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显示:头部触觉反馈可显著改善VR晕动症

VR/AR
2020
05/10
13:59
新浪VR
分享
评论

来源:新浪VR

对于使用过VR或者熟悉VR设备的朋友来说,最令大家感到头痛的要数VR晕动症,为此许多研究人员对这个问题进行了深入研究。

据相关媒体报道,近日,来自台湾大学,台湾政治大学和德克萨斯A&M大学的研究人员表示,从VR头显直接向头部传递触觉反馈可以显著减少与自由移动相关的不适感。

在大型虚拟环境中进行人为移动是一项挑战。尽管现在出现了一系列不同的VR移动机制,但常见于大多数非VR第一人称游戏的自由移动是一项热门的选择,因为它能够轻易映射到现有的游戏设计模式。遗憾的是,这种虚拟移动机制并不适合所有人。

上述研究团队在人机交互大会CHI 2020发表了一份论文。据介绍,他们研发的WalkingVibe系统使用简单的头部触觉来提供匹配用户在虚拟现实中移动的感觉。在对240名被试进行了初步研究后,所述系统可以显著减少与自由移动机制相关的不适感,甚至能够改善沉浸感。

团队将Vive Pro作为研究基础,并测试了两种不同类型的头戴式触觉:振动马达和致动式轻敲器(能够轻敲头部两侧的致动臂)。触觉反馈与虚拟步履同步,从而提供与真实行走相关的模拟刺激。

研究人员在Unity中构建了一个与触觉反馈关联的VR测试应用。其中,用户将在三个不同的虚拟现实环境中行走,然后对舒适度进行评分。

为了检验研究成果,研究人员用视觉刺激和听觉刺激(人为摇头和脚步声)来进行相同的测试,不提供任何触觉反馈。另外,为了判断刺激的同步性是否对结果存在影响,团队开展了随机触觉刺激测试。

240名被试的研究结果显示,与其他方法相比,舒适性和真实感方面都有显著改善。

与没有触觉反馈的情况相比,所有的双侧触觉设计都显著减少了VR晕动症。另外,与所有其他条件相比,步履同步型的双侧振动触觉提示的能够显著降低不适感,并且提高了真实感,这包括基于轻敲的反馈。

研究人员同时讨论了实验的局限性。值得注意的是,这项研究中的被试是采用就座式体验。团队没有对站立式体验进行测试,而大多数包含人为移动机制的虚拟现实游戏都同时支持就座式和站立式体验。研究人员同时指出,测试过程中的人为移动机制不受被试的控制,他们基本上是沿着一条引导路径行进,缺乏对其运动的主动控制。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VR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受疫情影响,众多果粉期盼的苹果新品发布会始终没有召开。不过,这位产业巨头从未停止前进的步伐,最近就有业内人士爆料:苹果将在近期发布全新的Apple TV 4K。这款代号为“T1125”的产品有128GB和64GB版...
VR
近两年,小米旗下的子品牌Redmi 在国外打开了市场,尤其是在印度销量最高,颇受印度人的欢迎,然而小米仍不满足现状,继去年底推出Redmi K30之后,在这个月,Redmi又推出了旗舰级的Redmi K30 Pro系列新机...
VR
最近,一款非常新奇独特的笔记本MNT Reform开始上架众筹了。据了解,这是目前为数不多的全开源模块化12.5英寸产品。
VR
在一场轰轰烈烈的诉讼大战之后,两大业内巨头苹果与高通最终达成了和解,双方不但了解了官司,还签订了为期多年的产品供应合约,可谓皆大欢喜。
VR
5月9日消息,小米POCO宣布将于5月12日发布一款全新手机:POCO F2 Pro。
VR

相关推荐

1
3