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给索尼PSVR发布三周年:2代是时候了

VR/AR
2019
10/11
23:13
新浪VR
分享
评论

作者:新浪VR   

马上就要到10月13号——PSVR发售三年的纪念日。曾有人认为PSVR的发售将成为 VR 爆发点,虽然在今天来看VR仍然没有进入千家万户,但是数百万销量的PSVR现在看来仍然给VR普及带来了巨大的推动力。

办公室的PSVR(左),已经落灰了一段时间,如今我们更喜欢价格相似的Rift S办公室的PSVR(左),已经落灰了一段时间,如今我们更喜欢价格相似的Rift S

从今天看PSVR的配置:PS3时代的光学定位、1080P的屏幕已经过时(甚至在刚推出时也在硬件配置上落后于VIVE和Oculus),笔者体验过更多新设备后,已经无法再忍受PSVR粗糙的屏幕颗粒了(对,即使是独占游戏也不能忍受了)。

在PSVR即将迎来上市三周年纪念日之际,新浪VR也带大家回顾一下PSVR给我们带来的故事:

2016年

2016年3月16日,索尼正式公布PlayStationVR,售价399美元,这个价格对于当时600美元的OculusRift和800美元的HTCVIVE具有相当大的竞争力,当时这三款VR设备可谓是给大家带来了很大的反响,2016年也被称之为VR元年。

2016年有外媒对国外玩家最想买的VR设备进行投票时,投票显示超过50%的玩家表示会选择索尼的PSVR。

索尼执行副总裁Masayasu Ito曾预计在2016年内,索尼将一共发售100万到200万个PSVR。而根据同年SuperData发布的数据,PSVR2016年销量大约在74.5万套,而HTC Vive和Rift分别仅售了42万和35.5万套。PSVR销量虽然没有达到副总裁所预测的数量,但是在当年也足以证明PSVR的影响力。

在正式发售前,有研究机构称,PlayStation VR可能引发VR行业的大规模增长。 不过,在PSVR发布前,一位前任PlayStation VR开发者表示,希望越高失望越大,拿到VR头戴设备以后很可能会出现很多怨声载道。

PSVR不支持HDR成为它第一个被诟病的地方,Sony推出的PS4 Pro备受吹捧的一项特性和现代电视广受应用的技术就是HDR,不幸的是,PlayStation VR 和 HDR搭配使用效果并不太好。原因在于PS VR接线盒的HDMI传输并没有足够的带宽来满足HDR的特性并传输相应的VR信息。

随后,PSVR的追踪频频失效、“不灵光”的情况引发了很多先拿到机器的媒体质疑,当时还没正式发售,但是提前拿到手媒体人已经发现了巨大的问题。有人表示,PSVR只有在较黑的房间里,追踪才会更稳定一些。

索尼随后做出了回应,澄清原因是光照和镜面反射的问题:“一般的室内照明不会影响PSVR的游戏,但在使用PSVR的玩家身后的亮光源、从窗户射入的光源和镜面的反光会干扰PS摄像头,从而影响头盔LED光的追踪。”

2016年10月13号,索尼PlayStation VR中国首发会在北京举办。同时,还面向中国市场发布了新款PS4主机,以及相关的配件。

2017年

截止2017年2月19日,索尼的虚拟现实产品PSVR全球累计销量已达91.5万台。全球PSVR软件和体验内容数量已超过100个,开发商和发行商已增加至360多家,从小的独立开发团队到产业顶级发行商,还有横跨影视和音乐的娱乐公司也加入其中。

2017年5月,负责索尼互动娱乐(SIE)的研发团队中的PlayStation Magic Lab的Richard Marks(理查德·马克思)谈到了下一代PSVR的一些阶段性想法——并不是空间空位或外部设备,而是如何将我们的声音反馈到虚拟世界。Marks认为将声音接入虚拟世界,它可以改变任何东西你想要在你的世界——仅仅是一个语音指令。

市场调研公司Canalys2017年5月份报告指出,2017年第一季度,美国VR市场占据全球VR市场的40%,成为全球最大的VR头显市场。其中,索尼PS VR在美国的市场份额高达60%,占据统治地位。PS VR在日本占据了90%的市场份额,但是在这中国未占得主导地位。

在距离PSVR上市只有8个月时间后,官方宣布 PSVR 销量突破一百万台。

2017年8月消息,PlayStation的一则招聘显示,索尼正在研发多传感器追踪,改善这方面的问题。这则招聘是PlayStation在伦敦的研发实验室发出的,招聘的职位是一名研发工程师,其要求包括“有研发追踪系统的经验,参与过VR相关的项目”,此外,招聘中还有很关键的一项,就是“开发过使用多传感器数据追踪的VR设备”。

截止2017年12月7日,索尼官方公布了最新PS4销量(7060万)和Playstation VR销量(200万)。PS4截止2017年12月的总销量(包括PS4和PS4 Pro)达7060万台。

2017年全球VR设备的发货量达到370万台。就发货量排名而言,索尼占据第一,Oculus Rift第二,而HTC Vive则位列第三。

2018年

在GDC 2018会议期间,索尼Research&Development West高级团队负责人Richard Forester曾讨论了PSVR的高级直播和共享功能。Forester表示,他将要分享的直播实验还不是公司PSVR SDK路线图的一部分,索尼有兴趣为用户分享他们的PSVR游戏寻找新的优化方法。

今年早些时候,索尼宣布发布其下PlayStation VR的最新配件-3dRudder运动控制器。3dRudder脚踏控制器是PC游戏玩家所热衷的外设,支持虚拟现实(VR)中的用户以舒适的方式移动他们的脚。

2019年4月份,PS4的系统架构师Mark Cerny证实,该公司正在开发下一代PlayStation。它还没有被称为PS5,但未来有这种可能。文章指出,控制台将配备更强大的GPU和带有AMD芯片的CPU。后者基于AMD的Ryzen系列。与此同时,GPU显然是Radeon Navi系列的变种,并支持光线追踪。

7月份外媒ultragamerz报道,一位自称来自索尼设计中心的匿名消息人士泄露了一份索尼PS VR 2概念设计图,并表示PS VR 2是完全采用无线设计。该消息人士还说,“无线”是采用跟PS Vita、PS 4一样的远程操控技术,但需要研发更好的图像视觉效果,而目前还有不少Bug需要修复。

7月30号,索尼公司公布了2019财年第一季度的财务业绩,此外索尼公布了本季度PS4的发货量,本季度全球零售商共卖出了320万部PS4,截至6月30日该主机的总销量超过了1亿部,同时意味着意外着PSVR头显的出货量或已达到了500万台。

9月份,索尼互动娱乐公司(Sony Interactive Entertainment)首席执行长Jim Ryan在PlayStation的博客中表示,他将出席联合国气候峰会,作为“地球联盟”活动的一部分。在那里,他和其他业界领袖将讨论如何让游戏产业更具可持续性。索尼已经在努力打造下一代PlayStation游戏机,使其朝这个方面发展。 Ryan表示“下一个PlayStation主机”在暂停游戏时将消耗更少的电量。

10月9号,索尼官方证实PlayStation 5将于明年“ 2020年假期”到来,它将首次采用固态硬盘,而非硬盘,以加快加载速度。下一代PSVR正在开发中,它可能具有更高的分辨率,HDR支持和无线功能。

Reddit网友制作的PSVR2代渲染图Reddit网友制作的PSVR2代渲染图

回顾这三年的时间,不管是索尼还是其他厂商,给我们带来的改变都是巨大的,PSVR从发布至今所带来的成绩也非常优秀。我们去年曾经打听过PSVR2代的消息,但是产业链上并没有任何的蛛丝马迹,但近期索尼在VR上的专利曝光,以及PS5上市期确定,笔者相信这时PSVR 2代距离我们不会太远了。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VR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工程安全无小事,施工安全直接关系到群众的生命和财产安全,需要时刻谨记施工操作规范,不能怠慢。为此Steam平台于昨日(10月10日)上线了VR施工安全培训系统。就生产安全而言,VR施工安全培训系统已经成...
VR
Holoride是一家汽车内虚拟现实(VR)初创公司,目前正与福特和环球影业合作,向公众推出这项技术。这家初创公司周三宣布,将于10月14日至11月9日在加州洛杉矶的好莱坞环球影城提供VR体验。使用的车辆是202...
VR
周四,詹姆斯·戴森在一封致全体员工的电子邮件中宣布了终止电动汽车项目的这一消息。他说,在试图寻找买家未果后,他和董事会决定停止这一努力。展望未来,他的公司将“专注于制造固态电池的艰巨任务,以...
VR
近日,科罗拉多州立大学(Colorado State University)成立了一个新的VR实验室;该实验室的可同时容纳多达100名学生,通过头显及其定制软件,该实验室允许学生在共享虚拟空间中可视化真人大小的虚拟身体和...
VR
据外媒外媒NokiaPowerUser报道,具有弹出式自拍相机和5G的诺基亚工程机已经在测试中。
VR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