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歌Daydream的结束代表着基于手机的VR已成为过去

VR/AR
2019
10/22
22:42
新浪VR
分享
评论

作者:新浪VR   

移动虚拟现实头显帮助了数百万人尝试了VR带来的不一般的体验,而就在近日,这些都已经成为了过去。

就在上个月的举行的OC6大会上,Oculus首席技术官约翰•卡马克(John Carmack)对手机驱动的Gear VR移动头显表示了“悼念”,他表示这种类型的头显时代已经走到了尽头。就在本月早些时候,谷歌又宣布除了从最新的Pixel 4系列手机中取消对Daydream的支持之外,还将停止使用Daydream View移动头显。该应用程序仍可在旧手机上运行,但Google现在已经彻底放弃了这个曾经被其描绘成Android不可或缺的一部分的平台。

作为对当时三星Gear VR的回应,谷歌在2016年在谷歌I /O全球开发者大会公布了Daydream虚拟现实(VR)平台。并在同年11月10日正式发布了Daydream。它是Google推出的更为简单的由手机驱动的Cardboard头显的后续产品。当时,Google对这款产品充满了希望,他们预计在未来两年内,与Daydream兼容的手机将拥有“数亿用户”。然而现实是残酷的,到了2019年,没有任何一款新手机支持它。一位Google发言人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它没有像我们希望的那样被广泛的消费者或开发人员所采用,而且随着时间的推移,我们已经看到Daydream View头显的使用量正在减少。”

出现这种情况并不奇怪。Cardboard为用户提供了简单方便的VR体验。《纽约时报》免费向其订阅用户赠送了100万个头显。而这是一种超级便宜的一次性产品,旨在提供暂时的体验。但想要成为消费类头显则非常困难。谷歌的另一位发言人表示:“我们看到了智能手机VR的巨大潜力-能够随处使用随身携带的智能手机来提供身临其境的移动体验。但是随着时间的流逝,我们注意到一些明显的局限性限制了智能手机VR成为可行的长期解决方案。”

Google表示,由于人们对手机的依赖,他们不愿意失去手机的功能,因为Daydream实际上需要进入独立的应用生态系统才能使用。这不是基于电话的VR的唯一问题。Carmack指出,身临其境的3D应用程序消耗了宝贵的电池,尤其是Gear VR,设置起来很烦人。“我认为最大的问题只是进入体验时的一些小麻烦。”

从表面的数据来看,Gear VR受到了极大欢迎。三星在销售的第一年就售出了至少500万台这种由Oculus提供技术支持的设备,而像Oculus Rift这样的高端头显则只卖出了数十万台。但是Carmack表示,它无法保留用户,因为“如果您必须将手机从手机壳中取出并放入头显中,你可能只会使用它两次。”虽然,目前三星尚未正式停止Gear VR的生产,但是,这款头显似乎已经无法(至少在美国)通过三星商店或第一方产品从亚马逊和百思买等零售商处购买。

虽然Daydream不像Gear VR那样繁琐,但它还有另一个大问题:手机制造商不支持它。Google最初宣布了几个合作伙伴,包括三星,LG和HTC。不过,其中大多数人在增加对Daydream的支持方面都落后了,部分原因是许多移动显示器不符合Daydream的标准。

基于手机的VR头显也无法提供与Oculus Rift,HTC Vive或PlayStation VR相同的强烈物理体验。随着开发人员开始深入VR内容的开发,这种差距变得越来越明显。移动VR头显非常适合播放虚拟现实视频,但是VR视频很难制作,也很难变现,像Jaunt和Inside之类的早期VR电影公司正逐渐将注意力转向增强现实。Google曾收购了一些著名的VR应用程序,包括最受欢迎的绘画工具Tilt Brush,但大多数需要高端头显才能运行。

同时,独立式头显变得更便宜,功能方面更加全面,增加了手持控制器和inside-out的跟踪功能。Oculus用Oculus Go移动头显填补了原本属于Gear VR的空间,现在它正在吸引用户使用Oculus Quest,这是一种更贵一些但功能也更强大的设备。当您可以以200美元的价格购买独立的Oculus Go或以400美元的价格购买Quest时,显然像Gear VR这种100美元的塑料外壳根本并不划算。

准确的说,Google并没有真正尝试赶上独立VR的潮流 它最初与宏达电(HTC)和联想(Lenovo)合作生产两款独立的Daydream头显机,但HTC退出了合作,而联想的Mirage Solo实际上是一个开发工具包。在今年的I/O大会之前,谷歌虚拟现实和增强现实负责人Clay Bavor表示,该团队正在对VR硬件进行“深度研发”,“搭建我们需要的乐高积木,以便拼接在一起,并制作出一些真正引人入胜的体验。”

Google发言人Michael Marconi拒绝评论Google独立式Daydream头显的计划。他表示:“拥有Lenovo Mirage Solo的用户并未改变。他们继续可以使用头显和下载应用程序。”如果Google确实回到了虚拟现实,那么独立头显(或通过无线网络连接到手机的头显,如果未来的技术可以做到这一点)似乎仍然是最明确的选择。

简单的移动头显实际上就是一个装有镜头的盒子,基本的VR应用也不难制作。因此,移动VR可能不会完全消失。Marconi证实,谷歌仍在其商店中提供第一方Cardboard头显以及来自Homido和Mattel等第三方销售商的设备。但是,随着Google和三星放弃Daydream和Gear VR,基于手机的成熟VR平台的梦想似乎已经结束了。

那么,是什么导致今天GearVR、Daydream今天的失宠呢?笔者结合业内意见总结了几点:

1、厂商希望摆脱对谷歌的依赖

谷歌推出的安卓系统几乎已经垄断全球智能手机行业,全球厂商能采用的成熟智能手机系统,仅有谷歌的安卓系统,厂商可以免费使用安卓系统,但内置谷歌服务却收费的。在智能手机系统上,厂商已经严重依赖谷歌,如果厂商再采用其他谷歌操作系统的话,对谷歌的依赖程度将会进一步增加,但厂商不想这么做。比如,当谷歌推出智能手表系统---Android Wear时,多数厂商明确表示不再研发生产基于Android Wear系统的智能手表。因此在谷歌发布Daydream平台时,虽然厂商都表示将会支持该平台,但却不做出实际动作。

2、部分VR硬件公司已经开源部分VR技术,厂商有更多选择

厂商没有选择谷歌Daydream平台,也因为有了更多的选择。例如Oculus已经开源了部分VR技术,厂商可以借助Oculus开源的部分VR技术,进行相关研发。在国内市场上,很多VR头显产品都是基于Oculus开源技术研发而成。

微软也开源了部分VR技术,其已经联合厂商推出Windows10 VR头显设备,这类头显设备售价多数都在300美元左右。也就是说,手机厂商可以借助Oculus的开源技术研发VR眼镜盒子,而PC厂商则联合微软推出VR头显。厂商有了更多的选择,自然就不会,放在谷歌Daydream平台上。

另外就是谷歌服务在国内无法使用,即使厂商推出的设备支持Dadream平台,上市之后,在国内依然不能享受其应有的服务。

3、CardBoard类设备不再吃香

相对于火爆的2016年,整个市场已经已经趋于成熟的和冷静,VIVE COSMOS、Oculus Rift S、Valve Index等PCVR,以及Oculus Quest为代表的一体机出现拉高了行业的体验水平,相比之下CardBoard类设备由于体验粗糙、手机适配和发热问题(GearVR、Daydream比普通CardBoard价格还要更高),被用户和市场投票踢出局。

虽然我们近期才从Google方面明确得知了Daydream mobile VR平台的失宠,但是回顾今年Google在VR上的新闻可以得知,这并不是偶然。

2019年3月,谷歌宣布关闭旗下沉浸式媒体部门Spotlight Stories。

2019年6月,谷歌决定彻底关闭Daydream的Movie和TV影视应用了。在6月28日该公司关闭了Jump,Jump的用户在6月26日之后将无法再上传新内容,并且需在6月27日之前下载旧文件。但是与Jump兼容的相机仍可以继续与第三方视频编辑软件配合使用。谷歌将DayDream VR团队的大部分人员调到了增强现实团队。

2019年9月份,Hulu(美国的一个视频网站)宣布放弃对谷歌白日梦的支持。据该公司表示,即日起,最新版本的Android应用程序(3.55或更新版本)将不再支持这个VR平台。从以上种种迹象来看,谷歌似乎已经放弃了VR。转而将重心转移到AR体验上,比如,Google Lens、AR 步行导航、和 AR 搜索等等,通过智能手机的相机功能连接现实与虚拟的世界。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VR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美国宇航局局长吉姆·布莱登斯汀(Jim Bridenstine)参加了一年一度的国际宇航会议,活动结束时,谈到了关于什么时候可以登上火星的问题。
VR
“20万买什么轿车?”也许是最让人头疼的问题,A、B、C、D……答案太多了,还似乎都有道理。但除了个人喜好之外,性价比绝对是该级别消费者最关心的,如果说标准答案是B级车的话,那么尺寸更大、配置更丰...
汽车行业
虚拟现实是一种神奇的体验,但非VR用户通常难以完全理解其中的魅力。另外,由于头显设备的特点,VR用户通常会有一种孤立感。针对这个问题,索尼曾构思过不同的解决方案。
VR
汽车领域正在快速发展,而科技厂商已经在畅享乘客以后的车内体验。例如,保时捷,奥迪和福特等都曾展示过不同的VR驾乘娱乐体验,用各种数字化体验来匹配汽车的行进。
VR
由于头显遮挡的原因,系统一般难以映射用户完整的面部并重建被遮挡的面部区域。对于这个问题,行业一直在进行探索。实际上,如果你曾阅读《Facebook 50年征途:Codec Avatars,创造逼真虚拟角色》一文,你...
VR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