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谷歌断供考验 华为表示针对海外市场的“B计划”蓄势待发

VR/AR
2019
05/21
21:52
新浪VR
分享
评论

媒体消息报道,在美国政府将华为公司及其附属公司列入管制“实体名单”后,谷歌中止了与华为的部分业务。消息称,谷歌目前已经对华为中止了涉及硬件、软件和技术服务交易方面的业务,但并不涉及开源项目的部分。

谷歌方面随后通过邮件报道记者证实了该消息。谷歌发言人通过邮件对记者表示,“我们正在遵守这一命令,并审查其影响”。 为了应对美国科技巨头可能不再向华为授权现有系统的情况,华为已经为智能手机和电脑开发了一套自己的专有操作系统。

华为则在其官方回应中称,“安卓作为智能手机操作系统,一直是开源的,华为作为重要的参与者,为安卓的发展和壮大做出了非常重要的贡献。华为有能力继续发展和使用安卓生态。”

外交部发言人陆慷也在5月20日的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对谷歌暂停与华为部分业务往来回应称,我们将正式确认此事,并进一步积极关注事态进展。同时,中方支持中国企业拿起法律武器捍卫自己的正当权利。

海外市场将面临考验

除了通过开源许可获得的服务外,谷歌已暂停与华为的部分合作,包括硬件、软件和技术服务的转让。

这意味着华为未来的设备将无法使用谷歌服务,包括谷歌Play应用商店,以及Gmail和YouTube等应用,这些服务不在开源许可证范围内,需要与谷歌达成商业协议。

此外,华为只能访问该公司的安卓操作系统开源许可(AOSP),但该系统不包括谷歌开发的许多服务。

华为方面人士在回应记者时表示,目前华为内部正在评估谷歌暂停业务对华为海外市场的影响。

华为2018年在全球各个市场的销售额与总销售额的占比 

对于现有的华为用户,谷歌仍会继续提供相关的服务。安卓团队在5月20日表示,有华为的用户对我们遵守美国政府近期行动存在疑问,“我们向您保证,我们在遵守美国政府所有要求的同时,谷歌Play和谷歌安全通过Google Play Protect提供的安全服务等都将继续在您现有的华为设备上继续保持运行”。这表明有权访问Google Play商店的现有华为设备用户,仍可以下载Google提供的应用更新。

但谷歌暂停与华为在应用方面的业务往来,对依赖于谷歌应用生态系统的海外用户市场而言,会是直接的打击。

市场调研机构Canalys移动业务副总裁Nicole Peng认为,这对华为想在全球市场超越三星的雄心来说,或是一个冲击。

Canalys分析师认为,华为创造了极具竞争力的硬件,但谷歌服务和安卓操作系统对国际市场消费者来说至关重要,失去谷歌的移动服务将不利于华为的智能手机业务。

据Canalys方面数据,在2019年第一季度,华为在中国大陆以外市场的出货量占全球市场出货量的49.4%,环比略降。

另据数据分析机构IDC数据,2019年第一季度全球智能机出货量为3.108亿部,较上年同期的3.327亿部下滑6.6%。在这样的情况下,华为第一季度全球智能机出货量为5910万部,仅次于三星,同比增长50.3%,苹果在同季度智能机出货量为3640万部,同比下降30.2%。

在全球市场中,华为在欧洲的终端市场表现最为亮眼。多方数据显示,欧洲已经是华为第二大市场。Canalys分析师也指出,华为在2019年第一季度欧洲市场表现出色,智能手机市场份额达到西欧和中东欧的历史最高水平,“华为智能手机供应冻结将引发渠道和市场混乱。”

调研机构Counterpoint Research研究总监Neil Shah则指出,在谷歌此番行动后,所有来自美国玩家的应用程序都不能开箱即用,用户将不得不从其它设备上拷贝应用,华为将必须通过第三方或自有品牌的安卓兼容应用程序商店提供该服务,这对华为来说将是一项艰巨的任务。

Nicole Peng称,从理论上讲,华为可以通过其具有竞争力的硬件和创新来争取消费者,然后说服他们在购买华为手机后下载谷歌应用程序,但“售后安装”对用户来说非常具有挑战性。

华为承诺继续提供服务

来自马来西亚的评论家Muzaffar Ismail认为,谷歌暂停与华为的部分业务往来,虽然给华为用户带来了“轻微的不便”,但它为其他美国科技公司开创了一个危险的先例——“即便是谷歌这样美国最全球化的科技公司,也完全按照美国政府的要求行动,这使得Facebook等公司也可能很快跟进。”

Muzaffar Ismail表示,虽然有些用户可能过于依赖于谷歌而不愿意离开,但华为和荣耀设备仍然能够提供谷歌应用的替代品。

而中国市场受到的影响则更小。有别于海外市场,谷歌所推出的最受欢迎的产品,在中国市场中存在替代产品,谷歌停止这部分应用并不会对中国的华为用户有直接影响。

一位不愿具名的谷歌公司中国人士对记者表示,由于安卓有着第三方市场,加上中国智能手机厂商已组成“硬核联盟”,在应用层面,谷歌暂停与华为部分业务往来,对华为中国市场影响并不算大。

该人士举例称,这就好比在使用Windows系统的电脑时,不再提供IE浏览器、微软办公套件给你使用,但你依然有其他浏览器和办公套件替代它。

在前述官方回应中,华为表示,华为和荣耀品牌的产品,包括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产品和服务在中国市场不受影响。请广大消费者放心使用和购买。未来华为仍将持续打造安全、可持续发展的全场景智慧生态,为用户提供更好的服务。此外,华为也对全球现有产品提供安全更新和售后服务。华为称,“我们将继续构建安全可持续的软件生态系统,以便为全球所有用户提供最佳体验。”

另一方面,华为已准备“B计划”。早在2012年,任正非在会议中谈到自主操作系统的重要性时曾回应,“我们现在做终端操作系统是出于战略的考虑,如果他们突然断了我们的粮食,Android系统不给我用了,Windows Phone 8系统也不给我用了,我们是不是就傻了?”

余承东在2019年3月曾表示,为了应对美国科技巨头可能不再向华为授权现有系统的情况,华为已经为智能手机和电脑开发了一套自己的专有操作系统。

“我们准备好了自己的操作系统。如果无法继续使用这些系统(Android),我们就准备开始B计划。”余承东说。

图片来源:摄图网

Muzaffar Ismail也对华为的“B计划”充满期待,“希望华为能够在谷歌退出后立即推出‘B计划’。我认为华为将从这一局面中反弹。”Muzaffar Ismail说。

就目前形势来看,不管美国如何打压华为,我们都有能力去面对,华为的高层早就做好了准备,不管是系统还是芯片,华为都有能力撑起国产手机的,因此我们一定要支持国产,支持华为!

来源:新浪VR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VR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风险现实基金公司Venture Reality Fund表示,它正在追踪虚拟现实领域的550多家公司。
VR
据外媒报道,迪士尼支持的沉浸式媒体初创公司Tyffon获得了新一轮780万美元的A轮融资。该公司希望利用这笔新资金进行国际扩张,其中包括在加州圣莫尼卡开设一个虚拟现实中心。
VR
美国商务部正在缩减上周对美国向华为技术出口实施的部分限制措施,为原有更广泛的禁令对电信相关行业产生的连锁反应提供缓冲。
VR
据外媒报道,美国商务部官方网站5月20日发布:给华为及其合作伙伴90天的临时许可。该发布称,这项安排是为了给相关部门和公司提供进行调整的时间。
VR
据彭博社报道,尽管Facebook不销售机器人,但该公司研究人员在大量使用机器人。Facebook表示,这些机器人正变得更聪明、速度更快。
VR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