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R公司员工生存现状调查:你还会坚守这个行业吗?

VR/AR
2019
03/08
18:42
新浪VR
分享
评论

2018年的一场资本寒冬,让很多家VR企业都经历了转型、重组、甚至是倒闭。一些曾经对VR怀揣梦想的人们,只能遗憾离开了这个圈子。就比如笔者上次采访到的VR DIY大神——VR小丑鱼,有兴趣的朋友可以看下上次的采访。VR也能DIY?我们带你走进这个小圈子

在采访的最后,他和我们说到:关于虚拟现实行业的政策越来越好,整个大趋势也将会越来越好。坚持下去的VR企业一定也会得到更好的发展。可以看到,即使他被迫离开了VR圈,也依然对这个行业抱有信心。

那么,现在还在坚守这个领域的圈内人士心境究竟如何?是否因为去年的资本寒冬而经对这个行业失去了信心?又或者对VR产生了一些新的看法?笔者最近就和身边几位VR圈里的朋友聊了聊,看看他们是怎么说的。

  鼠爷

  某硬件厂商商务总监

  进入VR行业时间:2016年

  “对VR有信心,更对自己的公司有信心。”

我在进入VR圈之前一直在从事游戏相关的工作。现在看起来,游戏行业要比VR行业来说显得传统的多。

2016年8月,一次偶然的机会我参加了现在所在公司的一场发布会。我记得很清楚,虽然当时发布的那款产品还是一台工程机,但它真的让我眼前一亮。

其实在那场发布会之前,我就已经体验过几次VR盒子,但这台工程机给我的感觉和那些VR盒子并不一样,它更像是一台可以玩的设备。

16年下半年,我从游戏公司离职之后,这家公司的其中一个联合创始人希望我能来帮公司扩展一下公司信息的传播量,这件事儿跟我说了很多次了,但正是因为参与了这个发布会,对VR有了新的认知概念,让我兴趣倍增,于是决定进入VR行业去试一试。

认真工作的我认真工作的我

在正式进入VR行业之后,我还是和以前一样负责拓展媒体,和一些CP、以及厂商进行洽谈合作等工作。但是我发现这里面有很多东西需要学习。首先,它的理念相对较新,一些领域上的知识我都没有听过,学习成本还是挺高的,其次就是当时行业里的厂商很多,我要一一和他们接触,换了一个圈子,许多关系都要重新开始。

但这些问题对于我来说并不是那么难解决。每天都能了解到新的事物,接触到新的人对于我来说是一件很开心的事情。当时的我对VR行业抱有很大的信心,每天的工作也很愉快。

2017年,我们发表了自己的第一台VR外设设备,在发表之后,获得了国内外很多用户的反馈和关注。自己公司的产品能够得到认可,这点让我很开心。

公司得到的各种奖项公司得到的各种奖项

不过好景不长,2017年下半年开始很多VR公司已经拿不到融资了。以前拿过融资的一些厂商也因为资金链的问题而纷纷离开。目睹着行业内的一些企业慢慢的淡出圈子,个人来说还是有些惋惜。不过当时的我也并没有感觉到很恐慌,因为我对自己的公司很有信心,所以心态上还是比较乐观的。

2018年,公司获得了一笔数量可观的融资,这让我和公司的其他员工都踏实了不少。公司也在那会儿搬了新家,我的工位也变大了很多,超开心。

大工位不是吹出来的~大工位不是吹出来的~

可以说,其实面对资本寒冬,我所做的只是相信了公司,相信了行业。毕竟其他的事情,我也无法做更多。

从16年到19年,我入行的时间说长也不长说短也不短。不过在这三年的工作之中,我认识到了新的朋友,也会有很多有意思的故事,比如说在去年CES上,有个美籍小男孩儿抓着爸爸一定要给他买一套我们的设备,虽然当时的场面很尴尬,但这也证明我们的产品有很多人喜欢着。

目前看,从我个人来看这个行业还是挺值得我继续坚守的。整个行业的技术在过去几年突飞猛进,无论是在游戏、工业、教育、医疗还是娱乐影视等领域都一定有着不错的发展。今后的行业也一定会日趋稳定,5G时代的来临,也给VR带来了更大的希望。

事业都是努力拼出来的,不管如何,目前的我对VR有信心,更对公司有信心。

事业都是努力拼出来的,不管如何,目前的我对VR有信心,更对公司有信心。

大树

  新浪VR副总经理

  进入VR行业时间:2016年

  “如果VR让你感到不快乐也许换个行业找个新机会是个不错的选择:但是希望各位同行都能在工作中找到属于自己的快乐。”

在进入VR行业之前,我差不多干了6年左右的外贸销售。但由于种种原因,最终还是选择离开这个熟悉的行业。就在我对未来的工作迷茫的时候,我有幸体验到了一款VR游戏《Raw Data》,这也成为了我进入VR圈的契机。

在玩过这款游戏之后,毫不夸张的说,我真的被惊艳到了。当时脑海中就有一个想法,那就是VR必将成为新一代的沉浸式内容硬件平台。于是在16年,我入职了一家VR体验店服务平台公司,正式进入了VR行业。

在我刚进入VR行业的时候,以蛋椅为代表设备的VR体验店非常火爆,许多经营线下店的企业都拉到了融资,那时候大家的信心都很足,工作热情高涨。

但其实VR技术距离消费端落地还有很长的路要走。那时公司前期的预期很高业务涉猎非常广泛,导致公司人员增长的同时每个领域分到的人和精力反而不够,最后业务没落地之前资金就出现了困难,后来不得不进行转型精简人员和业务。这那段时间里,我内心是很纠结的,一方面确实热爱VR这个行业一方面又不太看得清前面的路该怎么走。

有一次,我被新浪VR邀请到‘变现为王’的活动中进行发言,当时听说这边还在招人,于是就决定来这边试试。这一试,就干到了现在。

2018年,VR行业遇冷,整个行业都处于寒冬状态。我的一些朋友、商业伙伴也都逐渐离开了这个圈子。但对于我个人来讲,我对这场寒冬并不感到害怕,倒不如说是:痛并快乐着。痛是行业短期阵痛,从业者和从业公司生存压力大。快乐是资本寒冬让很多混迹在行业里浮躁的投资份子远离这个行业,让这个新技术能够得到一个相对纯净的早期发展期。

同时,2018年还有很多好的VR内容也坚定了我的内心。比如在去年火出VR行业进入大众视野的《Beat Saber》等等。

自己之前录的视频自己之前录的视频

从入行的第一刻开始,我就很希望能够一直在这个行业发展,因为我所热爱的VR事业是我向往的新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环。去年有很多政策支撑着这个行业,VR必然会有大发展,但问题就是我能不能足够幸运能够坚持到大发展的时候。

前两天的MWC2019世界移动通信展上微软刚刚发布了HOLOLENS 2,具微软说HOLOLENS 2在视场上是HOLOLENS 1的两倍,从展示的画面来看确实有极大的提升。HOLOLENS1发布的时间是2015年,从HOLOLENS 1到HOLOLENS 2微软用了四年时间。我想说的是虚拟现实产业在初始阶段可能没有大家想象中可以发展那么快,希望大家对虚拟现实技术有点耐心,我相信后面更新的节奏会越来越快的,这也符合新技术发展的规律,不要过于急躁,踏踏实实做会有收获的。

当然,如果VR让你感到不快乐也许换个行业找个新机会是个不错的选择:但是希望各位同行都能在工作中找到属于自己的快乐。

公孙二狗

  某公司品牌运营经理

  进入VR行业时间:2015年

  “只希望大家都能认真做事,顺畅沟通,无论是行业还是整个世界,都会更好一些。”

第一次接触VR是在2014年的Unite大会上,当时体验的是Oculus DK2,留下了很深的印象。但当时,我并没有想过把VR当成自己的职业,甚至都没意识到还有“VR行业”这个东西。

2015年底抱着想换个圈子的心态,开始准备跳槽,正好有朋友在如今的公司工作。在朋友的推荐下,加入了现在的公司。

我在入职前是媒体人,入职后则是甲方的品牌公关,工作内容包括写稿,跑会,办会等。看似职责类似,但是实际上差别很大,包括工作方式、工作习惯、汇报模式以及收入结构都发生了改变。相信像我一样跳到甲方的小伙伴都有体会。

当然最重要的变化,是前行业的基础知识与熟悉的圈子在你来到新公司后逐渐变得边缘化。(是的,我还没有勇气直接跳到一个完全不沾边的行业中)。而与此同时,你需要学会去拥抱新圈子,学习更多的新知识。这个过程其实还是有些辛苦的。但好在我对于VR这个概念并不陌生,公司所做的业务也比较符合我心里对于这个行业应有走向的预期,所以转型虽然辛苦,但并不痛苦。

并且我个人觉得做一个evangelist本身就是最有趣的事情。来访的客人,或者展会上的参观者,戴上头显,进入虚拟环境之中,模糊现实与虚拟的边界,表露出惊讶的表情,或者开心大笑的时候,是我最受感染,最开心的时候。我因为深信不疑所以留下,也希望得到你的喝彩。

从入职到现在,大概有几年的时候了。我个人的工作职责基本没有发生改变,但是由于公司结构和人员架构也有过一些调整。相对于在所谓寒冬中离开这个行业的朋友们来说,已经算是幸运的了吧。

 其实来说,当时自己的心情还是有些晦暗的。主要是外部大环境在变化,自身也不明白公司这样的调整的目的是什么,有些迷茫,怀疑自己这一步究竟走的对不对。但好在我比较心宽体胖,仍然能够积极调整过来。

当然,虚拟现实行业也发展了数年,我个人的看法是:大家不应该把虚拟现实看作工具以外的任何东西。既然是工具,那就做好工具的本分,榔头里面不会产生禅意,它就是个敲钉子的东西。所以说我有时会向新认识的朋友介绍我的工作:我是一家榔头厂里宣传科的干事。我相信这世界上还是有必须要用我厂的榔头来敲的钉子存在的,既然有,那么认真做就是了。

当然,也不要忘了是先有钉子,后有的榔头。有什么钉子,用什么榔头,拿着凭空造出来的榔头满世界找钉子敲,那纯粹是有病。

但是我觉得在这个行业中的所有朋友,多少都应该有一丁丁点骄傲,以及一丁丁点幻想的心。真正意义上的虚拟现实是个终极目标,而我们每天所做的工作,都是在推动我们向着个终极目标靠近的微弱动力,即便这一天的来临还有很久很久,久到我们有生之年都未必能够看到。

或许因为自己所从事职业的缘故,我一直并不觉得自己在“坚守”这个行业,只是因为是自己喜欢的领域,所以多呆了一会儿,而且可能会一直呆到自己不喜欢了为止。至于希望,我觉得一定会有的。

如果大家都能认真做事,顺畅沟通,无论是行业还是整个世界,都会更好一些。

      结语

有人将工作当成工作,有人则将工作当成事业。但对于一些VR人来说,很多人把VR看作了事业,却无法成为工作。无可厚非,这是一个相对不稳定的产业,很多VR人有着这样那样的困惑,但他们依然在这个圈子中努力打拼着,为这个行业打拼着。

2019年是充满机会也是充满挑战的一年。或许在新的一年里,如今“坚守”在VR圈的人们又会有种种变动,但他们的心中仍然相信着这个行业,对这个行业充满着信心。正是因为有他们,这个行业才可以得到发展。

2019年,一起加油。

来源:新浪VR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VR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三星已经有好几年没有发布搭载旗舰智能手机的Gear VR头显了。不过,它继续支持硬件,Galaxy S10也支持Gear VR。该公司此前曾表示,Gear VR包含一个适配器,可以与Galaxy S10兼容。
VR
据报道,已有数十家企业计划申请上市科创版,这包括虚拟现实品牌大朋VR背后的创业公司上海乐相科技。在2018年12月和2019年3月5日的上市公司投资者互动问答中,上海乐相科技的股东奥飞娱乐分别表示,上海乐...
VR
从石头工具到机器人手臂,从蒸汽引擎到喷气推进,从纸张到互联网,以及从象形文字到表情符号,新发明一直在推动人类的幻想并塑造着我们的社会。以望远镜为例,今天的哈勃太空望远镜正运行在地球轨道,能够...
VR
曾荣获安妮奖和艾美奖的VR动画工作室Baobab Studios日前公布了第五个项目《Bonfire》(篝火),并由喜剧明星、作家和编剧黄阿丽(Ali Wong)主演。《Bonfire》是一次荒谬的外星冒险,由Baobab联合创始人、...
VR
在新奥尔良追逐增强现实体验的游客常常会徘徊在著名的老城区French Quarter(如用各种AR滤镜进行自拍),但在20分钟路程的不远处,一家名为Scandy的小型初创公司正在开发3D扫描技术,而联合创始人Charles ...
VR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