼协调。它可以帮助青少年,成年人,小朋友,残疾人,但同时能够发展运动能力和促进身体健康。
VR
VR技术已经渗透到各行各业,而VR心理治疗的研究更是已经超过30年之久。会上,美国国家心理健康创新中心创始人和执行理事Matthew James Vogl分析到,心理学采用的治疗办法又称暴露疗法。但这意味着需要大量...
VR
在名为《虚拟现实正在革命性改变教育》的演讲中,HTC全球校园事业部总经理、威爱教育CEO、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软件学院创始院长、北京软件行业执行会长孙伟发表了自己对于教育革新的观点。
VR
最新文章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