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dex深度体验:高端VR头显的未来

VR/AR
2019
07/05
20:58
新浪VR
分享
评论

虚拟现实的未来究竟在哪?现在看似乎有两条路可以走:VR一体机,如Oculus Quest,又或者是连接PC和主机的高端VR头显,如Rift和PlayStation VR。Valve推出的Index显然是选择了第二条路。Index是一款可以满足你对高端头显预期的一款产品,甚至它还配备了具有手指追踪功能的控制手柄。

然而Index的售价高达999美元,如此高昂的售价让大多数人无法接受。但不可否认的是,Index是一款推动产业发展的头显产品,它让整个VR行业获得了新生。

优点

出色的显示效果

优秀的沉浸感

佩戴非常舒适

手指追踪控制器增加了新的玩法

稳定的空间定位与追踪

缺点

更面向专业人士的定位

连接不方便

外部传感器很难设置

总结

Valve Inde几乎可以满足我们想要的一切。它提供了出色的显示效果,沉浸感十足的用户体验,同时它还配备了具有手指追踪功能的控制手柄。不过它的售价太过昂贵,希望它的创新能够引起VR市场更激烈的良性竞争。

出色的手指追踪

在我们谈论Index之前,我们不得不说说它的控制器。在早期测试中,Valve将这两款控制器命名为“Knuckles”,意译过来指的就是它们自身的主要特性:手指追踪。它们的造型与Oculus Rift或HTC Vive的运动游戏手柄截然不同。佩戴的时候,你只需要将手穿过超细的纤维带,固定住手柄即可。

Knuckles使用87个传感器跟踪用户的手指动作,这为新型的VR交互打开了大门。在游戏中,Knuckles可以判断你是竖起大拇指,还是正在向另一个角色挥手。尤其是你在VR环境中抓取、握住物品的时候,Knuckles可以给与你更为真实的操作感觉。同时,Knuckles还具备压力传感器,可以感知你的压力。更好的触觉支持也让你有一种真正在触摸、握住物体的感觉。

早期的VR手柄并不能做到这一点,因为它们只有一个用于打开和关闭手的抓握按钮。所以说,在VR发展的路上,手指跟踪如果想要改变目前的VR体验还需要一定的时间。除了手指跟踪,Index还有一个模拟摇杆、两个按钮、一个扳机键和一块触控板。Knuckles将兼容使用VIVE控制器的VR游戏,但是游戏开发者需要加入对手指跟踪的支持。

截止于目前,《Space Pirate Trainer》、《Arizona Sunshine》、《Superhot》等40款游戏支持手指跟踪。待开发者熟悉这款控制器之后,相信会有更多的游戏会加入支持。Knuckles兼容VIVE、VIVE Pro游戏,单独购买售价为279美元。

精致的头显部分

Index看起来和Rift和VIVE没什么不同。但是,一旦你深入体验,你就会注意到一些其中的升级点。在舒适性上,Index做的十分出色。头带很容易就可以佩戴上,你可以通过后方的旋钮来加以固定。至此,你终于可以摆脱Rift和VIVE的魔术贴了。

目镜和后头带部分采用了透气的超细纤维布,表面覆盖了大量的毛绒进行缓冲。同时,Index还具备视间距的调整按钮,这对于佩戴眼镜的用户来说非常实用。Index还具备两个近场扬声器,可以提供高品质的音频效果。

Valve宣称要制作一款可以佩戴数小时而不会感觉到疲劳的头显,它们确实做到了。Index的平衡性做的十分出色,完全没有Oculus Quest上那种前重后轻的沉重感。

Index的镜片采用LCD材质,单镜片分辨率为1440x1600。Valve称其液晶显示器的子像素增加了50%,这意味着它们在相同分辨率下看起来比OLED面板更加锐利。

Index的屏幕刷新率为120Hz或144Hz,相比于大多数头显上看到的90Hz刷新率有着巨大提升。如果您的计算机配置够高,更高的刷新率可以让您的VR体验看起来更平滑。Oculus Rift S是Oculus近期推出的旗舰产品,但刷新率仅为80Hz,相比于前代产品Rift来说还低。虽然Oculus更专注于压低售价,很明显Valve采用了与之相反的方法。

Index还提供了比前代头显更好的图像稳定性:当你移动头部时,你所看到的一切看起来仍然很清晰。更加值得注意的是,Valve将Index的FOV提升至130°,相比其他消费者头显高出20°,这意味着你在头显中可以看到更多的图像。佩戴上Index,就意味着你已经告别了前代头显的任何潜望镜效果,那些头显会让你认为自己在偷看一个小窗口。

在头显前方,Index有两个摄像头和一个凹槽,面板下面隐藏着一个USB 3.0接口。Valve将其称为Frunk。这个凹槽专为开发人员设计,他们可以将附加配件安装至这个凹槽之内。就比如说Reality Instruments在这个凹槽中安装了一块LED显示器,可以为其他用户提供更多的信息。

使用体验

其实拥有着这样多的黑科技,但Index依然是一款需要外部定位的有线VR头显产品。这意味着它有许多类似于VIVE的缺点。首先安装很复杂,因为你需要找好定位器所在的位置。同时,你还必须将Index插上DP线,USB3.0线缆以及电源线。还好,Index支持线缆插拔。在你使用过后,你可以直接将线缆拔出用在其他的地方。

在连接好线缆之后,你还是需要绘制游玩空间边界。当然,如果你的空间不足,你也可以选择坐姿和站立模式,但这样的话一些需要大空间的游戏就不能正常游玩。由于Index是SteamVR耳机,整个设置过程与Vive相同。唯一的区别是我必须在其设置中手动启用120Hz刷新率。

那么Index的体验究竟如何?我测试过几乎所有的主流VR头显,包括大多数旗舰产品Windows混合现实产品,但我认为Index与众不同。Valve制作了一款非常舒适的头显,也提供了我见过最逼真的虚拟现实体验。不仅仅是因为Index上运用了很多新技术,更重要的是它全新的控制器。

通过一款名为《Aperture Hand Lab》的DEMO,立刻让我感受到了手部追踪功能有多么不同。一开始,它需要我做一些简单的手势,如挥动机器人。但很快,我们就可以进行一些剪纸、握手等复杂操作。在整个体验中,我并没有专注于按任何按钮,我一切的注意力都集中在我的手和手指如何与虚拟空间互动。

手指追踪的加入也使我最喜欢的VR游戏《Superhot》变得更加出色。现在从敌人的手中夺取枪支并射击的感觉变得更加真实。仅仅因为手指跟踪使,我玩过的那些老游戏看起来似乎又有了新的玩法。想象一下,如果开发人员从一开始就计划使用手指跟踪功能,那么《宇宙海盗训练》等游戏是不是会变得更加有趣?

Index的视觉体验提升十分明显,《Google Earth》等主流VR体验变得更加具有沉浸感。老实说,当我旋转地球并飞越里约热内卢时,我感到有些眩晕。360度街景感觉就像我在全球穿越一般。当然,我也想过144Hz会不会更加出色,但我个人认为可能不如120Hz这样稳定。

虽然Index优点很多,但仍有一些改进空间。首先,就是无线配件。VIVE的无线配件对于VIVE来说是一次巨大的升级。特别是运行VR游戏的时候,你不用因为复杂的线缆问题而困扰。除此之外,Index的显示器分辨率仍有提升的空间。同时,Valve是否也可以考虑最近的inside-out定位方案。这不仅会在设置上变得更加简单,用户在体验的过程中也不必太拘泥于空间问题。

定价与竞争

那么现在最大的问题就是,哪些用户需要购买Index?很显然,它并不适合所有人。1000美元的高昂售价相比于Rift S、Windows Mixed Reality要高出将近600美元。新版的Vive Pro套装也才749美元(仅包括手柄与控制器)。所以我们认为Index更适合于专业人士或者数码极客。

对于一般用户来说,也许你会在线下店看到它的身影。Index的控制器Knuckles开源,我们也希望Knuckles能为今后手指追踪的普及铺平道路。

总结

至少,Valve提醒我们,高端VR在VR市场中还将占有一席之地。也许,Oculus Quest可能更便宜,更易用,但它会受到移动硬件的限制。看到Index,我觉得VR似乎还有着无限的未来。

来源:新浪VR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VR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通过查看Steam平台的数据统计,6月份HTC Vive的市场份额较5月下滑0.05%,占比为40.76%;Vive Pro的占比为上涨0.26%,为1.66%,HTCVive总占比为42.42%;OculusCV1和DK2的市场占比为44.86%,比5月下滑1.91%...
VR
大多数VR/AR头戴设备都不属于眼镜友好型产品,不仅难以穿戴,同时会减损用户体验。对于这种情况,厂商一般会提供专门的定制透镜或建议你选择隐形眼镜。
VR
通过利用未知的漏洞,黑客可以通过加入Steam VR和VRChat中的聊天室来攻击你的计算机。
VR
诸如《Vacation Simulator》,《Five Nights at Freddy’s VR: Help Wanted》和《Loco Dojo》等作品的热度说明了小游戏风格的VR体验的多样性和趣味性,而Oculus Rift在下个月将迎来又一款这样的作品:《RA...
VR
自韩国在4月份推出首个5G商用以来,接着是美国以及其他国家相继推出了5G服务,而欧洲地区却一直没有国家推出5G,其原因是因为之前的监管原因。致使欧洲在5G网络的布局上上落后于美国和韩国。但经过运营商...
VR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