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打视网膜投影技术,这款售价40000元的AR眼镜你会买吗?

VR/AR
2018
12/04
12:44
87870
分享
评论

近日,日本激光半导体厂商QD Laser宣布,其联手东京大学研发的最新视网膜投影AR眼镜——RETISSA Display正式发售,售价645,840日元(约4万人民币)。

QD Laser是从富士通分拆出来的激光技术开发公司,与其他AR眼镜不同的是,旗下开发的AR眼镜能够利用激光直接把图像投射到用户视网膜上。

VR,虚拟现实技术,虚拟现实

通过其视网膜投影技术(Viglium Technology),眼镜内置一个图像观察系统,眼框中的超小型投影仪将光直接传递到视网膜,从而将虚拟图像投射到眼前。

QD Laser首席执行官Mitsuru Sugawara表示,“利用这款智能眼镜,视力低下的用户也可以轻松读书、看报、看公告栏并在户外四处走动。”

VR,虚拟现实技术,虚拟现实

规格

RETISSA Display由两部分组成眼镜主体和控制器,两者都通过电缆连接。只需按下电源开关,即可开始视网膜上的图像照明。

尺寸方面,RETISSA Display的眼镜部分为161×44×195mm,控制器为80×31×160mm。

VR,虚拟现实技术,虚拟现实

大小方面,这款眼镜非常便携轻巧:眼镜部分重仅60g;控制器重量约达460g。与第一代原型机的7公斤相比,进行了显著的优化。

性能方面,分辨率为1024×600,水平FOV为25度,帧率60Hz,电池续航时间约为100分钟,采用HDMI-mini(TypeC)接口。

VR,虚拟现实技术,虚拟现实

两手抓起:既面向B端,也面向C端?

令人惊奇的是,RETISSA Display这款眼镜不仅面向B端企业,也面向C端用户开放。毕竟,高达4万的价格对于普通消费者来说是很难接受的。

QD Raser原本是一家面向企业销售激光模组的企业,主营业务为B2B模式。虽然他们也曾尝试将视网膜投影技术应用到医疗器械当中,以此打通C端,但是这样的战略并不顺利。所以,为了逐步建立起完善的销售体制,他们决定一边为企业提供解决方案,一边将RETISSA Display推向C端。

VR,虚拟现实技术,虚拟现实

视网膜投影技术

过去的头显,对近视或远视用户其实并不友善,戴了眼镜会影响到设备的穿戴,不戴眼镜又无法清楚看见画面。不过,若是采用视网膜投影的方式,就能解决这项大困扰。

视网膜投影以MEMS镜反射半导体激光器发出的RGB三原色激光,再通过反射板使光会聚在瞳孔近旁,并最终照射到视网膜上。

VR,虚拟现实技术,虚拟现实

据官方称,通过这款眼镜,虚拟影像可以直接叠加在现实场景上,且两者时间不会产生焦距偏离,因此在使用时不会妨碍用户感知现实世界。

通过自己开发的集成光学系统的超小型投影仪,它实现了无需投影部件的设计。用户可以将数字图像从设备投影到一只眼睛的视野中心(水平视角约25度,纵横比为16:9)。

VR,虚拟现实技术,虚拟现实

在演示中,这款AR眼镜的佩戴体验与谷歌眼镜有点相似,用户左眼能看到投射的花朵图像。因此,如果投影仪和镜片相对位置不正确,用户就很难看到图像。

QD Laser销售工程师手嶋伸贵表示:“关于FOV的设定,目前只有25度,不过从技术上来说是可以扩大的,只是如果将视野扩大,可能会由于不同的观看方式导致“Eyebox”效应,所以我们决定先保持在25度,根据市场反馈再进一步调整。”

VR,虚拟现实技术,虚拟现实

目前为止,AR眼镜多采用以光波导、棱镜、自由曲面等方案,因此使用视网膜投影方案的设备市面上并不多。凭借新技术,这款眼镜可以做到更加精密和轻量化。

事实上,在QD Laser之前也有许多厂商尝试将视网膜投影技术应用到VR/AR设备中,比如早前的头显Glyph。这款号称全球首款应用视网膜技术的VR设备,并没有传搭载统意义上的屏幕,而是采用视网膜投影的形式,将画面投影至眼球上。但是,有体验者表示,佩戴这款设备时,画面四个边角存在模糊的现象,尤其是镜片边缘部分。

此后,英特尔也曾推出智能眼镜Vaunt。与其他智能眼镜不同的是,Vaunt没有摄像头,而是控制一种功率较低的一级激光在人眼投射400x150像素的红色单色图像。不过很遗憾,目前英特尔已终止该项目。

VR,虚拟现实技术,虚拟现实

但是这种技术也存在缺陷,由于是自动对焦,所以投影需要始终保持在瞳孔的中心,如果眼球偏离中心点的话,就会看不到图像,也就是所谓的“Eyebox”,即眼球脱离了可以看见成像的区域。

如果未来研究团队利用眼球追踪来让投影始终保持在眼球中心成为可能,那么视网膜投影技术将得到更广泛的应用。

目前,RETISSA Display已面向日本30个地区发售。

来源:87870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VR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近日,StarVR宣布已向斯德哥尔摩地方法院申请“重组”。该公司表示因资金等“流动性短缺”而做出这个决定,同时StarVR也证实了其首席执行官Bo Andersson已辞去了他的职位和董事会职务。在此期间,员工将正...
VR
12月4日,触觉技术公司Ultrahaptics宣布完成3500万英镑(4500万美元)C轮融资,本轮融资由Mayfair Equity Partners领投,现有股东IP Group plc、Woodford Investment、Cornes和Dolby Family Ventures,以...
VR
想在圣诞节为自己买份礼物,但又想省点钱?VR用户现在有了一个获得亚马逊优惠券的新途径。
VR
众所周知,进入2018年下半年之后,随着Oculus Quest以及HTC Vive Focus六自由度开发套件的亮相,“6DOF”俨然成为了VR行业的新主题;显而易见,如同国内厂商在2017年就已经把VR一体机推向了市场一样,在“...
VR
今天 索尼 在日本公布了PlayStation VR Award 2018获奖名单,一共有三款VR游戏上榜,分别是索尼发行的《Gran Turismo Sport》、《勇者就爱耍心机VR》,以及 Bethesda 研发并发行的《上古卷轴5:天际VR》。
VR
最新文章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